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0:40:08自如

觀印光大師開示影音(戒殺、放生(護生)、吃素、念佛、信因果,救世界大難)有感

觀印光大師開示影音(戒殺、放生(護生)、吃素、念佛、信因果,救世界大難)有感

咪弟註:


下面可能有末學的註(如:咪註:…)。念佛往生西方,就永脫眾苦且一定快速成佛,不但自身永脫六道輪迴之苦,還可分身度眾。樂也!六道是三善道(天道、天阿修羅、人道)加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道),我們凡夫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的時間,是在三惡道中受苦的,故六道極可怕!來人間只是一下子而已,造了罪業,死後又墮三惡道去了,故往生極樂世界就真正永脫眾苦不怕墮地獄了,且神通與佛差不多,分身無量無邊度化宇宙間數不清的苦難有緣眾生,樂也!且我們已輪迴數不清世了,也受了許多的地獄苦了(時間雖久,但都忘了),也有不少我們過去數不清世的親人(人、動物、鬼神,總有親人的),已往生西方成佛,所以到西方才真正熱鬧,大家快樂見面也(我們一般、尤其遇到人生大痛苦時,他們都在冥冥中促進我們的念佛緣分,如幫我們接近念佛書籍、影片、念佛人、開示念佛的大法師等,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阿彌陀佛!末學頂禮。

 

視頻一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eo5oNV5jyY&t=7s 。視頻二引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RO_o1icRg

  

 

【修行語錄】印光大師開示(一)  (歷代祖師開示菁華)

 

●阿彌陀佛所證之菩提覺道,即阿彌陀佛一句萬德洪名,包攝淨盡。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念得熟,成佛尚有餘裕!不學他法,又有何憾?

 

(咪註:菩提覺道,指成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已包含了一切佛名號(因阿彌陀佛是乃「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即禪宗之無我無他、習氣斷盡之自性本來佛(開悟一般只是成「分證佛」,真正成佛,可稱「圓滿佛」),大多數還有習氣要斷,故許多開悟的人,最後仍求生西方以真正快速成佛;如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文殊菩薩、普賢菩薩、馬鳴菩薩、龍樹菩薩都往生西方),即密宗之最高境界「大日如來」也。念佛法門,往生西方就必成佛,不學其他法門又有何遺憾,且有的上根、根利的人(較少就是了),精進念佛,念個三年五年十年,一樣開悟成佛(但還是要求生西方,且品位高,成圓滿佛更快))

 

●念佛法門,以信願行三法為宗。以菩提心為根本。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為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之實義。以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為下手最切要之工夫。

 

(咪註:深信有西方,深願肯去西方,則只要發菩提心(大心,願一切皆成佛之心)一心念佛(盡量收攝眼、耳、鼻、舌、身、意(思想),一句佛號綿密不斷(出聲念、心中默念佛號皆可;走路、坐車、排隊、喝水…皆可念也),必能往生西方)

 

●一切法門,專仗自力。淨土法門,專仗佛力。一切法門,惑業淨盡,方可了生死。淨土法門,帶業往生,即預聖流。

 

(咪註:釋迦牟尼說過的一切法門,都要靠自力,不容易一生成就,且要破煩惱我執才能證小果(如阿羅漢),唯淨土念佛法門可快速成就(一般念三年不斷可成就自在往生,看自己努力;而即使人生數十年沒學過,臨終前才遇到,只要肯信肯念佛求生西方,都能往生;雖帶著自身的惡業,但一樣蒙佛接引),只要往生,就是八地大菩薩(與佛的能力已差不多(但實際仍要修行),但已超過阿羅漢太多太多,羅漢聖人的能力與往生西方的人相比,猶如小螞蟻比整個宇宙),威力無比,且在世間勤念佛時,就已漸開智慧,且同時助世間減輕災難,故恆常念佛很重要!至少自身自冢庭先安樂,又能利益世間一切,何樂不為!

 

●凡夫若無信願感佛,縱修其餘一切勝行,並持名勝行,亦不能往生。是以信願最為要緊。蕅益云: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乃千佛出世不易之鐵案也。

 

(咪註:往生西方,斷惡向善守戒是必要的,但主要是自己真相信,真肯往生西方(否則所作善行加上念佛所積的福報,只能在六道中投生人道或天道(天界)享福,但終究沒有脫離六道,仍有墮地獄的危險,所以堅定想求生西方極樂的念頭很重要!),西方九品位是看念佛(持名指念佛號不斷)功夫之深淺。即使千佛一尊一尊示現出生於世間(這一般是指極長的時間,因為佛不易出生於世也,總得眾生福報夠大,佛才會來到世間度眾生(但佛在很多時候,會示現一般人(或出家人,或在家人)的身分出生於世,在各行各業以種種善巧來度眾生,一般人是看不出來的)也不會改變之鐵則定律。蕅益大師是淨土宗第九代祖師,印光大師是民國初年教化淨土之大宗師,是第十三代祖師,是大勢至菩薩化身,蕅益大師亦佛菩薩再來也)

 

●宗門以開悟為事,淨宗以往生為事。開悟而不往生者,百有九十;往生而不開悟者,萬無有一。為今之計,宜屏除禪錄,專修淨業。

 

(咪註:宗門(禪宗)以開悟成佛為大事(但相當不易,現在是佛法末法時期(還有九千年),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末法時期,淨土成就;億億人中難得有一個開悟成佛的。故唯念佛生西方能救我們凡夫),淨土宗(蓮宗)以往生西方成佛為大事。開悟而不往生西方的,一百人有九十人,而往生西方而不開悟成佛的,萬人中無一個(即只要往生西方成功,必定一生成佛且快速成佛)。故於今之計,宜放棄俢禪之一切想法,專修淨土念佛。)


●念佛一法,最要在了生死,既為了生死,則生死之苦,自生厭心,西方之樂,自生欣心,如此則信願二法,當念圓具。

 

咪註:念佛最重要在了脫六道生死輪迴之苦,故真正明白六道之苦,自然生出厭離心,對極樂世界生出歡喜心,自然心生信、願,相信有西方且很想去故很願意念佛,故信願(加上念佛即行持,稱信、願、行三資糧)當下已圓滿具足,此時要做的就是一心念佛不斷了,最後自然往生西方。譬如有人生病不久於世只剩一個月壽命,把握這一個月,躺著、坐著皆可,一句佛號念到底(旁人亦可多多助念,力量更大),最後必往生西方成佛!

 

≡≡≡≡≡≡≡≡≡≡≡≡≡≡≡≡≡≡≡≡≡≡≡≡≡
 

咪弟註:

 

印光大師乃民初大德,當時中日戰爭正激烈,印光大師在民國二十九年自在往生之前,孜孜不倦勸人信因果莫殺生(不可毀謗因果,這罪過極重,因果是真決不假,只是有時間快慢不同),勤念佛念觀音,都是為了救人避殺禍也!念佛不斷,即使遇災劫將死之時,亦正可往生西方成佛也。我們過去生乃至今生,都有殺業及其他罪業(只是輕重不同),若能愛惜物命,莫隨意傷害小蟲蟻,端正心念言行,多布施行善,多念佛,必可增長福報、延壽少病、消罪業、漸開智慧。刀兵劫(戰爭)主要是殺業所引起,譬如今生注定的血光之災甚至短命,都是過去生的殺業所招感(亦有其他罪業,但主要都是殺業)。現今放生較不方便,但仍可看法規,仍可放生的,主要是見到死去的動物、小蟲等,可為其念佛念往生咒助他們往生西方(與其結善緣,也增自己福報。不會念往生咒就多念佛亦同)。平日盡量吃素、念佛,可遠離瘟疫、各種天災(主要亦殺業、淫業所感)。阿彌陀佛!末學頂禮。

 

 

【修行語錄】印光大師開示(二)  (歷代祖師開示菁華)

 

•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種種災難,皆是過去惡業所招,以致感受現在苦果。
•諸惡業中,唯殺最重。
•須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殺業所感。
•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
•凡屬動物,皆有知覺,貪生怕死,唯命是惜。若戲頑殺,及殺而食,現生後世,決定報復。(●咪註:把小動物小蟲抓來玩弄而死去或買來煮食而死,他們都有怨恨的,今生來世,必定報復(常大量殺蟲,今生多有現世報如皮膚病、常生病不斷等))

•殺生以祭天地,是逆天地好生之德。(●咪註:不管慶生慶壽、結婚、一切聚會之時,最好用素食,免得又更增殺業,對一家都不利)


•利人利物者必昌,害人害物者必亡。


•宜極力提倡戒殺吃素,以為根本解決之法。


•人惟欲眷屬團聚,壽命延長,身心安樂,諸緣如意,正應發大悲心,行放生業,使天地鬼神,悉皆愍我愛物之誠,則向之所欲,當可即得。(●咪註:一般人都希望全家安樂,那就發大悲心,多吃素多念佛,自然天道好還,漸漸稱心如意,災難減少,病痛漸輕)

 

•現今有心世道人心之人,無不提倡戒殺放生,吃素念佛,以闡明生死輪迴,因果報應等事理。而冀其普天人民,同享安樂,同得解脫也。


•況且現在是一個大患難世道,災禍之來,無法可設。若能常念佛及觀音,決定蒙佛慈庇,逢凶化吉。即無災難,亦得業消智朗,障盡福隆。(●咪註:民國初年災難重,乃至今日,人心道德淪喪,不信因果,故引來全球天災異變,瘟疫橫行、戰爭頻仍,皆是不注重道德、因果教育之故,有心之人,須注重因果教育,方可救世間大難也!遵之,可消業障漸開智慧,業障盡則福報昌盛)

 

•我今幸承宿世福善,生於人道,固宜解怨釋結,戒殺放生,令彼一切有生命者,各得其所。又為念佛回向淨土,令得度脫。縱彼業重,未能即生,我當仗此慈善功德,決祈臨終往生西方。

 

 



 

 

引用:https://mypaper.pchome.com.tw/medimedi26/post/1381634115

敬祝 諸大善菩薩 聞法吉祥 平安健康

自如 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