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9 08:34:41fish

關於想像





我很喜歡空屋筆記楊先生的一篇文章:

https://noteinruin.blogspot.com/2017/10/blog-post.html

裡面有一段話特別的好及溫柔:


不過,我在這邊想提的,是台灣人很崇拜一種所謂"最完美"的生活方式,然後期待所有人參照這種方式就會成功幸福快樂,

但這不會!大自然不是這樣運行的,紅檜很好,但是一整個森林裡面如果全部都只有紅檜那絕對不健康。一個健康的森林,必須要有各式各樣的樹種、鳥類、昆蟲、小草所共同建構起來的,在這個森林裏頭,小草跟紅檜同樣重要。

然而,我們的社會似乎期待著所有人都變成紅檜......



有句話最近還挺流行【貧窮限制了我的想像】,在我看來,社會就是希望限制你的想像,然後每個人才能在自己被分配好的格子上活動,在說這句話的同時,我又是很醉心於日本呈現的秩序,相信秩序會帶來進步,我大概只是希望每個人的格子都不一樣那種人吧。


社會有很多方式增加你對未來的恐懼,從小到大,比你大一點的人都不斷地在恐嚇你,好像社會就住著會吃人的怪獸,雖然不到「你不吃人,人可能就會吃你」這種場面,但總有種快被淹沒的危機感。我昨天終於打開月薪嬌妻的第一集,看到美栗有心理學碩士卻找不到工作,無計可施之下決定去當領月薪的專業主婦,被社會吞噬的恐懼無所不在。喝不到某個管道的水就會渴死變成群體的潛意識,膝反射一般隨時出現。




201905

去聽了楊先生的演講除了對內容深有感觸外,大概就是:這些厲害的人怎麼都謙虛到這種程度,以致於別人當真認為只是幸運,讓我等平庸之老一輩在哪裡混口飯吃

上一篇:趕不上的浪漫

下一篇:2014。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