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2 17:01:25♀↖阿﹌馮↗♂

新年‧快樂

我總說,時間如此之快,我相信可能明天一睜開眼,我已是白髮蒼蒼、齒搖髮落、黃髮鶴皮的老人了,亦或是直接就到了一個未知的世界。
試問自己,怕老嗎?
平心而論,怕也不怕,是怕這個變老的過程。
怕老了不再活力充沛,
怕老了不再神采飛揚,
怕老了不再閒情逸致,
怕老了只會等待告別的那天。
試問自己,怕死嗎?
深思熟慮,怕也不怕,是怕自己還有太多的眷戀。
怕死了還執著未完待續的人生,
怕死了還放不下餘情未了的情感,
怕死了還有殘存的遺憾在飄盪。
在迎接新的一年說這些好像不太好,可是想對自己說,不管想走多遠,飛多高,都不要忘了自己終將歸於塵土,不要忘了自己的終點和別人沒有不同,不是劃地自限,而是提醒自己放下怨,放下不美好,畢竟不開心太容易了。

國小一二年級時,從聖誕節過後,就開始會在課堂上躁動,喜歡偷偷講話,問身旁的鄰桌:你要去哪跨年?
班上某位同學的父母比較先進,會帶著同學去台北101跨年看煙火,那位同學到了跨年這天,他總是班上矚目的焦點,他會跟我們分享煙火的絢爛、人潮的洶湧,還有偶像的精采表演,從他的炫耀加分享中,彷彿我們聆聽的每位同學都身歷其境,好像也跟他一樣一起去到遙不可及的台北跨年了。
那時候,羨慕著可以跑到台北跨年的同學,羨慕著遙不可及的台北101,羨慕著同學用身體力行執行跨年這事,而自卑只能盯著一個四方盒子跨年的自己,不管用什麼方式度過告別一年的夜晚,是在台北101的同學,還是在家窩在棉被裡的自己,終將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是感受人潮壅擠的窒息,還是感受慵懶閒適的怠惰,我們迎接的未來是同一天的太陽。
長大,離家讀書,終於可以靠著自己的能力抵達小時候只能在電視裡看見的101了,我卻再也沒有小時候的憧憬了,不再抱著電視景仰,不再日夜期許自己快點長大,靠自己實現這個夢想,那些渴望熱血的曾經,冷卻了,不再死守倒數著「3、2、1」,不再堅持到當初想去的地方,又或者說:哪裡才是現在我最想去的地方呢?

想嘗試自己的翅膀是否強壯的足以面對挑戰,想用這雙手實踐屬於自己的藍圖,想用這副有限時間的軀殼製造無限可能,小小的大腦裝著比宇宙還要無限的世界。可翅膀硬了的那刻,卻退卻了;開始害怕太高會不會因此跌得更重,擔心外面的世界會有老鷹、直升機這類的危險物種出現,煩惱這個世界的遼闊不如預期的寬廣,深怕這個世界的失望大過於所有的期待。
很多人說,太過謹慎無法造就絢爛的成果,你不敢衝撞,終將得不到美麗的煙花,你不敢嘗試,永遠無法知道出乎意料的答案,可到底又有多少人捨的下一切,奮不顧身呢?
當某些東西失去後,你終於知道再也無法相聚的遺憾,那會使你頻頻回頭,蹲下身子輕輕撫摸這塊撐起你的大地,你才明白原來你曾理所當然的一切有多麼得來不易,是幾生幾世修來的緣分,血緣、關係、情感連結,所有讓感覺產生波動的交點,原來走到終點那刻將趨近無限大的遙遠距離,我不知道「趨近」會不會將這一切帶向平行線,但就數學的概念來看,只要不是平行,一定會有再次碰頭的那刻。
也不明白,為什麼今年的跨年會如此多愁善感,心情不似以往那樣瘋狂,感覺不似以前那麼熱烈,就像飲水一樣,好輕好淡,因為太過無味,所以讓思緒也不自覺飄到了好久以前,不懂是懷念還是感嘆,一股惆悵輕輕的壓在柔軟的心臟上。
以前想給大家好多好多的祝福,幸福啊、快樂啊,好多正向的情緒和你們分享,可坦白說,明白人生要走的平坦不容易,學會堅強也不容易,坦然接受自己不容易,好多好多不容易,最後我只祈求,只要每天都能平安順心的度過,不管是想經歷大風大浪的精采人生的你,還是想體會像流水一樣充滿禪意的修養人生,我都祝福,今年明年及未來,大家都能夠舒坦自在。

上一篇:致謝文

下一篇:兒時-繼趣【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