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9 08:44:20林步竹

驚魂圖書館

在這浩瀚的宇宙,茫茫人海裏。我們商量好午後兩點整,準時在中國人民大學附近的唯一私辦小圖書館裏見面;這決定是昨晚十一時,邂逅于便利商店時做成的。但我刻意盤算遲到十幾分鐘赴約。我想,她最好因此大吃一驚,並對我俏皮地裝出鬼臉,暢懷癡笑。她很美,通俗地說,即是如花似玉的大學生,三年級,攻讀物理系。對,我沒記錯,是北京大學物理系,成績平平——她如此坦蕩蕩地告知我。「我目前呆在北京郊區一處雄偉寬廣的禪寺當義工,幫忙切菜做飯兼採買之類。」「說不準哦!倒像開巨無霸卡車的落魄帥哥,談話的語調粗獷,嚼口香糖而不是『奶嘴』,哈!好極了!你買……我看,哦!一本『全球最鮮明有力的女性時尚雜誌:《ELLE》』……是你獨自欣賞嗎!」說完,她抬頭瞇眼看我;我笑容可掬。「『禪』的真諦為――聽好!名言:『空空如也』,還有我個人的體驗:『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生是帶來,死是帶去。」語畢,我狡猾地盯住如花似玉的物理系女大學生飽滿性感的胸部,這對「女雙胞胎」裹在價格不菲的黑色薄毛衣內,似乎連蕾絲罩杯也是用很薄很昂貴的布料精心裁剪成的;我陶醉了半分鐘,不發一語,也停止嚼口香糖。「嘻!你這位朋友,嚼口香糖時也別具一副酷勁模樣!現在,怎麼吞進肚裏啦!這樣不好,傷胃咧!」天啊!醒時,義工我馬上像變魔術、吹牛似的完美吐出一個圓滾滾的膠質小氣球,這回,「物理系」睜大眼,嘿嘿嘿靠近來,噘著嘴親了它一下,完蛋!我的氣球隨之破碎。所以倆人「順手牽羊」而不是順理成章,真正接吻了五秒鐘。

「你竟敢隨便遲到!罰你繞閱覽室十五分鐘!……氣死了!」她急匆匆地幾乎尖叫、吶喊。女科學家真的像寒冬裏的梅花生氣地怒放,顯示出不同風格的野性美,這天然植物比起昨日夜晚的花邊新聞更加長命百歲。「嗨!」我想撒謊,算了……「我空空如也!沒買手機!沒用電腦!沒戴腕表(它被高明的扒手偷走了!)我身上的錢不多,甚至沒想買一塊用來疊放鈔票的廉價假皮夾子!……」我繼續解釋:「我乃禪寺義工啊!死在那鬼地方了。毫無必要奢華渡日,對科學不必毫無道理地尊重,難道我錯了嗎?!」「哦!原來你褒獎我是騙子科學家嘍?!」劉婷婷兩手一攤,右手手背連續拍打著左手心,莫名其妙地,更加怒火中燒。「如何?」她苦笑著說:「我的演技如何呢?!」依舊莫名其妙,我忖度劉婷婷也不老實,她竟膽敢拿我來唱戲取樂,周圍幾位觀眾都和我們面面相覷;其間一個徐娘半老的胖子噗哧地笑出聲,卻反過來請我們:「二位請保持肅靜!私家圖書館哩!……換句話說,如果你們不嫌棄我的囉唆與叮嚀,沒人不知這高尚的地方就是『神聖殿堂』!」「是嘛!我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理解此處絕非杏花村大酒店!更不是斤斤計較──販賣新鮮雞鴨魚肉和蔬菜水果的熱鬧菜市場!謝謝!您的指教不勝感激!永難忘懷!千真萬確!無懈可擊!空空如也!」我一直在鞠躬致歉。奇哉!女胖子正對面坐著閱報的白髮老頭子竟緊緊跟蹤,也哈哈大笑,一面說:「年輕人,你倆沒事!我自己懇切招認──老夫才稱得上真正賣過豬肉的酒鬼!戒酒啦!剛才那位女管理員不是和還書者彼此大聲嚷嚷嗎?!人們都要守法守規範,但不能全是教條主義如果這聖賢之地突發了暴恐份子、邪教成員襲擊殺人可怎辦?!不是嗎?!只因為這聖地缺乏少數民族文字或邪教書刊?!報告結束。」他操客家普通話口音,聽來倍感滑稽,但冥冥之中有六祖惠能禪師的氣派。「阿彌陀佛──」我虔誠地向全宇宙宣稱,「我們離開吧,姑娘,去找《魯賓遜漂流記》一起小聲朗誦?比較看看,誰先成佛?」「那奇譚!念小五我就熟讀得津津有味了!請牽我的玉手,要疼愛我,隨時隨地!」「遵命!」我樂透了;又說:「了不起的科學家──女中豪傑啊!」「去你的!頑皮鬼,還光明正大吃齋喝啤酒咧!為何不剃光頭,當『尤伯連納』?「我知道尤伯連納這號好萊塢大人物,演《國王與我》的國王男主角。他本人已癌症逝世多年。那麼,我與尤氏長得相像嗎?」「完全不像……」想了一會兒,劉婷婷說:「徐先生你倒屬於法國美男子阿蘭德龍那一派。我最愛看他演的《洛克兄弟們》。黑白電影。很青春。有真情有拳打更有令人痛徹心扉的愛殺!」「我沒這殊榮。」「沒事不要想太多!」劉婷婷接腔,嬌媚地斜睨我一眼,她太美了,雖然我能夠但我不願看穿她神秘的內在,如果看穿了,簡直就是要自己無時不刻如臨時間的萬丈深淵,頭暈目眩,胡亂地賣弄學問,打腫臉充胖子──沉淪與死亡。圖書館外,細雨綿綿(人造似的),已近黃昏浪漫主義,劉婷婷像村姑一樣,欣然戴上了我的金字塔型斗笠,這遮陽遮水以竹葉竹篾編成的土色「帽子」是我去年游福建惠安時買的。倆人摟著壓過馬路,走在人行道,因為劉婷婷不想人擠人。談起重大關鍵時事,我大說特說,去年我判斷,日本政壇右翼不過一兩年內便隨美國不視世界大體、毫無國際觀、不知分寸的所謂「幕僚智囊」而赴中國「求醫看病」來了!拜啥「神」啊!美利堅合眾國現(連任)總統奧巴馬先生說來是第一 夫人蜜雪兒和拜登副總統連袂畢其功於一役的。美國佬要麼同中國打一仗,「重返亞太再平衡」根本是鬼話,完全是自找麻煩的苦差事!若想當某某主義的國際「總管」,美國先要把自己的文化搞好!中國古話說「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我想美國大社會學家傅高義先生──《鄧小平時代》一書作者可能會贊同我的看法。現如今,事實證明,美國總統奧巴馬當著世人的面說,美國支持歡迎中國穩定繁榮地掘起,不圍堵中國,尊重中國的獨立統一反對「台獨」、「藏獨」,這對美國大有裨益,正是中國所稱「上善若水、同舟共濟」啊!創立「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啊!……日本安倍首相也願意遵守最新達成的中日四項原則共識,同樣對日本、日本國民好處良多啊!俄國世界級大文豪杜思妥也夫斯基是大思想家、大藝術家、天才辯證者。在他的著作中,理念占了最重要的地位,而辯證法則和心理學同列第二。辯證法是他的藝術的精髓。由於藝術,他走到了理念世界的地基,而理念又反過來使他的藝術更加豐饒。杜氏的理念是活生生的,具有有機的生命,因此誠實是不可避免的必然發生的命運之良知。德國哲學家尼采因誤判杜思妥也夫斯基,結果自己(尼采)狂妄發瘋死亡,並最終導至納粹狂魔希特勒,與法西斯墨索里尼及日本軍國主義東條英機等二戰戰犯的歷史性下場!」「綏靖主義,第二次世界大戰前,英國首相張伯倫、法國總理達拉迪所施行的一種縱容德國的政策,結果法西斯抬頭,釀成二戰。中共特工閻寶航輾轉通知美國───日本軍國主義的擴張即將偷襲夏威夷駐軍,但老美充耳不聞;並通告蘇聯,納粹狂魔希特勒即將進犯蘇聯……或說,」劉婷婷摘下頭上斗笠,還給我,歎道:「此等孤立主義(美國大量出口日本煤炭鋼鐵),至今分明是養虎遺患啊!日本軍國主義竟真正偷襲了美國夏威夷珍珠港,爆發太平洋戰爭!此等情節已拍成電影,真希望美國知識界於批判二戰時萬不可白忙一場。因為日寇竟有臉面拍攝『零』神風自殺特攻隊奉獻給美國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