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07:34:05小鳳

要海灣 不要垃圾灣

要海灣 不要垃圾灣     

/林玉鳳

      不少關於澳門的著名畫作,畫的都是澳門的港灣,像媽閣、南灣和路環,有海的澳門,其實是個充滿恬靜之美的澳門。所以,澳門的港灣環境,其實很重要。

               可是,今年踏入夏季,本澳泳灘不時出現環境、生態方面的問題。近兩個月來,黑沙海灘及竹灣海灘沿岸多次湧來大量垃圾,而前幾日有市民拍到竹灣灘岸遍布垃圾的情況,令人觸目驚心。垃圾中除了有大量木材廢料、亦有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包括膠樽、膠杯、飲管、膠袋等無法降解的材質日用品充斥整個海岸,這些廢料到底是從何而來?

     除了充滿垃圾,澳門的海灘在最近兩年還有其他問題。根據本地泳灘水質報告指出,20172018年均被評為「水質欠佳」,近日竹灣海灘更被驗出有霍亂弧菌。澳門號稱是國際旅遊休閒中心,澳門人其實沒有多少休閒地方可以消遣,泳灘只有兩個,酷暑來臨,海灘看起來恍如垃圾崗一樣,就是因為水質不佳不可下水。

              平心而論,垃圾充斥海灣,是個全球人類都面對的問題,因為人類拋入海的廢物實在太多,海潮吞不下了,就要「回送」給人類。所以,澳門除了要做好環保工作,盡地球公民的責任,一起減少垃圾,也有需要加強海域海岸的治理工作,對於灘岸垃圾,要有反應迅速的處理機制,也要提升淨灘效率。因為澳門人的海灣,不應該變成垃圾灣,一天也不應該。

 

 : 原載20190808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

上一篇:白海豚之死

下一篇:傳播死角

xiulian1994 2019-08-17 07:17:08

必利吉P-force口服早洩藥:http://www.yequw.com/goods-68.html 超級威爾剛助勃延時雙效合一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