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4 15:13:30自如

法國巴黎會客談話—(第十一集)(第十二集)

法國巴黎會客談話把地球變成天堂  (第十一集)  2018/5/27  法國巴黎  檔名:32-298-0011




 如果能夠把東方儒釋道恢復起來,西方宗教恢復起來,世界就和平了。有不少人問我,什麼是宗教?什麼是宗教教育?我回答得很簡單,宗教就是「愛」。每一個宗教的上帝、每一個宗教的神都講神愛世人,所以神愛世人就代表了宗教教育。我們要學神、要學上帝,把上帝的愛放在自己的身體裡面,代表上帝去愛世人,這就對了。

  說到宗教,宗教現在有值得憂慮的地方,那就是宗教師,講經教學的老師愈來愈少,我們的師資供養不足。應該趕緊培養年輕人來接班,把宗教教育遍及全世界,化解衝突,化解錯誤的想法、看法;我們依照神聖的經典,落實經典裡面的教育,作為神真正的兒女,這就對了,我們向這個方向去邁進。

  宗教是教育,宗教是科學,宗教是非常神聖的世出世間的教學。我們應該努力來追隨,把它發揚光大,作為上帝真正的兒女。上帝要我們把地球變成佛國、變成天堂,能不能做到?能。

 




法國巴黎會客談話—愛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  (第十二集)  2018/5/28  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  檔名:32-298-0012




   我這個人一生當中沒有煩惱、沒有妄想,看什麼都很平等,看人都是好人。惡人也是好人,只是他迷惑了,所以要原諒他的過失,要幫助他;要幫助他們回歸到正常,回到健康。

  你心地清淨的就會知道,上帝的心是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就是真心,是你的本性。起心動念是妄心,妄心不是真心,假的,不是真的。你能夠把妄心放下,把真心現前,很多地方上帝講的你完全明白了。

  像孔子,中國儒家講的,中國沒有這些宗教,它有儒術、它有學派,他們所說的跟經典所說的很接近。所以中國的漢學非常重要,它所有一切學術的基礎都是從漢學建立的,漢學好像蓋房子,它是地基。雖然不同的建築物,同樣建在一個基礎上,所以它互通的。

  愛裡面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什麼是宗教?愛是宗教。

  我在日本講經,遇到一樁事情,有個年輕的牧師,基督教的,約我舉行一個座談會,在電視台,五十分鐘現場播出。他提出十幾個問題問我,我都給他很滿意的解答。他告訴我,「我很想找個問題問你,你不能解答的」。我說我很感謝你,試試看。我說我還沒有遇到過,我希望我答不出來。

  他出什麼問題?他說我們基督徒心量比較小,不能夠包容別人,他說怎麼辦?我告訴他,我說這個問題很簡單,就在《聖經》裡頭。在《聖經》裡頭?他說《聖經》裡頭哪一句?我反過來問他:「《聖經》有沒有講神愛世人?有沒有說上帝愛世人?」有。那就行,我說:「你知道嗎?神愛我不愛你。為什麼?因為神愛世人,我也愛世人,我也愛神,我都愛。你只愛上帝,不愛世人,所以上帝不愛你。」把他問倒了。然後他問我怎麼辦?我說要像我一樣,要學習把神的愛心放在我的心上,我跟神是同一個心。我們愛世人就不能夠害世人;如果你害世人,於世人不利的事情,那我們就跟上帝做的相違背了。

  所以我在那裡也就體會到了,對這些人談話,什麼是宗教?愛是宗教。你不要說這個神那個神,他反對;愛,他要反對的話他就不愛了,他就不愛別人了。愛是宗教,神聖的愛,信仰宗教就信仰神是愛世人的。我要跟神一樣,我不跟魔鬼,魔鬼害人;神愛世人,我要跟神學習。

  你真正體會到,你學神,上帝愛世人,上帝沒有說我不愛哪個宗教。你要講宗教獨立,宗教有分別,這不是神的意思。所以宗教可以團結。

  所以什麼都不要想、什麼都不要顧慮,前面路,上帝把它鋪好了。告訴全世界,宗教是人類不能缺少的教育。這個世界這麼大、事情這麼多,怎麼辦?宗教裡頭都有,好好去讀宗教的書,都有。




 

引用:http://ft.hwadzan.com/dv.php?sn=32-298-0012&lang=zh_TW

敬祝 諸大善菩薩   平安吉祥 福慧圓滿

自如頂禮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