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0 19:18:04愛永

【電影】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人生戰場比真實戰場更殘酷

 '

我看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是普通3D版,並沒有感受到超清3D版帶來的視覺震撼。本來還想找2D版,可惜沒有,純粹是個人對3D電影的感受比較一般,再加上電影題材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相較,似乎後者更需要3D效果的幫助,更生動地呈現出少年與海搏鬥的冒險經過。當然,也能理解為何李安導演想以突破性的技術拍攝這部電影。62歲的導演,一直像孩子般不斷在成長,不管在技術或題材類型都不願重覆過去的自己。每一次的改變都會出現新的可能,也總有人能藉由新鮮的刺激更理解導演的深義,這或許就是改變的意義。

可能對一般觀眾而言,沒有視覺上的強烈震撼,觀影過程會略顯沉悶。然而,李安導演的電影總有值得探究之處。『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以十九歲的美國大兵比利.林恩的視角為主,從默默無聞到舉國皆知,在意外得來的兩週假期中,他從戰場上簡單的你死我活的世界裡回到看似和平歡樂卻複雜至極的人性世界,內心的巨大衝擊,猶如經歷了另一場重大戰事。我們不是比利.林恩,卻能在比利.林恩特別清澈的藍眼睛裡看見自己也曾有過的因人的複雜產生的自我困惑。明白了只要有人的世界就會有戰爭,身體不流血也不代表傷得比較輕。重要的是如何從中更了解人性,更清楚自我,在我們無法改變的世界裡,讓自己由內而外更強大,懂得自我保護,更好的人生也就此開始。




【”標籤”往往與真實的認定背道而馳】

 
「英雄」是比利.林恩被貼上的標籤,如同現在動不動就出現的「男神」、「女神」稱謂。將人貼上一個高於眾人的標籤,原本的獨特之處就會被無限放大,大到自己或某些人都誤以為那是真實的自己。事實上,標籤的形成或許只是機緣巧合下某一瞬間的閃光點;然而,當點變成線,線擴大成面,面又無止盡的延伸,直到被一把鋒利的小刀悄無聲息地截斷,才有機會看到撕下標籤後的真實景象。

「我是誰」?與「別人認定我是誰」?往往不盡相同。平凡的德州男孩意外被披上「英雄」外衣之後,殘酷的戰爭成為歡樂的慶典,被迫殺人的陰影變成奮勇殺敵的全民之光。同一件事,看待的角度不同,意義也截然不同。附加而來的是象徵榮耀的假期:宛如貴族般的加長禮車,親朋好友稱許的目光,心儀女孩靈犀相通的回應,以及接踵而來的商業契機。彷彿灰姑娘般的際遇,似乎就要讓比利原本貧乏的人生徹底翻盤。然而,比利如藍眼睛般沉靜自制的個人特質,也讓他與鬧騰的環境、亢奮的隊友形成強烈對比。比利的困惑並非沉迷於別人建構出的英雄世界,而是他知道自己是誰,也以為別人知道他是誰,但其實真正知道他是誰、且認同他原本樣子的只有他姊姊。

 



這是一個崇尚虛名的世界,人們看到的僅是表面,想看到的或許也只有表面。”你看起來是誰”往往比”你真正是誰”獲得更多關注。但換個角度來看,除去標籤與身份,依然能被其不夠強大卻足夠柔軟的內在所吸引的人,也才是真正值得以愛回應之人。這也是為何最後比利與姊姊的擁抱仍舊成為我的淚點所在:就算無法完全了解比利,仍為愛他盡最大的努力。就像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困惑,也始終會有旁人無法理解卻不能放棄的自我堅持。但最好的愛不就是正視對方真實的樣子,尊重對方的決定,就算彼此想法不同,仍會時時與他同在。


 
【沒有真正的文明,人生的戰場無所不在】


比利的中場休息其實是另一場戰事的開始。有人的地方就有戰場,沒有真正文明的地方,是真實生活最令人疲憊之處。關於”戰地軍人成為英雄”這件事,每個人關注的焦點都不同:有人只在意英雄光環是否照到自己身上,有人關注的是軍中八卦,有人像窺探明星似的想窺探敵人,有人將軍人視為戰爭的罪魁禍首,更有人將英雄們視為商品。從比利視角看盡的人的百態,更應證了在大多數人的心裡主角永遠是自己,自己想知道的、所以為的,遠比真相更重要。

卸下”英雄”的光環,”軍人”不過是比利與同袍們被迫選擇的職業,這場假期也不過是非常時期、因緣際會所成就的類似中樂透的片刻。歡樂過後,仍得面對必須回到戰場(職場)的命運。任何職業都有必須承擔的風險與職責。機師與空姐天天面對生命安全的威脅,唯一能做的就是負起責任安全降落。

 


所有的職場都有令人匪夷所思的鬥爭,將人踩在腳底,殺人不見血,你死我活,一直是平凡生活中的事。殺敵,雖然也是殺人,卻是戰地軍人的職責所在。除了當事人,沒有人能真正了解戰場上非得取敵人性命、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況下內心真實的處境。人生中許多”不得不”,也只有經過深思熟慮後出自本心的選擇,才有生存以外的意義。對比利而言,戰場上的命懸一線或許比躲避真實生活中無所不在的無形子彈更容易些。

很多時候,真實,令人心生膽怯。但在『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中,我感受到的是比利面對真實之後的坦然無畏。這或許也是李安導演堅持以120幀高幀率拍攝本片的原因。太過清晰,不完美之處無所遁形,美感減弱,真實盡現。不舒適的感覺很真實,就像拆掉了”英雄”這個包裝後,比利對所遇見的人事物感覺也不像最初那麼美好舒服。但人也唯有面對真實的虛假與殘酷,才能坦然無畏走真正屬於自己的路。

 



我會一直記得歡快的國歌聲中,比利雪白肌膚映襯著湛藍雙眼默默流淚的畫面。那些無解的人生困惑不會因為一場典禮而改變,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看待事件的角度。所謂成長,就從接受人生的殘酷開始。比利.林恩的成長,是李安導演的成長,或許也是你我的成長。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導演 :李安
編劇 :JEAN-CHRISTOPHE CASTELLI
原著 :班方登
演員 :喬歐文
       克莉絲汀史都華
       馮迪索
       蓋瑞特荷德倫 
美國 2016 
photo from開眼電影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

導演 :李安
編劇 :JEAN-CHRISTOPHE CASTELLI
原著 :班方登
演員 :喬歐文       
           克莉絲汀史都華       
           馮迪索       
           蓋瑞特荷德倫 

美國 2016 



photo from開眼電影 
(悄悄話) 2016-12-05 17: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