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08:27:09小鳳

雙職家庭兒童的照顧支援

雙職家庭兒童的照顧支援   

/林玉鳳  

            農曆新年前,曾經有兩名分別只有八歲和11歲的小童被發現深宵街頭縱火,兩名小童為何會在半夜仍然在街上遊蕩嬉戲,而身旁又沒有家人看管或陪同?

           這件事讓人深思。不過,其後不久,衛生局公布的自殺個案數字更令人憂心,全年累計個案81宗,較前年上升12.5%,尤其令人痛心的是,當中一位輕生者只有12歲,是衛生局自2005年有統計紀錄以來的最年輕死者。

          童年時代本應是受妥善關顧照料、快樂無憂的,為甚麽澳門的小孩子會浪蕩輕生的呢?這個24小時的無休之城,他們的父母、家人,是不是忙於工作、疏於照料呢?

           根據澳門明愛2015年針對1112歲兒童的《兒童成長需要調查報告》顯示,有 72.60% 受訪兒童來自雙職家庭(父母都在工作),有大約47% 兒童的父母(其中一方或雙方)都要輪班工作。由此可見,雙職家庭、父母輪班的情況,在本地早已是常態。

              而且,報告指出,有九成一的兒童覺得與父母聊天是重要的,但只有七成五表示與父母聊天時間是足夠的。倘若兒童的父母皆需要輪班工作,他們更傾向認為與父母聊天是重要的,而且亦更覺得與父母聊天時間不足,缺乏親子互動。

             雖然浪蕩輕生的個案和《兒童成長需要調查報告》中的數據,不一定有直接相關,可是,雙職家庭兒童的照顧支援,還是需要大力增加。

  

: 原載20190214日力副刊議事論政」專欄

: 力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