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28 09:25:07小鳳

誰也無法控制衝突的螺旋

誰也無法控制衝突的螺旋

/林玉鳳

               幾年前在一個研討會的工作坊,遇上一位來自也門的學者。那時我對也門內戰有印象,但完全沒認識,更不知道當地情況的嚴重性,有點小心翼翼地跟對方寒暄:“你好!我第一次認識來自也門的朋友。”對方的回應幽默而哀傷:“那我希望這不是最後一次,希望我的國家可以在戰火後存活,希望你以後還可以認識到來自也門的人。我已經是我們家活下來的最後一個了。”

              這樣近距離地跟在戰火中存活下來的人對話,那種震撼,摻和着一種自己來自和平富裕地方,又對他人陷入災難之痛而所知不多的尷尬,同時湧上心頭,多年都散不去。那次以後,我曾經捐款給聯合國難民公署的項目,覺得心裡稍稍好過。今年平安夜前夕,因為持續一年的俄烏衝突以及新近的巴以戰火,想起這位也門學者。搜索新聞才知道,原來也門內戰已經打了九年,死了數十萬人,聯合國形容這是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之一。平安夜,“衝突各方承諾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停火,解除經濟限制,並為恢復聯合國主導的包容性談判作準備”。

               也門內戰好像有望結束,但一如俄烏和巴以,一旦戰鼓響起,無論有多少人嘗試斡旋,停火總是在希望之中,卻永遠沒法真的停下來。因為,人或國家,一旦進入了衝突模式,就會像螺旋一樣,互相刺激:你罵我一句,我要回罵兩句才能消氣;你發了三顆炮彈,我沒回擊六顆面子過不去;要停下來,一切都比想像中困難。

                所以,二○二三年,很多人都覺得自己過得相當無力。惟望二○二四年,手握權柄的各國領袖,可以心有蒼生,胸懷智慧與包容,我們每個人都有機會重拾影響着自己命運的力量,祝願世界和平!

 

: 原載20231228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https://www.vaticannews.va/content/dam/vaticannews/multimedia/2023/08/08/PACE-E-IA-2.jpg/_jcr_content/renditions/cq5dam.thumbnail.cropped.750.422.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