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3 12:28:59小鳳

那樣的一生一世

那樣的一生一世

/林玉鳳

     上世紀五十年代,爸媽靠着媒人帶上的黑白色大頭照決定終身。爸是在三個女生的照片中選中媽的,媽沒有從幾張照片中選擇的權利,只能在媒人手上接過爸的相片,然後說“嫁”或“不嫁”。媽說當年心裡很歡喜,因為照片中的爸很好看,沒多想就決定了要“嫁”。當年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立即想到是“相睇”的,所以爸媽很少在子女面前有親密的舉動。不過,他們的關係很好,幾乎都是一起為家務勞動,像菜園裡的種種粗活,澆水、摘菜、洗菜以至餵養家中的豬和雞鴨,還有在菜田辛勞一天過後,他們還會在廚房裡,大汗淋漓地為一家十多口準備飯菜。

    第一次讓我覺得他們親密,不是偶而偷看到兩老手牽手過馬路,而是他們最激烈的一次爭吵。那一年我們剛搬離菜園,爸在露台試種不同的植物。一天傍晚爸回家,在露台欣賞他的成品時,突然大聲問:“番茄去哪了?”媽就說忘記買所以拿來煮了。然後平日話不多的爸,生氣地說了一大堆話,大致是“人哋種得好辛苦,你就咁攞咗嚟煮!”媽聽了明顯覺得委屈,她說:“以前我們在菜園都係咁,要食就摘嚟煮!”那是爸媽吵架吵得最長的一次,兩人互不跟對方說話有近一個月。最後是某一天,應該是爸覺得生氣的日子夠了,決定不生氣了,他在吃飯時突然笑起來,然後媽看着他也笑了,什麼話都沒說,好像也不用說。那個相視而笑的表情,有幾十年的默契,我覺得很親密。

    這種親密的默契,也許就是上一代的一生一世。他們很少說愛情,卻愛得簡單而深刻。爸逝去多年,我們外出,媽還是要趕回家,因為她覺得爸的靈魂還在,擔心我們都外出了,爸一個人會寂寞,還因此不願意跟我們外遊,不想放下爸一人在家。這些年媽都是這樣做,我才慢慢地感到媽很愛爸。媽去世後,有一天跟家人在舊照中找到他們在澳門一起拍的第一張照片,突然覺得媽已經找到爸,他倆在另一個世界重聚了。爸和媽重聚了,我們就是捨不得,也要捨得。

 : 原載20171123日澳門日報「亂世備忘」專欄

 

上一篇:拖 手

下一篇:兒孫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