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23:01:16俞講師

危機意識的警覺

危機意識的警覺-報名人數銳減

上個月底慈恩堂三天法會,畢班立愿的班員,只有十一位,當自己講述最後一節課「信愿行證」時,即使在講課前提醒自己抱持平常心,不過心裡面還是覺得怪怪的。

感覺怪怪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從自己七十八年求道進入慈恩堂之後,從來沒有遭遇過三天法會畢班的人數如此少,何況這次三天法會並不是慈恩堂自辦的,而是屬於道務中心的北區聯合三天法會,如果聯合三天法會都這樣少人,可見整體因緣的變化非常明顯。

本週二參與幹部會議,看到黑板上寫著育樂營報名的人數=國小班第一梯次39/第二梯次44人,國中班第一梯次43/第二梯次60人。

無論是國小班或是國中班,報名的人數都創下育樂營歷史新低,當場心裡面出現拉警報的聲音。

即使目前台灣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但是我們不能以此合理化,畢竟育樂營是青年三天法會的預備班,參與的班員都需要具足根基緣份,更需要有學習的意願,跟國民義務教育的強制性不同。

開會討論的當下,請幹部共同面對報名人數銳減的危機,請週四操持幹部公開宣達:請每一位夥伴都要主動參與招生的工作,因為今年參與培訓的輔導員很夠用,但是班員的人數不夠,沒有規劃到十個小隊的話,根本排不上這樣多輔導員,有些輔導員就沒有機會帶小隊。

危機意識是把危機轉為「成長的契機」

以前我們招生是靠口碑與道親介紹,等於我們是被動接受,如同「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如今我們要主動出擊,請每一位夥伴都先找本身的親戚朋友或是街坊鄰居,主動尋找符合育樂營資格的班員,等於每一位夥伴都要當營隊招生的推銷員,藉此機緣學習渡人與成全青少年參與育樂營。

當每一位夥伴都主動找班員,藉由招生的過程分享育樂營的特色,讓我們對於營隊更加肯定,經由尋找班員的過程反求諸己,每一次成全班員要先叩首,讓我們體驗真誠叩首的重要,感受上天加靈加智慧,進而感應到天人合一。

危機意識是把危機當作「自我反省的機緣」

以前營隊的招生,需要舊班員持續參與,新進的班員人數畢竟有限,像是國小班小六畢的班員,升上來就進入國中班,因此國小班畢業的班員有成長性與認同,他們會持續的參與國中班。

由此可見國小班的帶動很關鍵,唯有國小班的舊班員持續參與營隊,國中班就會有穩定的班員來源,導致過去每一年國中班的班員,國一生的小隊至少有三到四個小隊。

相對的,如果國小班班員沒有繼續報名參加國中班,國中班的班員必然會減少,導致後繼無人的狀況發生,這就是我們要面對的挑戰,也是我們需要自我檢討的重點,確實了解班員不回來的原因是什麼?

再者國小班的班員是小五升小六與小六畢,可見小五升小六的班員必定都是第一次參與育樂營的新班員,如果小五升小六的新班員,沒有在隔年小六畢繼續報名育樂營,導致舊班員人數減少,新進班員也沒有增加的話,自然演變成如今國小班不足五十位。

由此可見育樂營的基礎在國小班的穩定成長=今年度我們要重新加強國小班的帶動與團隊活動,引發班員願意繼續回山上學習的意願與動機。

現在諸多報名營隊的班員,都是胎裡素的善二代,只要他們有意願參與營隊,父母親都是樂觀其成,但是當孩子本身沒有意願,父母親也不會太勉強他們。

我們必須建立一個共識:班員的參與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需要我們激勵與帶動,激發班員的好學向善,鼓勵班員投入的榮譽心、凝聚力與向心力,帶動更多班員認同育樂營與持續參與學習的重要性。

過去常常提醒夥伴一個信念:我們用天心辦育樂營,因為營隊是上天主導,只要我們做到上天的標準,上天必然會撥轉班員,相對的,如果營隊的籌備規劃,沒有達到上天的期許,上天不會撥轉班員來參與。

按照育樂營的籌備進度,本月二十九日幹部會議時,必須確定兩班小隊的名單,三十一日週四培訓要公布小隊,把小隊的名單交給輔導員進行電訪,因此我們還有十天的時間成全班員。

在此懇請各位夥伴同心協力的護持營隊=每一天叩首一千叩求上天慈悲撥轉班員,也請各位夥伴共同承擔起招生的責任,接引更多具足善因緣的孩子報名育樂營,共同學習忠信篤敬的主題道念。

5/18/18 11:58:38 AM

日本藤素 2020-01-01 15:11:41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