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8 18:00:00泥娃娃

二度拜訪古都--大城(Ayutthaya)


<邦芭茵夏宮(Bang Pa In Summer Palace希臘建築風格的石橋,橋上為希臘眾神的雕像。>


誰叫廉航抵達的廊曼機場,離火車站非常近,然後搭火車去大城又很方便!

 

所以此次,便決定再度由大城揭開旅程的序幕……。

 

一出海關,馬上像個識途老馬,從搭火車、坐船再到住宿點,完全像在走自家廚房,悠閒自在。

 

上次來大城,是走入穿越過去的遺跡;這次則是,回到現代國王的夏日行宮──

邦芭茵夏宮(Bang Pa In Summer Palace)!

 

行宮簡單來說,就是國王外出時的居所。在泰國這樣的行宮,似乎有五個,聽說「邦芭茵夏宮」,是最大最美的一座。

 

個人逛完,是覺得還不錯,因為裡面的建築很多元化,融合了泰式、維多利亞式、哥德式等,甚至還有中式風格!

 

偶爾,會有置身在歐洲的錯覺;不過,腹地沒想像中大,兩個小時就晃完,我原以為會花個半天的。

 

距今已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邦芭茵夏宮」,始建於十七世紀,後來因緬甸人的入侵而焚毀,直到十九世紀才重建。

 

但宮殿內,看不出任何遭受燒毀的痕跡,似乎重建得很徹底。

 

而且有幾棟建築物內,是有冷氣的!

 

每次一接觸到冷氣,整個就覺得到了──「天堂」!

 

另外在行宮的對岸,有間歌德式教堂,但它的真實身份,是一座──「佛寺」!

 

為皇家寺院的尼維塔瑪帕萬寺(​Wat Niwet Tham Prawat),內部裝潢無論是玻璃花窗、拱形門窗、吊燈等,都非常的西式,但卻是全世界唯一供奉釋迦摩尼佛的教堂。

 

要參觀此座佛寺,必須搭乘「開放式纜車」過河到對岸,是如何的「開放」法呢?

 

就想像是個會移動的涼亭好了XD

 

我想如此特別的纜車設計,應該只有泰國人想得出來?重點還是免費的喔!

 

很少有城市會拜訪第二次,但有機會的話,我還想來大城第三次!

 

為什麼呢?

 

或許它給我一種悠閒的感覺,加上有歷史的古蹟,而且市區範圍不大,交通方便。

 

如果真來第三次,打算再租一次腳踏車,把其他不知名的遺跡,慢慢的看個夠!


右後的雪白典雅建築,為通往內殿入口的迪哇拉坎萊門(Thewarat Khanlai Gate),是受新古典文化影響,而設計的科林斯式門。

中間是艾沙菀提帕亞亭(Asiawan Thipphaya At Pavilion),也稱為水上皇亭;為泰國皇家建築典範中的經典之作,亭內立有泰國最偉大的君主之一:拉瑪五世真人比例建造的青銅像。



為希臘古典風格的「瓦露帕碧門王大殿」(Warophat Phiman Throne Hall),內有國王寶座,外有科林斯式圓柱與山牆。進入大殿,為表示敬意,女性須著長裙或沙龍,才可以進去。可惜裡面不能拍照,不過有冷氣喔!



烏塔彥普彌撒天皇家官邸(Phra Thinang Utthayan Phumisathian),個人很喜歡這個西式宮殿,大門頂棚的設計。



維圖塔薩納塔(Withunthatsana Tower),是1881年為五世皇時期所建立,走入塔頂,可以鳥瞰整個夏宮。


以泰國的表徵大象,所設計的庭園造景。


這就是那「開放式的纜車」,也是「會移動的涼亭」XD

不過很平穩,一點都不恐怖,大約一分鐘就到對岸。



皇家寺院的尼維塔瑪帕萬寺(Wat Niwet Tham Prawat),完工於1878年,外表根本就是一間教堂。

據說下令建造的那位國王,對西方建築極其迷戀,因此想蓋一座,有別於泰國風格的純西化寺院,有人說是皇上的浪漫偏執……。

��

尼維塔瑪帕萬寺(Wat Niwet Tham Prawat)內部,整個就是教堂風,但這沒有耶蘇或聖母瑪利亞,只有釋迦摩尼佛!



我們搭上當地人的雙條去「邦芭茵夏宮」,回程幸運的有一小段包場!

此雙條的電鈴在車頂,要下車時,按個鈴,司機就會停車,然後再下車付錢,依距離計費。



搭雙條時的路旁風景,很好奇那色彩鮮豔的「餅乾」?不知吃起來是什麼滋味。



佛誕花又稱無憂花,相傳2500多年前,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印度時誕生在無憂樹下,因而這種樹也被稱為佛誕樹


鼠婦(潮蟲),雖然是害蟲,但可以做藥用,可是誰敢喝XD:聽說也是龍蝦的近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