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8 19:00:00泥娃娃

巧奪天工藝術品--大象廟(Wat Ban Rai)


( 
嗯~這張照片的重點是:大俠VS藏鏡人(台語),難得俠媽把口罩拿掉。因為一路上,就算再熱,她都包得緊緊的,還戴墨鏡!跟我整個就是對比!)

此趟,泰國東部歷史遺蹟之旅,就屬大象廟(Wat Ban Rai)例外。

 

因為大象廟,是二○一三年十一月,才完工對外開放,是個很新的景點!

 

當初,也是無意中在搜尋資料時發現的,一看照片,馬上引起我的興趣,後來知道離我要去的呵叻,才距離70公里遠,二話不說就放入行程。

 

由於,是個新新景點,去過的台灣人很少,而且網路上還沒有正式的中文翻譯,加上廟的主體是一隻大象,我便自稱它為「大象廟」!

 

因為我不知道Wat Ban Rai是要怎麼發音?後來到要去之前,透過和當地人對話,才知道它的發音,類似:旺芭蕾。

 

為了記住,就很IQ的自己想,那就是小狗叫一聲「汪」,然後去跳「芭蕾」XD

 

泰國寺廟裡,最有名氣的,應該屬位於清萊的「白廟」。

 

對兩者都去過的我而言,大象廟更勝一籌。

 

為什麼呢?

 

因為「白廟」顧名思義,就是白色的;反觀「大象廟」,則都是用陶瓷馬賽克裝飾。

 

光顏色上的變化及複雜度,就比「白廟」來得高。

 

加上「白廟」內部無法參觀,只能在外圍繞繞;而「大象廟」內部除了可以參觀外,更是涵蓋了地上四層、地下一層,整個腹地大到,我花了兩小時才逛完!

 

外觀造型方面,「白廟」偏像傳統的尖頂式;至於「大象廟」,則顛覆創意的以大象當主體!

 

說真的,我很佩服提出這個idea的人!

 

但無法否認的,無論是「白廟」或「大象廟」,兩者在雕刻上,都各有其特異之處。

如果你已看過「白廟」,有機會也可以來朝聖一下「大象廟」!

 

這可是此趟,我排名第二喜歡的景點喔~~

 

交通方式:
1.
Bangkok出發,可在Mo Chit Bus Terminal坐開往Dan Khun Thot的巴士,車程約4小時,然後包tuk tuk車前往。
(巴士終站是Chaiyaphum ชัยภูมิDan Khun Thot是中途站)

2. Korat出發,在舊巴士站,即bus Terminal 1,搭巴士前往Dan Khun Thot,車程約1小時,然後包tuk tuk車前往。

PS.附上當初網站上,找到的頁面,照片拍得很專業,尤其是神像的部份。

1000 個泰國景點:0368 Wat Ban Rai

https://www.facebook.com/pg/1000sThailand/photos/?tab=album&album_id=595909957153970


大象廟(Wat Ban Rai)主體,真得只能用藝術品來形容。


大象廟(Wat Ban Rai)側面,很喜歡這張,因為搭配我最愛的藍天^^



全都是用馬賽克拼貼出來的,是不是很厲害?


這讓我想起,高棉神話中的七頭蛇納加(Naga)。



大象廟(Wat Ban Rai)裡面的壁畫,友人說這些神佛好現代,滑衝浪板、聽耳機、用 iPad


內部的三樓,有很多令人深思的句子,拍下兩個我覺得比較有深意的。

以下是大致的翻譯,如有誤譯,歡迎指正。

(上)擁有一個聰明的敵人,勝過一個虛情假意的朋友。

(下)佛陀說:「誰能看得到達摩,就看得到我」。


這算是裡面,比較樸實的雕刻作品。


大象頭頂戴的蓮花帽,此張可清楚看到馬賽克的細部。



大象廟是為了泰國在地位崇高的知名高僧:龍波坤大師(Luang Phor Khoon)所建。可惜,龍波坤大師(Luang Phor Khoon),已於二○一五年五月圓寂,享年92歲。


光這個入口雕刻和畫像,我覺得就要花費很大的心力,哪怕是從最基本的構圖開始。



它甚至連柱子上都有雕刻,當細細去觀察,更會發現,每個雕像的成塑,著實不簡單,令人嘆為觀止。



這我稱它是美人魚,你知道嗎?這是一間廁所。

果然和「白廟」一樣,外觀上都是經過設計的。


由於沒有大眾交通工具會到大象廟,我們只得從10KM遠的小鎮,包類似tuk tuk車的三輪機車前往。

日本藤素 2019-12-30 21:36:02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Kyra 2017-07-29 14:41:19

可以跟你確認一下,你所說的bus terminal 1是指這個嗎?Nakhonratchasima Bus Terminal สถานีขนส่งนครราชสีมา
這個是我在google map搜尋到的巴士站名稱,因為有兩個,想跟你確認清楚,感謝。

版主回應
我記得地圖上好像會寫bus terminal 1或bus terminal 2

要搭車的是bus terminal 1,也就是舊巴士站,比較小的。

bus terminal 2是新的,比較大。

建議使用maps.me比較好喔,因為可以離線定位。

我靠著它,在泰國走天下。
2017-07-29 19: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