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09:37:01嘉頓 Garden

重返犯罪現場—《正義迴廊》(The Sparring Partner)(2022)

正義迴廊》劇情改編自2013年發生的大角咀逆子弒親雙屍案,雖然事件發生至今已經十年,而且法庭已定案,但此案至今仍是香港最轟動的奇案之一,全因為案中兩大殺人案疑犯在庭上把兇殺案還原,兩個不同的版本加上種種跡象呈現煞有介事的顛覆性,結局還是不禁打了個冷顫。

這宗雙屍奇案當年轟動香港,兇手周凱亮哄騙六旬父母到大角咀海興大廈參觀新居,於單位內弒殺雙親,並與同黨謝臻麒碎屍棄置。隨後,周凱亮報警求助,更社交媒體上發起尋親群組且接受媒體訪問求助。直到周凱亮於通訊群組內自爆殺人案件後,被警方逮捕並控以謀殺。電影由楊偉倫、麥沛東飾演殺人案疑犯張顯宗與唐文奇(原型分別為周凱亮與謝臻麒),林海峰與蘇玉華演二人的辯護律師,周文健演檢控官。

單看電影的預告與劇照時,就感覺新導演何爵天想呈現很深沉的張力,種種氛圍都不由得讓觀眾認為不只是一部謀殺懸疑片那麼簡單。片中大致上除了推理法庭的主線,還包含親情、媒體、陪審與檢警制度等幾大部份。整個審判就像個「舞台」,張顯宗與唐文奇兩個證供版本就像「劇本」,主犯張顯宗罪被判終身監禁罪有應得,但為人爭議角色的是另一位主謀唐文奇,究竟他是被張顯宗教唆一齊殺人,還是只是被逼處理屍體,雙方的辨護孰真孰假,這個重責落入九人陪審團成員身上。

不得不說兩大主角的人格描寫,張顯宗自恃比他人聰明,楊偉倫飾演自戀、冷血、變態、沒悔意於一身,表演強調他舞台劇演員式的技法,不自然感更能諷刺法律不公的無力感;唐文奇被斷定為智商不足,麥沛東演出愚蠢與聰明、天真及狡猾的雙面人,最後安然無事地全身而退,真真假假的角色變化令人玩味,唐文奇此角絕對是近年港產片中智慧型犯罪的進化典範。

法庭上不管是要將一個人定罪或是起訴,都講求所謂的「證據」,每位陪審成員都有各自的記憶點,把「證據」各有演繹,多幕群戲刻畫精彩,不得不說能寫出如此編劇,有如此縝密迂迴的劇情設計,結局回歸對於司法制度的探討與世俗批鬥,法座戲不由地帶給人除了嘆為觀止外,最後的裁決還有留著另一種深思的迴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