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0 16:59:03冽玄

【原創】康家的過年

  ※時間軸來講,是長明燈那一代(第一代)全部完結以後的故事,但因為我太跳痛突然寫了第二代,似乎也不用太在意這個啦(喂)
  ※主要描寫人物:康陵、紀馨竹、康堯、尹默、柳含茜、康淮、軒轅雲琛。    

    

隆冬的年節裡,細雪鋪天蓋地,灑滿一院子晶瑩。

父母攜著康陵並三個弟弟們,如以往的每一年,前來康府拜年走動。

康府沒什麼大規矩,只有一條令上京人咋舌:擇選下任家主之依據,當選生出女娃之子弟。

康陵的父輩中,唯有伯父康齊生了一女康琳,家中行五。

其他各房皆生了男兒,這家主之位,自然便落到了康齊身上。

剛好又是長子,也就繼續與父母同住,其他兄弟們則分府過自個兒的小日子去。

而過年時,按例須到家主府上過年,滿府的男孩子,不乏古靈精怪、調皮搗蛋的,更有喜歡上樹掏鳥,一刻都閒不下來的。

整個正月裡,熱鬧得要翻天了。

康陵是同輩裡年紀最長的,今年已有十五。

除卻方滿十三歲的二弟康彤,再下來便是伯父的一對雙生子,康堯與尹默,尹默過年會回衛國公府,只有這時,大部分的人才能確定在府裡走動的是康堯。

來到大廳裡,祖父母坐在前頭主位上,周圍一字排開坐著各房長輩,寬敞的廳中央,則一溜兒排排站著各房小輩,準備給長輩拜年。

康陵站的位置就在康堯隔壁,康陵見祖父沒牽著寶貝孫女,便對上康堯淡定的視線,「妹妹前日又染了風寒,剛才長輩們才去看了一回,說不準又要去請柳太醫啦。」

柳徹晴,為太醫院醫官,其母族有嫁入康氏為妻者,說起來算是遠親,因同康齊夫婦為友,康府倒是一直都大大方方地請人過府診治,上頭倚重康家自然不會攔,也就更無人敢吭氣。

但畢竟是親妹妹病著呢,請什麼良醫都比不得人健健康康的,可康陵卻從康堯的神情中看出一點──期待?

康琳可是康家的寶貝疙瘩,上自祖父母,下至她四個兄長,沒有一個不呵護妹妹的。康堯與三弟康淮兩人更是對康琳格外縱容,只要妹妹開口,沒什麼不應的。

總不能是期待妹妹生病吧?

「你想多了,我哪敢盼著妹妹病,祖父還不扒了我的皮?」似是自己疑惑的目光太過直接,康堯笑著否認,卻沒說原因。康陵僅是點點頭,沒有追問。

只因為小廝上前傳話,說是紀家到了。

祖父母忙讓人趕緊請進來,本還毛毛躁躁的一群小孩兒立時便安靜了,紀氏夫婦領著四個孩子到祖父母面前行禮。

紀家並非上京人,是祖父的妹妹遠嫁過去的人家,因此沾著一點親。但現在這紀家非姑祖母一支,而是旁支,於康家而言,便是無干係的外人了。

會與紀氏夫婦有往來,蓋因多年前,紀家欲在上京紮根,偶得祖父母提點,兩家才日漸熱絡。

紀自期與穆氏所出有三子一女,以梅蘭竹菊四君子為名,分別是:長子紀問梅、次子紀君蘭、三女紀馨竹,最後是么子紀詠菊。四個小孩兒俱是玉雪可愛,包含康陵在內,男孩子們沒有不喜歡同他們玩的。

其中蘭、竹乃雙生子,相貌極為相似,不過四者穿的衣裳顏色都挺固定,比如紀問梅便是水紅色、紀馨竹是湖綠色。加之紀君蘭並不愛與人說話,是以無人錯認他們。

紀馨竹格外得祖父的疼愛,第一次見著祖父抱起除了康琳以外的孩子,康家都得震一震。

這會兒祖父已經樂呵呵地把紀馨竹牽到身邊,祖母把她看了又看,像是怎麼都看不夠,把一眾親孫們晾在廳上。

紀馨竹今年滿八歲了,康陵從她六歲頭一回來到康家,就一直牽著她的手,走遍康府每個角落,帶她與一眾兄弟玩耍。

尚未長開的眉眼只能說得上秀氣可愛,再過兩年,她便有少女的模樣了。

「小竹兒,妳瞧,這麼多哥哥在這呢。」祖父讓小姑娘坐在腿上,紀馨竹的臉蛋微揚,玉潤的小臉漾著嬌憨的笑,「是。康爺爺,我們還沒跟大哥哥們問候……」

梅、蘭、菊極有默契地站在一旁點頭,祖母招人來給他們小兀子坐下,一眾親孫繼續乾瞪眼,其他坐著喫茶的長輩低聲交談說笑,完全不管兒子們在廳上罰站。

「不急,小竹兒,妳看看這些哥哥們,妳喜歡哪個?妳選好了,就趕緊來當爺爺的孫媳婦,妳說好不好?」

康陵並不意外祖父忽然說出這樣的話,康家真沒有大規矩,只要是真心實意地待人,嫁男嫁女、娶男娶女,都使得。

愛己所選,擇己所愛──然而此刻問的是才八歲的紀馨竹好麼!

康陵心中一緊,分神間,發現站在自己身後的二弟康彤低聲笑了笑,「早就聽說祖父把竹妹妹看作準孫媳的,大哥你可別要落於人後了。」

康堯亦不錯耳的聽見這話,只若無其事地垂眸,卻在心裡好笑,誰能越過康陵不成?這兩年誰對紀馨竹無微不至,大家可是心知肚明呢,看看廳上不少人都開始垂臉偷笑,這別不是幫康陵問的吧?

「康爺爺,竹兒都喜歡呀,哥哥們都對我們極好。」紀馨竹天真地帶上了兄弟,像是對「孫媳婦」三字毫不明白。

康陵抬睫望去,紀馨竹正在看他,眼睛裡都是笑。

康老爺子自然沒再追問,只是哈哈一笑,便讓眾人拜年後自個兒去玩。

只紀馨竹在大夥兒散去時,悄悄對其說了一耳朵話,康老爺子聽罷,慈愛地含笑點頭。

康陵在廊下等紀馨竹出來,從那一眼對視過後,他便有些心不在焉,連被弟弟打趣都懶得計較了。

他對紀馨竹要是這麼容易就產生男女之情,那他真懷疑自己……其實是……有什麼奇怪癖好的。比起現下便同她論及遙遠的嫁娶,不如說,他期待她長大,也願意候著她長大。

只要自己足夠好,她又怎麼會變?

「陵哥哥。」方從廳裡出來的紀馨竹,一眼便瞧見總是會默默等著她的康陵,開心地如往日般牽住那比自己大上許多的掌指,倒難得把康陵嚇了一跳,卻還是不由自主將那小小的手心握得更牢。

「……竹兒。」紀馨竹仰臉望著少年依舊沒什麼變化的神色,想起他方才指尖細微的顫抖,不由偷了個笑。

兩人牽著手,在廊上走得格外地慢,紀馨竹不曉得康陵要帶她去哪兒,可她心裡很安穩。

第一次來到康家,第一次見到康陵,雖然只是因為康陵年長,個性穩妥,才會讓長輩打發來帶他們認識大、小哥哥們,順便遊覽康府各處院子。

這麼無聊的事情,康陵卻沒有抱怨。

紀馨竹甚至還記著,當時他們四個人初來乍到,深怕康陵厭煩,只好讓其中一人故意崴了腳,再推說要互相照看,好讓康陵自行離去──

當時,便是她出去跌了一跤。

為了不讓康陵疑心,紀馨竹狠心撲倒在地上,把身邊的兄弟嚇得不輕。

母親總說她是個膽大的,平日裡看著是多麼溫順的小姑娘,倒是個最不怕事的,同沉默寡言的君蘭是一樣的。

豈料,康陵是打算離開了不錯,卻是背著紀馨竹去包紮了。

康陵似乎對他們的所作所為心知肚明,將她將腳傷處理好後,多問了一句,「妳怕痛嗎?」

紀馨竹愣了片刻,才緩緩頷首,「怕是怕的,不過……」

「為了這樣的小事,讓自己受傷,不值得。」

康陵臉上是一本正經的說教神情,動作卻無比輕柔地撥過她頰側的軟髮。

「真不用我陪,你們自個兒就玩也罷,直說便是……但還是得小心些,別再磕著碰著了。」

紀馨竹垂下小臉,嫩白的小手輕輕拉著康陵的衣袖,「陵哥哥,對不起,竹兒不會再這麼做的……」

「我知道。」

康陵就像後來的每一次相見,牽握著她的掌指,從起初的小心翼翼,一直到現在,變為一種滿載珍惜的慎重。

紀馨竹並不大懂自己對康陵的感情,她還沒長大。

但孩子純粹的心,讓她沒來由地無比相信,她會一直牽著康陵的手。

「『所有哥哥裡,就屬陵哥哥對我最好』。」

「嗯?」

「這是……我方才和康爺爺說的悄悄話呀。」

後來的日子裡,紀馨竹長成了美麗的姑娘,兩人多年來已是心意相通,但他們總是聚少離多。

康陵一直在等,等著與她相見,等著她平平安安歸來。

而後,對他露出一個笑臉,伴他走過一生。

 

才從大廳裡出來,康堯便腳下生風,疾步行至胞妹康琳的院子。

穿過院門,便見康琳懶洋洋地靠在臨窗炕上,靜靜看著外頭銀妝素裹的景致。

沒等小丫鬟請,康堯先一步立在窗下喊道:「妹妹!」

康琳掀了掀眼簾,眸光冷淡,「我今天精神不錯──」

「怎麼會?早上不是還讓爺爺來看過一回嗎?」康堯嚴肅著臉,然眼底的期待藏都藏不住,讓康琳看得直哼氣,「那也只是一點小毛病而已,大哥要是身子不舒服,就自己請柳太醫去啊?」

「我也想啊。」然而康堯身子實在是好,打小練武,還是一干小夥子裡底子最好的,哪怕是身體微恙,也絕不是請動柳太醫的理由。

「大哥只是想跟柳家的孩子玩吧?」

「我也擔心妹妹的身體。」康堯眨眨眼,認真地望著妹妹被寒風吹得有些通紅的小臉,直接承認了自己的心思。

「這話二哥來講還好聽一些……咳咳,我喉嚨有點疼,把窗子關上吧。」

康琳今年才是個六歲的娃娃,性情脾氣跟他們母親尹知嫿頗為相似,還有著康齊的聰明勁,除了二哥尹默外,五個孩子裡就沒人能制得住康琳。

尤其三哥康淮,對妹妹那已是說一不二的順從。

至於康堯,倒是很願意對妹妹言聽計從,一是輕鬆,二是有趣。

而康琳也把康堯看得很透,小孩子善於察言觀色,很快也知道大哥只是看著好講話,芯子裡裝的並不會與二哥差多少。

這會兒兄妹倆早有了默契,康琳讓丫鬟將窗子關上,扶著自己躺回床榻。

康堯自然跟了進去,康琳已經蓋好被子,咳了幾聲後道:「妹妹風寒幾日未見好,大哥幫我跟爹娘說說……」

「妹妹好生休息,大哥這就去。」

「……勞煩大哥了。」康琳眼一翻,便往內側躺,懶得去看自家大哥歡快離去的背影。

申初,柳太醫便被請至康府,因著這些時日來往頻繁,便也省了寒暄,康齊讓長子和三子領著柳徹晴前去診視康琳,自去料理府中事務。

「柳太醫新年好,舍妹又得麻煩您了。」康堯與康淮規規矩矩地行禮,柳徹晴溫和地頷首,方才已聽康齊說是小毛病,就是反覆了兩日,便也放心許多,遂拍了拍怯怯拉著自己袍角的娃娃,「茜兒,跟康家的公子們見禮,不是來過幾次了嗎?」

躲在柳徹晴身後孩童外罩雲紋大紅披風,立領滾著白毛邊,小巧的臉蛋半掩在毛領中,膚色如霜雪,只頰畔微有凍紅。

一雙湛藍色的大眼撲閃了幾下,囁嚅了一句,又仰臉瞧著自己爹堅持的樣子,只得往前站了站,將兜帽摘下來,露出一張秀致的容顏,明顯還沒脫去稚氣,卻偏偏生出一股清麗來。

緋色的長髮挽了髻,簪一朵梅花,額髮如羽毛鬆散地覆在額上,他垂首行禮,甜軟的童音輕飄飄地響起,「哥哥們好。」

終於見著想見的人,康堯心情大好,瞇著眼笑,「三弟,你帶柳太醫去看琳兒。」

康淮瞅著緋髮娃娃,忍下心中的好奇,恭敬頷首道:「柳太醫請。」

柳徹晴自然不會拒絕,柳含茜除了第一回來康府寸步不離自己外,後來回回都會被康堯、尹默帶去別處玩的。

「茜兒,爹待會再來尋你,先跟其他孩子玩一會。」

「爹……」柳含茜雖是不捨,但還是抓著自個兒的衣袖,忍耐著不跟上去。康堯在旁瞧著那張楚楚可憐的小臉,不由興味盎然,「柳公子,該不是把我忘了?」

「……我才沒有忘記。」

柳含茜並非每一次都見到康堯,也有與尹默獨處的時候,雖然兄弟倆並未刻意讓人錯認,但因面容別無二致,習慣喜好也多有相似,僅只個性、氣韻不盡相同,甚少有人在他們不開口表明的情形下就能分辨兩人。

康堯與尹默在其面前,亦都無提及彼此姓名,任由他誤會他們都姓康。

可眼前這玉雕似的嬌小人兒,卻是第一眼起就覺出他們的不同。

「那就好。天氣冷,我給你找手爐,再拿些點心給你吃。」康堯對他滿眼防備沒怎麼在意,便去拉起那嫩滑的小手,柳含茜哪裡肯,立刻掙扎了起來,卻發現怎麼也無法掙脫,「你放開我,我要自己走!」

康堯轉身將另一只冰涼掌心也拉過來摀在懷裡,乍看之下便像柳含茜要撲在他胸前一般,柳含茜藍色的眼睛水汪汪的,又氣又急又拿康堯沒法子,「你怎麼這樣呀?」

看著面前孩童委屈的小模樣,康堯面不改色地答:「怕你冷呢。」

「你硬扯著我,我才不會冷。」柳含茜似乎是感受到他的關心之意,略略有些赧然,掙扎的力度小了下去。

「那……這樣呢?」康堯驀然上前,抱住了比他矮上許多的小人兒,柳含茜嚇得渾身僵硬,忙不迭推開他,「我才不要你抱!不是要吃點心嗎?你快帶我去。」

「嗯,好啊。」康堯一點也不生氣,柳含茜從起初連和他說話都不願,到今日只是稍稍推阻兩下,這不是親近是什麼?

康堯牽著柳含茜尋了一個空置的小廳,柳含茜經他突然一抱,頓覺攜手漫步這事兒算不得什麼了,隨他坐到了廳裡的炕上。

康堯一面吩咐貼身小廝,一面替柳含茜解開披風的領結,柳含茜端坐著沒有亂動,小廝沒一會便走遠了,康堯也將披風疊好放在邊上。

回過頭便坐到柳含茜身邊,把人往裡邊擠,柳含茜穿著白底暈染嫩黃色的齊胸儒裙,碧青的窄袖上裳,繫著湖藍的綢帶,像一只初發的新芽,青嫩可人。

康堯慵懶地拄著臉凝著面前端正坐姿,微微垂首的柳含茜,那條細嫩的脖頸至鎖骨同臉膚一般雪白無瑕,就是臉蛋還有點紅,「柳公子怎麼啦?外頭還飄著小雪,你卻熱得臉頰發紅?」

明知故問還不算完,康堯欺近他,在那對藍眸裡看見自己大大的笑臉,可惜柳含茜的臉色不怎麼好,一下子便退到窗邊,「不要靠近我,我……我會告訴我爹!」

康堯聽到他如此純真的威脅,一個沒憋住便笑了出來,這一笑還沒帶停的,柳含茜雙頰燙得如紅霞,咬著粉粉的唇瓣,表情比哭還難看。

「你在笑什麼?」康堯聽聞身後傳來的話聲,摸摸笑疼的肚子,立時止住了笑音,望著縮在窗邊的柳含茜,並未回頭,「柳公子實在可愛得很,忍不住逗了他一下。」

柳含茜聽這話,氣惱地瞪了康堯一眼,轉過目光,便見與康堯面容、身量如出一轍的男孩慢步走來,身後則是端著茶水點心的小廝。

「你別嚇壞了他。」男孩的語調平靜得不似這年歲該有的吵嚷活潑,端的是靜定自持,一開口便把柳含茜吸引住了。

「哪能啊,這不就是怕柳公子迷路……」

「我才不會迷路!」

柳含茜羞窘地反駁著,卻是格外無力,因他此前確實有過不願意康堯引路,而在康府走丟的糗事,最後還是這對雙生兄弟率先找回來的。

但被人當面說出來,小人兒哪裡忍受得了?索性轉過臉不再瞧那對兄弟。

「柳公子。」男孩和康堯相視一眼,從對方眼中看見相同的興致,便也上炕坐到他身邊,柳含茜注意到兩人圍著他坐著,不安地去撥弄窗扇,滿心只想著父親快些過來接他,並不願意同男孩說話。

但跟康堯一齊坐在邊上的尹默卻不生氣,僅是淡淡地垂下眼,繼續道:「柳太醫尚在舍妹那兒待著,柳公子想出去走走嗎?」

柳含茜摳著窗台上的紋路,哼了一聲表示他有聽見。

康堯當然知道柳含茜在生他的氣,但他並不著急,轉而問了尹默,「你怎麼突然回來了?」

「祖父說很久沒看到你跟三弟了,母親讓我來接你們去住兩天。」康堯瞅著柳含茜的背影,自然沒錯過他側耳傾聽的姿勢,「哦,去前頭跟爹說了沒有?」

「我們現在便過去吧。」說罷,尹默率先起身,康堯亦隨之下地。

柳含茜停下了動作,專注聽著身後的動靜,沒過一會兒小廳裡已是空蕩蕩的,僅剩他一人!

他轉過身望著放在桌上的點心,這兩人連招呼都沒有便走了,就這樣把自己獨自留在這裡……那他要怎麼回去找爹爹呀?

「喂──唔,康哥哥……」柳含茜喚了兩聲,急急忙忙地爬下炕,連披風也沒繫,便奔出了小廳,每一次來康府,都沒有被這般對待過的,他一下子便慌張起來。

柳含茜知道自己不該鬧小脾氣,可也不至於將他自個兒丟在這啊!他提著裙裾跑到廊上,左右張望,除了雪花撲面的冰涼,長廊空無一人。

「康哥哥,我好怕……你們在哪?」

柳含茜一面喚著,一面往前走,也不知道自己怎麼走能回到原先進府的路上,接著又想到,父親告訴過他,若不辨方向,先在原地等,別自己亂晃。

柳含茜便扶在一根廊柱旁吹風,寒風一吹,柳含茜抓著衣裙撲簌簌地開始掉淚,也不覺得多冷。

他才剛哭上呢,康堯便已經從邊上竄出來從背後摟著他,尹默則拉過他的手,抬起衣袖給他拭淚,「柳公子,對不起──」

柳含茜看他們終於出現了,也想不得許多,連康堯抱著自己都不再排斥,「你們不要丟下我,我也一起去。」

「小茜,對不起。別生我的氣了,好嗎?」感覺到康堯在自己耳側的鼻息,柳含茜又掙扎起來,「不要叫我小茜,你放開我!」

「我放了的話,你又得找不到我們囉。」說是這麼說,康堯還是鬆了鬆手,柳含茜身子只僵了一瞬,便順著尹默牽著自己的力道,直直往對方懷抱去了,得到了庇護後,還側轉過小身板,嬌氣地瞪著康堯。

「你今天一直欺負我,不要跟你玩了。」

「茜……」康堯頗有些無奈,柳含茜找的靠山可是比自己還危險呢。

「柳公子就別怪他了,我們先去找我父親,再帶你去尋柳太醫吧?」尹默抬起一臂替他擋風,柳含茜登時便笑顏逐開,康堯把那甜美的笑靨看了又看,才認命地去取他的披風。

「謝謝你。」柳含茜垂首,這才發現自己與面前人離得極近,他正想退開,尹默卻握了握他的掌心,「小心著涼,等繫了披風再走。」

「康哥哥,我方才不是故意的。」聽著尹默溫言關切,柳含茜頓覺自己使性子很要不得,「……對不起。」

說著說著,漂亮的藍眼又是淚珠成串般地落下,尹默搖搖頭,兩手捧著被淚水打濕的小臉,以指尖揩去那一顆顆水珠子,「別哭了,是我們不對,不該丟下你的。」

柳含茜垂下眼眸,吸了吸鼻子,默默頷首,抬手便捉住了尹默放下的掌指。

那神色分明是怯弱教人心生軟意的,偏偏又有股倔強,襯著那張粉潤如珠玉般的臉蛋,散發異樣的光采。

尹默見此,並未加以逗弄,只一雙眸光似清泉,滑過那酡紅的雙頰、蔚藍的眼眸,才不過片刻,便聞柳含茜侷促道:「你、你做什麼一直看我?」

「應該是……對你好奇吧?」尹默指尖點上面前那粉色的、柔軟的脣珠,若有似無地摩娑著脣肉,柳含茜猛然後退一大步,卻是往廊外跌去,還來不及訝異,就被人使勁攬進了懷中。

「怎麼了這是?才一會兒沒看著呢?」一手捧著披風出現的康堯沒有糾纏,當即扶好柳含茜站穩,眼神向尹默一掃,後者未有半分心虛,只是朝自己的雙生兄長淡淡一笑。

康堯心裡打了個突,面色不顯,趕緊將披風給柳含茜繫上,「走吧!可別耽擱了。」

「謝謝……」柳含茜被康堯牽著走了片刻,才含糊不清地道謝,秀氣的眉毛蹙在一塊,看著在生氣呢,但那雙藍眼水氣縈繞,可憐兮兮,還當是被人欺負的──可不就是被欺負嗎?

康堯暗嘆一聲,跟尹默好,怎會比與他一道舒心呢!

三人踏入大廳,便見柳徹晴早已和康齊等長輩湊一塊兒聊了兩句,康淮也在,身邊還立著一個比他個頭小些的孩子,穿著一身石榴花般的紅襖子、長裙子,單看背影不知是小公子還是小姑娘。

「爹!」柳含茜上前便撲倒在柳徹晴懷裡,非但無人覺得唐突失禮,還左一句右一句地誇柳含茜可愛討喜,康家就沒有這樣兒的。

康堯尹默深以為然,當即向柳徹晴問好,柳含茜這才爬出柳徹晴的懷抱,規規矩矩給一屋子認不出的長輩拜年,收了一圈見面禮兼壓歲錢。

「淮哥,來你們這兒玩這麼久,也沒見過這麼好看的小孩!」康堯這時才認出來,此刻隨意攬著康淮的手,親暱說著話的,正是軒轅家的么子軒轅雲琛。

「他是柳太醫家的,平時沒怎麼走動,你沒見過也是正常。」康淮與看過來的雙生兄長們對到眼,不住低頭與軒轅雲琛咬耳朵,「來了也是跟大哥、二哥一塊玩的,哪輪得到你?」

「堯哥跟默哥這麼喜歡他呀?」軒轅雲琛打扮也是極好看的,卻沒有柳含茜如初露般的美貌,還是一團孩子氣,只一雙鳳眼清澈靈動,笑起來神采飛揚,無端便讓人眼前一亮。

「怎麼?」康淮見他這般笑,就知道他又有壞主意了,「你可別在太歲頭上動土哦。」

這太歲說的是誰,軒轅雲琛自然明白,只是把柳含茜瞧了又瞧,越發得趣了,「堯哥和默哥我當然不敢作弄,只是……嘻嘻。」

只見軒轅雲琛神秘一笑,轉頭便迫不及待拖著康淮要出去,尹默便道:「你倆慢著些,三弟晚點要與我和堯一同去尹府。」

「默哥,我也可以去嗎?」軒轅雲琛雙臂纏著康淮不肯撒手,嘴上央著尹默,眸光卻亮晶晶地落在康齊那兒。

雖是被全家人寵上天的么子,到底也是個機靈懂眼色的,無怪乎康淮都要哄著護著。

尹默見此笑而不語,康堯就更不會答腔了,望著柳含茜怯怯在他和尹默身上徘徊的目光,他靈機一動,向正欲使人去軒轅家通知一聲的康齊道:「爹,能不能也讓柳公子一道去?」

這語出驚人,把柳徹晴父子倆嚇了一跳,康齊卻是知道自家孩子都在想些什麼,左右不過就是想親近人家。

雖不是大事,但也不能擅自就替人做決定。

「柳太醫,犬子無狀,教人笑話了。」康齊不鹹不淡地說了一句,可卻沒有一口回絕康堯的提議,柳徹晴自然看出來了──這是把問題拋給他!

他垂首撫了撫愛子的後髮,柳含茜有點害怕,但這次沒有直接叫著「不要」,而是緊靠在他身邊,仰臉瞧著自己,像在徵詢意見似的。

柳徹晴見柳含茜不排斥,本是高興的,但想到是衛國公府,又怕兒子半途害怕哭鬧起來,給人添麻煩。

遲疑間,另一名與康堯生得一模一樣的孩子,恭恭敬敬地朝他道:「柳太醫,不知您可還記得,年前您曾給老國公爺瞧過病?」

柳徹晴一愣,確實是一個多月前,他曾過府給國公爺號過脈,說是前陣子受風咳嗽總不見好,多方請大夫調養,最後還是求到了柳徹晴這裡。

當然這都是客套話了,柳徹晴仍是畢恭畢敬地給人診治。

然真正需要調養的卻不是風寒,而是老國公爺早年在戰場上落下的舊疾。

武人大多堅毅隱忍,這點傷他們哪裡肯撥出時間費事,可自家夫人就不應了,未免聖上憂心,他們轉了個彎,尋到柳太醫這裡。

「自上回得柳太醫妙手,老國公爺已有起色,眼見著就要大好,趁今日這個機會,再勞煩柳太醫一回,就當是做小輩的一些心意了。」

話罷,已搭著康堯適才唐突的邀請,變為請柳徹晴走動一趟,帶上柳含茜自然沒什麼了,事後孩子們把柳含茜留下作客,更是自然而然。

康淮和軒轅雲琛登時崇拜地眼睛都瞪出來了,尹默也沒比他們大上多少,行事作派俱是穩妥和氣,也就康堯還能看出孿生胞弟的心思。

但他倆默契絕佳,在旁人面前從未露過半點口風,是以兩人平日都很受一眾兄弟的愛戴。

「既是如此,那便勞煩兩位少爺了。」柳徹晴聽完已是止不住笑,這樣聰穎知事,若是柳含茜能學到一星半點,那作父母的也就不用愁了。

「哪裡,讓柳太醫在年節裡這般忙碌,委實過意不去……」尹默說著說著,便朝父親康齊使眼色,康齊按捺著大笑的衝動,端正神情頷首,「確實如默兒所言,我在這裡先代岳丈謝過柳太醫了。」

眼下議定行程,康齊便將診金及禮單輕飄飄地送進了柳府,而康堯尹默二人則不慌不忙地備好馬車,將柳太醫請到前頭馬車上,他們五個小孩兒就塞在第二輛車上。

衛國公府裡的一應用度俱是現成,加之母親尹知嫿先行回府,早拖了滿滿當當的兩車年禮回娘家,作兒子的也就不添事了,只繫上厚披風便上車了。

康堯把柳含茜抱上去,又將康淮、軒轅雲琛推上車,正等尹默進車廂,便聽身後有人喚道:「堯哥哥。」

他側首望去,就見紀問梅站在門簷下,一雙眼瞅著自己,脣角微彎,「堯哥哥這就要出去了呀?」

康堯收了平時那些隨意從容,面上疏離而淡漠,儼然同尹默一個模樣,「是啊。現在還下著雪,快回去吧,小心著涼了。」他踏上車沿,紀問梅細聲說道:「路上小心……堯哥哥。」

他歛下眸子,撩起車簾,便見寬敞的車廂內,四個人分作兩邊,圍著中間一張矮几,隨意吃著匣子裡的點心,康堯鬆了口氣,一屁股坐到柳含茜身邊,「方才沒讓你吃到點心,你現在多吃點,國公府大著呢,玩一會兒就得餓了。」

柳含茜蹙著秀眉,低低哼了聲,還是接過康堯遞過來的糕點,「我又沒要跟你玩。」

「那你可以跟我吃點心啊。」

「也沒要跟你吃。」

「那你想跟我做什麼,只管跟我講,我一定陪著你哦。」

柳含茜瞪了他一眼,又忍不住笑出聲,「你這人真奇怪……」

笑罷,柳含茜覺著有些不好意思,瞧康堯始終笑靨粲然,便在他的注視下,慢吞吞地吃完手中的甜糕。

尹默便趁此時,捧著他的掌心拿帕子溫柔細緻地擦拭著,令他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我沒說不跟你玩呀,你不用這樣的。」

「之前嚇到你了,抱歉。」

「我只是……不習慣跟人親近……」

軒轅雲琛拄著臉望著被兩兄弟包圍的柳含茜,若有所思地對康淮道:「他們哪裡只是喜歡跟他玩呢,我從沒見過堯哥和默哥對誰這麼熱情過的。」

「大哥他們特別喜歡跟柳公子在一塊,連我想跟他說兩句話都沒機會。」

康淮邊說著,邊將斟滿的茶水遞到軒轅雲琛面前,他也沒跟他客氣,臉向前、脣一碰便喝了一口,「淮哥你就別折騰了,以後有的是機會,但就是……有人得傷心啦。」

「怎麼……誰要傷心?」康淮也就順著他的話問,軒轅雲琛笑了笑,拍拍康淮那張已有幾分俊模樣的孩子臉蛋,「淮哥以後不知道會騙到誰喲。」

「雲琛你說什麼?我沒有騙人啊?」

「我方才說的,就是梅哥哥呀。」

「啊……說得也是呢,但是他們都很可愛,也不一定就要是大哥啊。」

見康淮說得如此純善無害,軒轅雲琛摀著嘴笑個不停,好半晌才靠著康淮順氣,「淮哥這樣的,以後也只有讓人吃虧的份了。」

「就算吃虧也是護著你啊,想什麼呢?」康淮攬著軟軟癱在自己身上的人,便見軒轅雲琛拿起面前的杯盞,摳著上頭紋路,漫不經心地道:「淮哥,你說我們到底怎麼才玩到一塊的呢?」

「這嘛……」康淮想了片刻,腦子裡都是軒轅雲琛那些搗蛋的豐功偉業,最初他們怎麼遇見的呢?

望著康淮想得出神的表情,軒轅雲琛再次笑彎了眼睛,「嘻嘻,想不起來了吧?以後我可會闖更多的禍,淮哥你準備好了嗎?」

「能怎麼準備啊?」康淮很無辜。

軒轅雲琛笑得歡快,瞥眼見著了臉色緋紅的柳含茜,不由期待未來的日子。

他一定會知道堯哥和默哥切身的秘密──就從柳含茜下手!

不過,這還得等到柳含茜長大的時候呀……

軒轅雲琛才不到十歲的年紀,便體會到人間歲月悠長,眼前的娃娃吃得那麼少,也不知能不能快些長大呢。 

 

 

-- 

其實還沒完,感冒期間斷斷續續寫的,不過我寫得很開心,有機會繼續再補XD

第一段是康陵跟小竹,這對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不過第二代的配對我都很愛就是(欸)

第一代成員較少,也因為這樣,幾乎一半以上走正經劇情,所以我嘴上不太會嚷嚷我對第一代的愛,他們大部分的生活細節我不用腦補就可以呈現了(ry

說回來,因為梅蘭竹菊的設定我始終沒有寫得很完善,所以目前無法進行確切的主線,可以確定的是,他倆會快快樂樂的生三個娃,第三代最龐大的主線應該就是他們的女兒了(?)

但我最常腦補的其實是康陵跟小竹甜寵的婚後生活(主線完結的前提下,怎麼甜怎麼來啊……) 

第二段我半路開了個極大的腦洞,所以才造成我無法一篇完結,那就是──我不小心把軒轅雲琛寫進來啦啊啊啊(抱頭)雲琛是第二代裡面比較晚生出來的,比他的CP更早就出現的設定,就是康淮的狐群狗黨……呃不是,是難兄難弟,也不是,是竹馬之友!

我以前曾經跟另一位作者討論過要不要把他們CP,後來呈現出來的是:「兩人感情好到可以穿同一條褲子,卻不會想跟對方在一起。」

並且,包括小堯跟小默在內,大家都曾有一段時間,覺得他倆是要在一起的,但到最後都沒有,他們還是成天在一起嘻嘻哈哈。

後來,雲琛在遇到自家CP很毒的小湘哥哥(X)時,因為把小淮捲進來,結果弄巧成拙,吃了大虧。 

但以上都不細究,我後來自己思考了一下,如果我是小淮,我真的會喜歡上雲琛嗎?

我不能。(靠)

以小淮的角度來看雲琛,日久生情也沒有空隙可生,原因是雲琛實在太奔放了(暫且不表,小茜跟雙胞胎兄弟有結局後,雲琛會說出他等待多年、超變態的要求)且性格跟小淮很合得來,小淮也一直很保護他、照顧他,大概關心自己雙胞胎弟弟尹澈都沒有這麼無微不至過。

我說到一個點,個性很合得來。

康家人都有個奇妙的基因(咦)小淮很珍惜雲琛,但雲琛不會讓他想要了解情愛,因為跟雲琛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是那麼尋常自然。

文中小默說,他對小茜好奇,他是真的好奇,以至於長大以後更是無法收拾的執著──就好比人都有好奇心以及對沒見過的事物稀罕。

康家人幾乎是本故事的總攻,不管BG還是BL,不知不覺成為壓倒性的勢力(?)他們全體一致都有這種支配力wwww

要吐槽全體高富帥也沒問題啦,第三代就會發現康家出了內銷多麼驚為天人(被揍)老祖宗表示:什麼!我的子孫當然是要向外CP,我不接受內銷啊!

所以小淮對雲琛可以說是太早成為朋友而沒戲唱,若要說奔放,小淮不見得不能接受,但在一切都自然發展的情況下,無論怎麼考慮,小淮都不會動情。

嗯,再說說小淮的CP對象,是更晚才出生的角色,雖然表面上是小淮的剋星,但實際上小淮正如雲琛所言,是扮豬吃老虎的類型,只是純善無害又是真正沒心眼的心眼,讓人摸不著頭腦。

不過小淮的對象卻對小淮頗為溫柔就是了,說起來小淮整體劇情還真的沒什麼大波折啊(回憶) 

(十一月二十三新增):各位鄉親,我來自打嘴巴了!昨天思考再三,還是決定把笙歌、清歌、鈴歌的輩分換回來,所以就……雲琛的兄姊名字會改這樣,不過應該沒人注意到這裡吧?畢竟我後記寫這麼長,一定沒人注意到吧?所以我要默默修正bug,誰都不能阻止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