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00:16:22Cheryl

告。別





職務調動的關係,
今天,跟熟識的長者道別,
在助人的工作裏,
服務結束道別的情緒處理,
也是專業的一部分,
 

但,人終究是感情的動物,
而我,也是自己調適的差不多了,
才有能量,去處理道別的議題。
 

其實,我是一個不擅於道別的人,
想起了,在柬國的一段小插曲:
那年,是我最後一次踏上柬國,
我知道,這次回台後,會有不同的規畫,
但,我沒有勇氣,跟機構的孩子們道別,
害伯的是,
自己的心,無法承載那份離別依依之情,
就在最後一天,
我獨自一人,慢慢地環繞整個機構,
到每一位孩子的寢室,
細細地再看他們每個人一次,
最後,還囑咐當地工作人員,
不要告訴孩子們,我要離開了;

就在我即將搭上公務車之際,
工作人員還是告訴了孩子們,
一下子,三、四十位孩子將公務車團團圍住,
用天真無邪的眼神望著我,
認真地用自己僅會的幾個中文單字,夾雜著柬文,
問我:「媽媽,你這次回台灣,何時再來看我們?」
當下,我的淚水快要決堤,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坐上車後,終於忍不住在車上默默掉淚,
也不知哭了多久。。。。。。


今天,去跟老人家們一一道別,
心,變得成熟、堅強了,
不再哭泣。
而老人家們,
畢竟是走過無數風雨、看盡悲歡離合,
我看得出,他們有些訝異,
但卻也忍住失落的情緒,
淡淡地說:要回來看我們呀。。。。。
 
也許,對老人家們而言,

對於工作人員的來來去去,
早已習以為常,
但,我也看到了,
老人家們在含蓄中的情長,
珍惜的,是相處的每一個時刻。
 

沒有人知道,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到底可以有多久,
但,在還有機會走在一起時,
請記得,溫柔地、真誠地對待彼此,
不要 留下遺憾。
 

而我 也變得更加成熟了

是吧?



@圖:網摘
 

上一篇:安。住

下一篇:愛。撫平傷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