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7 08:51:08jean

《我輩中人》張曼娟

(108.4.7)《我輩中人》張曼娟
推著走忙碌生活,空下的時間,留給我最喜歡的閱讀,
這是我愛自己的方式!
《我輩中人》,説著分水嶺的這一代人。
承上照顧父母,啟下教養下一代,和生活大不易漸老的自己。
沈重、多是不快樂的一代。
縱然年過半百,有多少自由,能自在的做自己!
「年過半百,中途而已」
抓緊每個能掌握的當下,
按下暫時,饒過自己。
留「野渡無人舟自橫」
(隨筆摘錄
p11,年過半百,中途而已
p21,等我到了中年才明白,這確實是人生旅程中包袱最沉重,挑戰最頻繁的階段。走到中途才發現自己被卡住了,卡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之間,卡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正因為卡住了,停下來才能把自己看清楚,在家庭和職場,在情感與人際關係之中,終於可以面對並認真思考關於中年這件事。
p22,以輕井澤為故事場景的日劇,〈四重奏〉就是許多大人的心頭好。
p23,什麼是大人呢?
對一切都能包容以對,我希望自己不要做個斤斤計較的人,這真是崇高的理想。如果一生都做不到,似乎白白來世上走一遭。
p24,年齡並不是界定「大人」的標準,走過不能按照心意過日子,總想著為成全他人而付出的年輕歲月,終於可以成為自己的主人,不必委曲求全,也不在意他人的眼光,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成為真正的「大人」。
p30, 〈獨立心時代〉
生存的意義是什麼?
應該在生命初始便認真思考的問題,卻要到中年之後,才有餘裕、氣力與膽量去面對。不再依附,不再隨波逐流,是中年的覺醒,也是珍貴的禮物。
p33, 〈延宕的上半場〉
我們擔心的是留下遺憾,「人生過處唯存悔」
p38,無常就沒離開過,你所擁有的只是此刻,要活在當下。因為每一個時刻都是稍縱即逝的啊。
p113,許多中年人的成長記憶都不快樂,追究起來當然常和父母親相關,有些人在歧視壓抑和委屈中成長,有些人在衝突暴力與疏離中成長,好不容易走到自給自足的大齡,以為可以揮別陰暗的過往,老父母卻需要你的照顧,命運再次掌握了你。
原本以為他們老了、弱了、能心平氣和的談談過去,化解心結,然而全部是這樣,一碰到過去,老人們有千百種藉口與推託,甚至指責,你又成了那個憤怒悲傷而無助的孩子。與老父母和解是很困難的。
拿出距離看待被照顧的父母,他們也就是無助的,被病痛纏身,充滿恐懼的老人,如此而已,和殘破的老屋並無二致。
只要能在心中與自己和解便已足夠。
p115,「別怕一切都會過去的。」
這不是一句安慰自己,一切都會過去的,是一個事實,衹是身在痛苦中的我們沒能意識到。
心理諮商師徐皓宜說,那些傷害你的人只是想要求生存而已,也就是說他們以為誤以為你的存在會妨礙或掠奪他們的人生。那些強悍給予傷害的人其實是弱者,你才是他們心中的強者。
當我與過往和解,與自己和解,才能從容自在,心平氣和的漸漸老去。
 p140〈找,後來我們都認了關於50歲而知天命。〉
(借,郭強生的書和推薦電影。
p167,著名心理學家大衛.霍金斯分析了各類情感的能量等級,他指出最負面最傷害身心的情緒,並不是憤怒悲傷和恐懼,而是羞愧與內疚和兩者合為一就是愧疚感,吊詭的是,自我要求越高的人越容易感到愧疚,負擔責任越多的人常感到愧疚。
p171,所謂的愛了中年,照顧老父母的經歷,那是一個很新的領域,我們的老父母在奉養上一代時,並未經歷過這麼多的高夀老人,他們沒有傳承的方法和想法給我們,也沒有思考過,當他們到達高夀卻退化時,想要過怎樣的生活,於是,做子女的我們能夠想像的孝道,就是無論如何都要讓父母「活」下去,
到底是活下去?或是有品質有尊嚴的活著?是這幾年才開始討論的議題。
p190〈没有勝利者的戰爭〉
野渡無人舟自橫,中年人的自由與自在p204。特別是p212中年人的可貴覺醒。p215〈野渡無人舟自橫〉
走向渡口尋找一條船。
P196,〈最後一里的送行者〉
房婧如《華香散處》




《我輩中人》張曼娟

自序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想要寫一本中年人的書,是從面對了生命中的變動開始的,這變動不是天光雲影共徘徊,而是土石流般的崩塌與毀壞。
  我輩中人,是首先浮起的意象。我們這些「中年」人;夾在上一代與下一代「中間」的人;思維和行為「不中不西」的人。我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我們走過怎樣的路?又將往哪裡走去呢?
  「大人學」這兩年成為顯學,「大人味」成為一種審美觀、一種生活態度,然而,我輩中人夠格當一個大人嗎?我們具備了大人的品格與氣度嗎?
  孟子說過的許多話中,我最喜歡的是這一句:「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我想成為一個不失赤子之心的大人:對世界依然充滿好奇與熱情;願意為了理想披掛上陣;具有更大的包容力與同理心;為他人付出與奉獻是快樂的事。
  我輩中人邁入人生下半場時,最該做的是對自己的清算與和解。靈魂中那些幽暗的、破碎的部分,也許是因為傷害而造成,無以言宣的痛苦已經承載了幾十年,直到中年才明白,並沒有什麼人會替我們取下枷鎖,帶來救贖。我們苦苦等待的,釋放我們於痛苦深淵的那股力量,原來在我們自己身上。多年以前只能接受命運的安排,如今的我們,有能力創造或改寫自己的命運。
  倘若想要有心平氣和、從容自在的老年,絕不可錯過關鍵的中年期。
*****
  兩年前,身體狀況一向不錯的父母親,突然發生了狀況,一次又一次送急診,在擔憂焦慮的日與夜,我真正意識到自己老了,不再年輕。坐在救護車上,無助的握住九十歲老父的手;凌晨起身在電腦前,為八十幾歲的母親掛號,我知道一直守護著我的父母親愈走愈遠了,現在撐持住這個家的是我,用盡力氣保護他們的是我。
  目前在台灣有將近一百一十萬的失能者需要照顧,每位老人的身後,都有一位或幾位照顧者,大都是中年人,有些甚至是老年人。如果有幾位照顧者,還可以輪流分擔,互相倚靠,彼此加油,最危險的是獨力照顧者,宛如背著炸彈的炸彈。
  做為一個獨力照顧者,我們的摸索,正是替往後更多的獨生子女尋找方向,也或許,他們不必承擔照顧重任。
  我們可以選擇完全假手他人,或以童年創傷、事業忙碌種種理由搪塞逃避,但我們沒有。當我們無怨無悔、心甘情願的承擔下來,也就有了機會預習未來的人生,看清楚老年是怎樣的狀態,甚至直面死亡,才能認真思考活著的意義,這也是份難得的生命禮物啊。
*******
  朋友說:「都說我們是『奉養父母的最後一代,也是被兒女拋棄的第一代。』妳不覺得我們這一代好悲哀嗎?」我深深擁抱朋友,對她說:「我們是最棒的一代,人世間的情義都付出了,也都承擔了。」五十歲以後,我常用這樣的話勉勵自己:「年過半百,中途而已。」路還要繼續向前走。此刻的我,有著前所未有的篤定與自信。
  我輩中人,有情有義;我輩中人,篤定自信。那麼,這也就是一本寫給你、寫給我、寫給中年人的情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