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2 10:36:32稻香村

善建章 第五十四

基深淺品性顯現真無假假虛難實也!應身實印心,柔軟無風實,心空無欲在言,觀他應觀己,觀己應觀他,知否了否深省思己心。
阿東 2018-11-13 23:36:44

自己的行為處事,暴露出自己的品性高低,明眼人一看便知無可掩飾,所以還是實實在在的修習才能提昇內涵。
柔軟處事將心比心,同理心面對可以有轉圜的餘地,而常說置身事外反而看得清真象,才能整理出明白的思緒。
自己的問題常可在他人的身上找到答案,一個單純的閒聊也許能擦出不同的火花,自己是否可以做得比他人好?
還是有更好的方式?或者只能讚嘆他人的智慧?反覆印證自己的思維,而對於自己的愚昧,執著要深深的懺悔!

版主回應
每個人生長的環境背景不同,所以處理事情各有差異性。要定位自己的角色,然後拓展自己的行動,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適可而止。
而用柔軟的心處理事情,將會得到良知上的平衡,若是欲得的方式,得到的是强求而已,使得事更糟。
2018-11-22 21:22:35
雲子 2018-11-02 21:21:53

自身行為映在日常的態度,基深淺就看對事是否欲動搖,若聞風而動,慾常浮於前,這一個人是否穩固跟基的表現。
若能心清靜無執,那麼外狀能耐你如何,凡事先想清楚了在說也不晚,別急於動容表言,事情結果會不一樣,就看自己如何培德!
當然是借鏡修善自己之為,而自己會這麼去做,並不是一直要求它人一定要如何。卻自己又會轉彎,找個自理由來解脫,那麼便是固執的人,那麼還能包容甚麼嗎?
執浮基淺,如何安然,就看自己如何深根去做!

版主回應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人遇到事情常聞風而動,慾常浮於前,就容易產生急躁的心理,及傷害別人的事,難稱心。
執浮基淺,如何安然,深深的思考!
2018-11-03 09:13:50
稻香村 2018-11-02 20:29:53

樹根基淺遇強風就會被吹倒,如何抓住地力,是要深耕的,每當強風來一次,就要在搖動時根再往下鑽一寸,那麼樹自然長的高壯,所以根基深淺就是靠我們自己去經營了。

處理事情都是看見別人的錯,自己沒有反省,空口白話亦不中用,柔勝剛弱勝強,是學習的精華,總是學到一點皮毛而已。

用自然來檢視別人,是否也要用自然來檢視自己,當心動時是否要在意把心先安頓好,再出手呢?我依然固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