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20:15:32fish

渡海先生觀察日記---黑色止血鉗

#1  好想被他罵【邪魔】


身為二宮和也的劇迷腦粉,外加醫療劇MANIA,熱切地等著春季新劇「黑色止血鉗」的上映,度過緊湊的第一集,也要來寫寫每集的十秒觀察日記。看著渡海醫生在嘻皮笑臉間暗中凝聚的怒氣,看似幽微,卻讓觀眾意識到渡海揣著些什麼,他在劇末和內野平淡的幾句對話加上眼神,確實讓這短短幾分鐘顯得波掏洶湧,佐伯醫生也平淡地展現實力。渡海醫生所說:技術好的醫生就可以為所欲為,到底是他的真心話,還是一種嘲諷,就要繼續往下觀賞了。


這集是腳色塑造期,從中獲得關於渡海先生的資訊有:

(1)甘願屈居於下的敏腕醫生,手速和Dr.X不相上下,不會隨意忽略病人本身的器官功能
(2)在權力結構中奇怪的存在
(3)利用精湛的手術能力獲得大量金錢或是排除蛋頭醫生
(4)沒有朋友或女朋友
(5)爸爸也是醫生,但有冤情,且跟大BOSS有關
(6)具有費洛蒙噴發的罵人技能,雖然不可能有最完美身高差,但是給你不老的童顏醫生(說真的,他和竹內涼真同時演實習醫生都不會有違和感。)


#我要買渡海醫生的電鍋




那個從釜裡盛出晶瑩白飯,打上蛋汁,攪拌後吃掉的畫面,簡直就是飯鍋廣告!

每次看醫療劇總會感受到:醫務人員確實是不停精進的一種職類,不停不停地自我補強、練習,因為要與人命直命相對,所以沒有怠惰的空間。渡海醫生的毒舌倒是比我想像中來地輕巧,不輕不重地丟給對方,帶點戲謔而非羞辱,這要成為惡魔指導醫,老實說還差地遠呢(雖然不是醫生,但大學時我還遇過把同學報告丟地上的老師啊)。
想要推廣機器手術用具的醫生,說另一位醫術精湛的醫師空有技術,這真是絕了。不就是因為講究人命才把技術練到最好嗎?


#3醫術好的醫生是有限的,渡海醫生的氣場身高是無限的

雖然劇情介紹和劇中腳色一直「惡魔惡魔」地叫著渡海醫生,我就是把渡海醫生的苛薄言語當作是刀子口豆腐心一般,用心良苦。拋開本人斗M的原因外,那個氣場身高180CM,把操作手冊丟在一旁的人,實際上已經仔仔細細研究過病患身體情況,並靠著獨特細緻觀察力,查覺到病情的怪異與變化。在渡海醫生害羞與強大的愛裡,慢慢成長與被推上場的世良醫師,想必也能長成一個心智健全的醫生,不會只想著要寫論文和進入組織,而是老老實實地蒐集、研究病患,完美完成每一台手術。


#4 渡海醫生也可以賞我一碗飯吃嗎?




總覺得渡海先生是傲嬌系教主,一邊說著不當主刀醫師,給佐伯外科大恐慌,一方面又去要來醫療狙擊手的設計圖,好做出突破。或許因為能使的醫生少,佐伯外科的醫療會議裡感覺無所事事的人滿滿,列席者大概只來耍耍嘴皮、聽八卦的感覺,那也用不著擺出那麼大的醫療會議陣仗,畢竟設定裡只是個地區醫院。

一邊看著世良醫生搬進搬出好不開心,一面又要想方設法,找到忙碌的高階醫生某個空檔時間可以跟他說話,這麼佛心的渡海先生,這次總算不再使用佐伯式手術方法,佐伯式方法算是創新而獨門的方法,但渡海醫生不厭棄新舊,而是想最有利的手術方式,不僅會佐伯式還比佐伯多一點。

*此處應有本小劇場

渡海醫生:先欠著,讓你用金錢以外的方式還。
高階醫生: >\\\\\\<
世良醫生: >\\\\\\<


*圍觀二宮和也先生的演技

在拍攝花絮裡,小泉提到渡海醫生在手術中對他突然大吼的一段,讓他幾乎哭出來。對我而言,小泉算是有在精進自己演技的演員,但是放在這齣卡司強大但劇本薄弱的戲裡面時,卻整個被渡海醫生技壓全場。一面回想那齣戲的場景,一面感受二宮心理放情緒的那個調整閥,顯然是以十分為刻度,每一個段落都好好調整了暴露情緒的量值,例如:最後這10秒,適合50%的怒氣,順便也設想了對手演員的反應,「突然間吼高階醫生,他應該會嚇尿,這樣很好」etc.諸如此類種種小劇場光速在演員先生的腦裡運轉,看他演戲時肯定會被這類精密的調整著迷,那種張力效能很高,稍微隱藏彩蛋的演戲方式。當然我也不禁去想,如果二宮先生放棄那麼自我評價式的演技,也許會有另一條路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