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9 16:08:51愛永

【戲劇】主君的太陽:像太陽一樣的堅持,總有些什麼會變得不一樣

 

一部能深入人心的劇,未必上演著我們熟悉的生活,但肯定在遙遠的世界裡緊貼著我們看似無謂卻藏得很深的心事。『主君的太陽』便是如此。一樣是韓劇慣用的套路:窘迫自卑的小女人「太陽」和高富帥又霸氣的大男人「主君」相遇,怕鬼卻偏偏見鬼的太陽像鬼纏她一樣纏著不怕鬼的主君。依賴與被依賴,讓天差地別的兩人成為生命共同體。有錢到不行的主君和一天到晚見鬼的太陽都不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然而,隱藏在表面之下的內在困境,又與我們內心世界如出一轍。

 

【眼睛看見的,不是真的「看見」】

 

整部劇最有意思的是無所不在的「對比」。一開始,名叫「太陽」的女主角一點都不像明亮的太陽,夜夜被鬼纏,天天掛著睡眠不足的黑眼圈,整個人看起來三分像人七分像鬼,陰暗到不行。反倒是被年少陰影纏繞至今的男主角主君,看起來容光煥發,強大的氣場好似閃耀的太陽,難怪女主角只要一觸碰到他,身邊的鬼立刻煙消雲散。但事實上,兩人之間真正陰暗的是人人稱羨卻始終走不出過去陰霾的主君;而在一般人眼裡看來黯淡不起眼的太陽,卻是鬼世界裡閃閃發光的太陽。為何只有鬼能看見她的光芒?我想是因為我們身處的世界太重視眼睛看到的一切,只在乎眼睛看到的,像是外表財富名利,只用眼不用心,自然看不到隱藏在內心深處更重要的東西。

 

 此外,白富美的女明星偏偏愛上貧富差距懸殊的保安,但保安對女明星卻興趣缺缺。或許在常人眼裡,保安配不上女明星,可是,在愛情的世界裡,美貌和財富卻比不過一顆觸動他的心。只有心被觸動了,眼裡才會真正有對方。還有,主君有錢的姑姑和姑丈女大男小的婚姻,在別人眼中,姑丈等同於小白臉,從未叫過一聲「姑丈」的主君,和總是對丈夫呼來喝去的姑姑,也是打心眼裡瞧不起他。但後來,姑丈不理姑姑的命令,認同主君和太陽的愛情;最後,更是以一家之主的身分,在妻子脆弱時,全力支持新生命的到來。原本看似不起眼的太陽,保安,主君的姑丈,都有各自的閃耀之處,隨著劇情發展,漸漸發光,並以自身的力量溫暖了主君、女明星、和主君姑姑強勢外表下那顆脆弱的心。

 

這些無所不在的對比,似乎在提醒我們,生活中也是如此。家庭中,支撐全家經濟的丈夫總愛嫌棄當家庭主婦的妻子;愛情中,條件優秀的一方,不自覺就將戀人的百依百順和全心付出視為理所當然,甚至因此輕視對方。這雖是人性使然,卻也可能是不自信的一方被世俗綑綁所造成的差距。我一直認為眼睛看見的,不是真的「看見」,真正的美好與不可替代,從來不是用眼看,而是用心感受。所有世俗可見的差距,在兩心靠近後,自然消失無蹤。

 

【愛,是了解自己的開始】

 

『雖然我很怕鬼,但更怕像鬼一樣活著的我。』太陽這句台詞,令我印象深刻。她一直對能見鬼這件事深感困擾。她怕鬼,也不喜歡異於常人的自己,只想過正常的生活。於是,她只能不斷躲避。所幸,她遇到了一點都不怕鬼的主君,只要躲在主君身邊,鬼就不會出現在她眼前。但是,她能躲避一輩子嗎?當她漸漸愛上主君,當主君為了救她差點喪命,痛徹心扉之際,她才終於開始正視自己的恐懼。

 

我看著這樣的「太陽」,彷彿看到自己。一直以來,總是像「太陽」一樣,習慣自我否定,也常覺得自己做的是沒用的事。在學校上課,上的是學生不太重視的寫作課,有時賣力講了半天,卻見台下學生毫無反應時,我就開始懷疑認真備課,好好上這門課到底意義何在?或者,花了很多時間寫文章,卻沒有更好的發表平台,我便開始懷疑究竟寫這些有什麼用?但當我看完『主君的太陽』後,赫然發現這種自我否定的想法,其實和只用眼睛看的人並沒有兩樣。就世俗觀點而言,在學校教書和寫寫自己喜歡的文章,確實賺不了什麼錢,如果賺錢才是有用,那麼這兩件事確實挺沒用。但如果就對人的影響而言,每學期期末,我都會收到學生的感謝信,謝謝這門課讓他們學會用不同角度看待自己和往後的人生。發表在網上的文章,沒有收入,可我卻經常收到網友看完後告訴我這篇文章對他們的影響。有一個對我很重要的人,也經常跟我說,要珍惜並看重能影響別人的能力。仔細想想,能給別人好的影響,不是一件無價且更貴重的事嗎?就像能見鬼的太陽,她成為鬼與人溝通的橋樑,為那些再也無法自我表達的靈魂傳遞未了的心事,圓滿了他們原本註定遺憾的人生。在我看來,這個能影響人與鬼的能力,不是詛咒,而是祝福,她不僅是鬼的太陽,同時也是人的太陽。

 

所以,當她意識到不能再依賴主君後,她開始想了解逃避過去的自己。許多人終其一生都不曾認識真正的自己,只是習以為常地跟隨大眾的腳步生活,這樣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是,當我們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開始對眼前的生活狀態不滿,就不該在消極逃避。如同劇裡所說:『人生就是考試,不是你想避開就能避開的。』要知道,不是所有人都必須一樣,但也不是刻意與眾不同,只是要尋找自己的路。尋找真正屬於自己的路,才能把如影隨形的恐懼轉化為獨一無二的力量。

 

我很喜歡這樣的「太陽」:從自我否定,到因為愛開始認識自己,再到終於自我肯定。這不也是我們認識自己的旅程?在艱難的旅途中,內心的自卑與自信依然不斷角力,有時會相信自己一定能更好,有時又會灰心到想放棄一切轉身逃跑。但最重要的是,在所有的不確定中,總有些無論如何都改變不了的自我堅持,像是太陽雖然怕鬼卻一定會幫鬼的堅持,像是我總會自我糾結卻仍不願放棄的書寫堅持,這是經年累月下內心越來越強大的力量。我相信當內心擁有了足夠的力量,那些難以度過的時刻,就不會只有艱難。

 

【以鬼之名,看見人的醜惡】

 

看『主君的太陽』之前,我有些遲疑,因為我實在有點怕鬼。看了之後,發現鬼一點都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人。劇中的鬼,都是生前被人所害,或是意外死亡後有些未了的心願,才遲遲不肯離去。一開始鬼出現時,樣子顯得特別可怕,但當太陽幫助他們完成心願後,鬼的面貌就變得和生前一樣柔和。可是,人就不一樣了,每個人看起來都人模人樣,但有些人卻是害別人變成鬼的禍害。鬼可怕的只是外表,人可怕的卻是內心,當那些醜惡的內在被太陽揭開後,我更深切感覺到鬼並不可怕,他們其實很可憐,因為相信身邊的人而被害,因為放心不下而任靈魂在人世飄蕩。最奇妙的是,看完以後,我真的不怕鬼了。

 

『主君的太陽』是一部看時很有意思,看完又能讓人想一想的好劇。雖是以鬼之名,但實際上一點都不恐怖,走的其實是溫馨喜劇路線。依然有俗套狗血的劇情,但編劇不落俗套的處理方式,讓人感動,且自然轉化了男女主角的關係。

 

人生依然有許多不確定,也有很多時候會因軟弱想放棄一切,但我相信,只要繼續像「太陽」一樣堅持,總有什麼會變得不一樣。那些慢慢累積的不一樣,會陪我們走過陰暗低谷,並成為自己真正的太陽。

 

 

【主君的太陽】

 
導演:陳赫
編劇:洪美蘭
            洪智恩
演員:孔孝真
            蘇志燮
            徐仁國
            金釉利

 

韓國 2013

(悄悄話) 2016-07-14 21:32:35
(悄悄話) 2015-02-12 02:16:20
(悄悄話) 2015-01-28 00: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