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8 12:15:19jean

小日子62〉「佐京茶陶」 彭峻暘

(106.7.31)
這星期閱讀的心有些飛了~
因為不想等待結尾,看了三、四集〈鬼怪〉劇,心有些罪惡,時間又浪費了>.<
讀起書來,左翻右找的,終在《小日子》中,心安定下來
因為閱讀跟不同領域有了觸動,62期談論著「市場」,是我生活的日常,吃食皆在市場採買
隨著時令更迭,買著在地、當季,經濟實惠,吆喝中感受人與人的真性情
張曼娟的〈你有多少本事〉說故事的本事!
北埔深山燒陶男孩彭峻暘〈佐京茶陶〉,
工作日常,藝術結合了靈魂,茶陶昇華茶的質樸之美
「佐京茶陶」 彭峻暘
隱身在北埔深山橘子園裡的陶藝工作室
工作室日常
原研哉曾說,工作室是婉轉向來者傳達主人性格、感性、工作特徵及水準的不可思議的媒介。身為雜誌編輯,經常有機會到受訪者的工作空間進行訪談,不經意之間,發現許多充滿個性的工作空間,感染了來自於創作原點的豐沛能量。「工作室日常」單元,將帶領讀者「翻牆」進入各類型設計創意人的工作現場,挖掘出背後有趣的故事。
文 鄭雅文 攝 劉森湧
彭峻暘,創立「佐京茶陶」工作室,喜愛日本文化的他,為自己取了小名「佐京」,後也成為陶作的品牌名。自18歲開始學陶,主要製作喝茶用的茶陶,獨自在新竹北埔山區成立工作室,周圍是一大片橘子園,養了兩隻狗和兩隻雞,總騎著自己改裝的機車在山裡溜轉。喜愛自己動手做東西,從家具、隔間、裝修全都親力親為,藉由樸實的手作茶陶訴說北埔故事,傳遞家鄉茶文化精神。



 
「任何東西都要有一些缺陷,那才是美的。」彭峻暘在即將完成的陶盤上,切下了一角,對他來說,這樣的作品才是真正的完成,實踐心中對美的追求。
在採訪之前,彭峻暘傳來了工作室的地址,竟是一處連網路地圖都搜尋不到的座標,當天和攝影師開著車穿過蜿蜒的山區,彭峻暘騎自己改裝的機車領著我們前去,實在很難想像,在新竹北埔山林深處的舊倉庫中,住著一位24歲的青年陶藝家。
彭峻暘出身自茶園世家,外公家裡種茶,也因此他主要創作喝茶會用到的陶具「茶陶」,媽媽在北埔老街上開了間店鋪,母親販售手作茶,他則做茶具。談起彭峻暘和陶藝的淵源,要從18歲說起,當時的他在北埔的陶藝名家沈東寧身旁打工,有一個畫面他一直忘不了,某天,他蹲在沈老師的院子裡除草,透過門框看見他在門裡拉胚,斑白的頭髮,專注地做著陶,好像時間都凍結了。也許是那種著迷於陶作的神情,讓彭峻暘有了學陶的念頭。

 

他先向北埔老街中的老師傅學習陶藝基礎,後來才回沈老師身邊學習,沈老師鼓勵彭峻暘:「你應該要有自己的空間創作,有了自己的空間,自我的思想才會被放大,作品才會有你的聲音。」於是20歲那年,剛退伍的他,到農會借貸30萬,租了橘子園裡的舊倉庫,建立屬於自己的工作室。
他先將20多年的舊倉庫裡的雜物全部清空,分隔成兩處,一則是陶藝工作室,二則是自己的起居室,以撿拾來的舊木窗框作為隔間,充滿古樸氣息,工作室內擺放著他在臺南購得的各項陶藝器材:泥板機、練泥機、噴釉機⋯⋯等;房間裡有著簡易的廚房用具,自己收集來的音響和一張大大的紅眠床,生活簡單樸素。
彭峻暘笑說:「我大概是孟婆湯沒喝乾淨就來到這個世界,看到老東西總覺得熟悉。」身邊環繞著老櫥櫃、舊茶几,總感覺特別自在,喜愛老物的他也從中汲取靈感,他說老家具的收邊特別好看,例如碗櫥的腳呈現圓弧狀,而非死硬的直線條,他也將這個弧度加入茶壺口的設計中,不僅讓造型特別,壺口的斷水也乾淨俐落。
(完整內容請參閱《小日子》062期 拉開板凳 去市場喫飯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