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8 14:06:40小鳳

屎坑國家、低端人口與高階移民

 屎坑國家、低端人口與高階移民

/林玉鳳

 

    美國總統特朗普最近的名言“屎坑國家”(shithole countries),在國際社會引起軒然大波。港澳傳媒好像很少報道這則新聞,不過由這則新聞所引發的移民政策討論,最終被談論最多的“高階移民”,卻是我們很熟悉的名詞。

     話說特朗普上周末在白宮和參議員討論移民法修正案,他在這場閉會會談當中,不只一次質問在場的參議員,“美國幹嘛接納海地人?我們幹嘛需要那些非洲人?……我們幹嘛需要這些從‘屎坑國家’來的人?我們更需要的,應該是挪威來的那種吧!”這種話,當然會引發外交危機,被非洲多國指責,也被挪威人揶揄,看相對自由開放的美國傳媒,像首先以獨家新聞報道特朗普言論的《華盛頓郵報》,基本上都視特朗普的言論為白人至上主義和種族歧視,有媒體甚至將之形容為“離譜程度直逼納粹”。

     不過,這些反對特朗普的言論遠看好像很強大,但在美國本土,特別是社交媒體,其實有另外一股勢力相當的力量在支持特朗普。美國白宮在事後強調:“特朗普總統是為了美國祖國而奮鬥的領導人,不像其他有些人,只想着別人國家的利益!”其他幫腔的最常說的是:“挪威歡迎論代稱的不是白人,而是具備經濟技術與資本者,這批族群本來就是各國積極爭取的‘高階移民’,特朗普這樣說,哪有問題?”

     對啊,一說到高階移民,很多人立即猛然醒悟,吸納高質素移民或要求政府提高移民素質,確實是很多地方的政策和人民訴求,包括香港和澳門。只是,過往我們大概覺得理所當然,沒有問題。今天,如果將特朗普的“屎坑國家”和高階移民連繫起來回顧,其實在地球這一邊的我們只能輸入高階移民,不要“低端人口”,需要拒絕“蝗蟲”等等,跟特朗普說的也很相像。世界真的在變了,包容難民已經不合時宜,我們已經進入了本土利益比曾經風行世界的人道包容論更重要的時代了。


: 原載20180118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 http://www.funnyjunk.com/Shithole+countries/buGvLoh#788b8d_6488423

上一篇:花生友諮詢

下一篇:澳門奇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