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 23:36:47稻香村

知足章 第四十六

此一到慾望,有道之馬,是平常時的交通工具
它可以很自在的在道路上奔走,甚至排遺路上人感覺奇怪
馬乃之交通工具常常下後的時不在馬是在荒郊
因以,現管家庭,事娛樂
皆已度順從,該清靜思考,如何給自己知足。
小俐子 2017-03-01 17:59:01

物價一直的往上漲,薪資結構也順應改革,但卻讓真正努力工作的人受害,老闆要維持原本的利益,員工想得到該有的待遇。媒體廣告社群等等的渲染,大家對生活的要求越來越多,錢自然越來越不夠用,付出50%就想得100%的也越來越多,沒了平衡點,心慾難平不知止。上一代為下一代踏實工作只求溫飽。這一代為下一代勞心勞力,只希望他們能有好出路能與人平等。愛的盲點讓許多人看不到該止,看的見別人卻看不到自己的,是該清靜思考,如何給自己知足

版主回應
M型社會之下,只有M的頂端才是富人,M的中間中產階級以下都是很難生活,月光族更多。物價上漲和政府政策有關,之前的油電雙漲,現在的一例一休都有莫大關係。而其實台灣大部份企業都是中小型企業,都是代工工廠居多,從以前的加工模式,薪資就提升不上,除非有技術,否則靠勞動力真的很苦。
我們台灣人的傳統觀念,還是以維持下一代的生活而操心,這也沒錯,但過度的保護,小孩子們的依賴性就更大...。美國人的習慣是,我們家有錢,那是爸媽辛苦賺的錢,而你沒錢,而你要認清事實,你要努力.....
以前我們窮人要翻身除了讀書功成名就,不然就要習一技之長,現在這樣模式還是不變。
時代的變遷,媒體的宣染,花錢成為一習慣,這也是人的根性所致,是內心潛在的慾望。要如何知止,其言也無,當你夠賺就夠花,當你不夠賺也要花,那就心生歹念,(今日新聞,一個人妻買通殺手殺自己,為了保險金留給老公)..
所以知止以正,是要從心做起,不然將難也。
2017-03-08 20:55:17
阿祥 2016-11-08 11:41:48

回頭想想自己過的生活,是怎麼來的,是自己努力經營來的,還是靠他人資助周轉才能過生活的,當花著每一毛錢的時候事向他人周轉來的,那就要小心謹慎使用,因為哪不是自己的,是向別人周轉來的,不要因為身上有點前就胡亂花

版主回應
創業維艱,一路走來也近二十年了,當初經營不管是周轉來的或是自己掙來的,好壞都是自己的成果。
時間的流失,逝者已矣,來者可追,世間變化也無常,多少故事輾轉中。
省思之中有得分也有失分,每一個人都會在心中為自己打個分數。
2016-11-08 22:10:49
猴子 2016-10-31 22:31:30

貪是遏望產生的,慾望跟希望常常分不清,年少時會把慾望當希望是正常,步入中壯年如果還把慾望當希望那就是貪。
思緒錯亂會把自己帶入愕境是正常,是非曲直不能理所當然處之或得過且過,會讓自己陷入無原則之列。
例如;付錢的學問跟原則,該付的決不能讓人付,不該付的就不要出聲以免陷人以不義,並非金錢的多寡而是原則的取捨。

版主回應
不正確的手段得到的東西是貪,貪也是因為慾而起,無慾不能成事,而過分的欲得卻和貪劃上等號,年少時經濟起飛年代,大家向錢看起,物質生活改變了,如今慾望卻也淹蓋了希望的生活方式。
付錢的學問及原則,誰是主誰是輔,錢不是問題,其實這是要有點智慧,也就是什麼位置講什麼話,當然包括親疏遠近,才不會造成窘境。
2016-11-02 22: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