2024-01-19 23:03:56俞講師

自己愛自己-修真行正

自己愛自己-修真行正

下週五我們飛回泰北,滿堂區育樂營要重新開始,到底我們要帶給孩子什麼信念?藉由叩首接收到靈感,今年營隊的道念主題是「勇者不懼」,我們要引導孩子善用勇者不懼的態度,學習「自己愛自己」,唯有具備自信-自主-自愛的自我概念,才能應對未來變數與挑戰。

愛護自己的身體=借假修真

愛護自己的心態=態度智慧

愛護自己的靈性=感恩懺悔

記得老師曾經慈悲問過班員一個問題:「你們有自己愛自己嗎?」當場班員回答都說:「有」。

老師繼續說:「既然你們愛自己,為何讓脾氣毛病傷害自己?」

每當身體生病的時候,我們是否「勇於認錯反省觀照」是自己害自己的身體?

每當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們是否「針對自己反省觀照」是小我害自己的心情不好?還是繼續歸罪於他人?

每當諸事不順的時候,我們是否「誠實面對反省觀照」是我執我見造成溝通不良的阻礙?還是繼續歸咎於他人很難溝通?

每當不順心不如意的時候,我們是否懂得「靜下心來反省觀照」?還是繼續六神無主的心亂如麻?

如今我們要回到泰北辦育樂營,必然會收到考卷。因為出國開荒下種不容易,不僅是「開道荒度化青少年」,更是「離開舒適圈的開心荒」,藉由參辦營隊的過程,帶給我們「破壞慣性-照見小我」的成長機緣。

首先要我們面對的挑戰是吃不好睡不好,導致身體出現適應不良的狀況。

對於不會吃辣的夥伴來說,泰北的菜色大多有辣,請夥伴抱持歡喜甘願的正向心態,勇於嘗試新菜色,即是勇者不懼的體驗。

因為吃當地菜色,比較容易適應當地的氣候環境,激發身體的調適力,選擇相信自己的身體,告訴自己的身體坦然接受全新食物,身體會展現不可思議的正向反應,讓我們在短時間之內安住下來。

同時告訴孩子要愛護本身的身體健康,所有傷害身體健康的事情都要避免,不要因為一時好奇與好玩,導致身體的傷害。

由於在泰北滿堂村辦育樂營是客場,事實上跟我們在屏山辦營隊是大同小異。

大同的是我們秉持老奶奶的慈心悲愿,抱持「相信上天、相信愿力、相信自性正能量」的正向態度,只要我們重發心愿、叩首祈求、念經迴向給班員,啟用自性正能量,善用正能量去轉化班員的負能量。

小異的是我們必然遭遇諸多的變數,開荒的過程就是集思廣益解決問題,唯有抱持「塞翁失馬-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智慧才能過關。

像是現任班導在2006年第一次參與泰北滿堂育樂營,只負責音控,沒想到第一天上課就燒掉一台變壓器,更神奇的是第二天上午講孝道時,第二台變壓器也燒掉,他才認知事態很嚴重,當下叩首請上天慈悲幫助。

小異的是我們要配合當地的語言文化,因為大多數班員的中文程度都不佳,我們不期望班員一聽就懂。

只要小隊裡面有一位班員中文特別好,他就可以幫忙隊輔跟班員互相溝通,只要我們抱持真心誠意的態度跟班員分享,相信班員必然感受到真心相對,他們自然會打開心門,真心誠意的坦露自身經驗。

泰北的孩子非常純真,只是大多數孩子都是欠缺自信,因此他們需要大量的讚美,讚美話語可以傳達正能量,只要我們善用正向語言去溝通,多說「你很棒、這樣非常好、相信你可以做到」,激勵他們挑戰自身的設限,鼓勵他們打破自卑的假象,創造成功的經驗。

當我們鼓勵班員引導班員,內心可能感到疑慮或糾結,擔憂自己講錯話,糾結自身的期望過高,提醒自己當下善用四句話清理妄想執著,觀照到本身小我對抗小我,導致內耗能量的困境,因此我們要保持覺性,保持本身自覺的清明才能覺他,所以我們需要「叩首祈求上天加靈加智慧」。

每當我們感到「心力交瘁」的時候,當下轉念提醒自己要「感恩懺悔」,感謝天恩師德的護佑,感謝老奶奶在天之靈的護持,感謝營主任的主班承擔,感謝自己發下的善愿,感謝每位出席的班員,引領我們來到泰北滿堂村,跟累世有緣的班員一起創造三天快樂天堂。

辦營隊的三天中,我們要學習自性懺悔,反省觀照到「小我的我執我見與私心私慾」,因為真正讓我們心累的是「小我在演戲」,當下懇請「自性佛當家作主」,必然體驗到天人合一的共度共了。

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12:18:38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