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6 10:56:40aggartpra

村幹部集體腐敗被一窩端:公款吃喝旅遊買煙酒|腐敗|村幹部|浙江

原標題:浙江一村莊村幹部集體腐敗:公款吃喝旅遊、買煙酒

  公款吃喝、公款購買煙酒;偽造憑證虛報冒領村集體資金;以考察新農村建設為名,組織公款旅遊;用村集體資金為個人慈善捐款“埋單”……

  浙江省玉環市玉城街道塘墩村黨支部原書記蘇為作等6名村幹部變著法子揮霍村集體資金15萬餘元,被“一窩端”,受到黨紀處分。

  調查表上露端倪

  今年2月,玉環市玉城街道黨工委農村基層作風巡回督查組對塘墩村進行巡查時,發現瞭整個村“兩委”班子的腐敗問題。

  2月15日晚7時,巡回督查工作動員會在塘墩村村委會辦公室召開,每位村民代表都收到瞭一份村幹部作風調查表,要求對村幹部的作風進行打分。

  當晚,巡回督查組人員對收回的調查表進行統計分析,發現1/3的調查表在“公款吃喝、作風不實”問題上打瞭勾。巡回督查組人員決定在第二天接訪時對這一問題進行重點瞭解。

  第二天的接訪結果卻令人意外:所接訪的幾十位村民大多數都在說村幹部的好話,基本沒有涉及村幹部的作風問題。“難道調查問卷反饋的問題不存在,還是有人借機打擊報復村幹部?”巡回督查組人員決定查個水落石出。

  打白條記賬吃喝

  調查中,相鄰村村民的談話提供瞭一些線索。

  “塘墩村黨支部書記和村委會主任經常泡在酒桌上,村幹部整天聚在飯店裡吃喝,可他們村的集體資金收入幾乎為零,自己也沒經商辦企業,沒什麼發財的路子,大吃大喝哪來的錢呀?”

  “別人都在傳塘墩村‘書記酒氣沖天,村長膽大包天’。”

  另一路巡回督查組人員在查閱該村賬目時,發現其中有6張發票上用鉛筆淡淡地寫瞭“沖賬”兩個字,票額總計15萬餘元。詢問發票經手人,對方一口咬定是工程經費。

  “那請帶我們現場去看一下工程所在地和資料臺賬。”

  這時,對方卻支支吾吾起來,最終交代這6張發票的用途是為瞭對沖違規消費所產生的開支。

  街道紀工委及時介入調查。

  經查,自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期間,塘墩村“兩委”班子分別在多個飯店采用打白條的方式記賬吃喝61次,共涉及金額50479元,均由塘墩村集體支付。白條掛賬簽字涉及全體塘墩村“兩委”6名班子成員。其中,時任村黨支部書記蘇為作參與或者單獨簽單吃飯掛賬51次,時任村委會主任蘇為寨參與或者單獨簽單吃飯掛賬33次,另外4名村幹部均不同程度地參與瞭公款吃喝;另有購買煙酒的62張白條,共涉及金額9242元,經手人基本為蘇為作和蘇為寨。

  公款消費人人有份

  “我沒有什麼大問題,就是吃瞭幾次飯、喝瞭幾次酒。是小人誣告我,組織誤會我瞭。”面對調查,蘇為作拍著胸脯信誓旦旦聲稱自己清白。

  可隨著調查的深入,該班子一起做下的荒唐事都浮出瞭水面:2015年至2016年,村“兩委”3次違規組織該村部分人員到海南、福建武夷山等地公款旅遊,6名村幹部集體參與,共計花費85017元。不僅如此,6人還通過“集體決策”等方式多次用村集體資金為所謂的個人慈善捐款“埋單”,共計1.1萬元。

  為瞭讓這些違規消費造成的開支能正常入賬,他們集體動起瞭歪腦筋,商量通過虛開發票的形式報銷。他們把目光盯上瞭污水處理工程,虛開瞭5張工程發票和1張電動三輪車購買發票。

  “原本以為我們人人都有份,就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瞭,沒想到還是栽瞭。”如今,這6名村幹部已受到瞭應有的懲處:蘇為作與蘇為寨分別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其餘4名村幹部也分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或黨內警告處分。6人均退回瞭違規使用的村集體資金。隨後,該案件在臺州、玉環兩級被通報曝光。

  日前,村裡已選出新的村“兩委”班子。(本報通訊員 蔡凌奇)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頂讓 放盤 創業 買賣生意 生意 頂讓生意 生意放盤 生意創業 轉讓 做生意 生意出讓 茶餐廳放盤 小食店放盤 美容放盤 補習社放盤 茶餐廳頂讓 小食店頂讓 美容頂讓 補習社頂讓 茶餐廳買賣 小食店買賣 美容買賣 補習社買賣 茶餐廳創業 小食店創業 美容創業 補習社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