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10:09:59amortrigo_2400

學生墮公檢法陷阱於東南亞被擄

警再接獲多宗“公檢法”詐騙案,合共損失逾400萬元。其中一名在澳就讀內地大學生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目前已經獲救。

去年10月一名在澳門就讀內地大學生向司警報稱與室友失聯,11月女事主的父母亦報案求助,司警分別向內地及東南亞各國警方尋求協助追查事主下落。

司警反詐騙協調中心一等刑事偵查員方博:“失蹤之前曾經以出國留學要資金證明為由,問父母拿了人民幣接近150萬元款項及後證實這名女學生返回內地之後,即時乘搭飛機前往東南亞國家,抵達東南亞國家後隨即被人擄走,期間綁匪曾經也向身處內地的女學生家屬勒索贖金。”

經調查,女事主是被“出庭作供”理由誘騙到東南亞,經過多方連月合作受害者在本月初獲救,連同另外三宗“公檢法”騙案涉案金額逾400萬元。

另外反詐騙協調中心表示近期電話詐騙滲透校園情況上升,今年1月已有42名受害人,逾五成為大學生,其中三成三為在澳內地大學生及近兩成為本地大學生。司警重申任何執法機關絕不會以電話、視像方式線上辦案,不會要求交保證金或取保候審,市民亦不要應陌生人要求貿然到外地協助調查。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表示持續加強向教育界及學生的防詐宣傳,呼籲一旦懷疑受騙可報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