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2 19:54:55讀.冊.人

芒種閱讀:七個習慣、預約成功


芒種閱讀:七個習慣、預約成功
職場上對「成功」的定義眾說紛云,有的是獨善其身型,認為「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有的是兼善天下型,必須「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兩者座落在成功光譜的兩端,難免有失偏頗。

古時候的東方聖人孟子提出解決之道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現代的西方成功大師柯維有獨特見解 :「內在修為個人成功,外在修為公眾成功,不斷更新,由內而外全面造就成功的人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與成功有約》又名:《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被譽為美國公司員工、美國政府機關公務員和美軍官兵人手一冊的書。

作者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是美國Time周刊所選的「25位最有影響力的美國人之一」,也是一位人類潛能導師。

史蒂芬研究過去200多年東、西方文獻和傳記,分析得出古今中外傑出人士都普遍共存七個重要習慣,寫成這本有助於個人成長的書,連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向俄羅斯公民大力推薦。

這本書最重要的三個學習點如下:
一、「成長三階段」:從依賴經獨立到互賴:依賴期,「你」得為我的成敗得失負責;獨立期,「我」為自己負責;互賴期,「我們」合作,共創偉大前程。

二、「鎖定人生目標」:確立待人處事的原則:認定人生哲學的信念,宣告一份人生使命,憧憬一幅美麗遠景,把這一切鎖定為「人生目標」,全力以赴。

三、「忙得有意義」:從時間管理蛻變為個人管理:少用便條、備忘錄,少看行事曆、日程表;講求優先順序,分辨輕重緩急,把重心放在產出與產能的平衡上,忙也要忙得有意義。

史蒂芬.柯維所指的「七個習慣」是指主動積極(當責)、以終為始(目標管理)、要事第一(時間管理)、雙贏思維(賽局理論)、知彼解己(同理心傾聽)、統合綜效(雁行理論),以及不斷更新(自我管理)。這七個習慣由促使「個人」成功,到造成「公眾」成功。

從個人到公眾的成功過程中可學到最重要的三個觀念:
首先是「雙贏」,一般人都容易受二分法的制約,非黑即白、非軟即硬、非贏即輸,甚至有我無你;人生不全都是「零和」遊戲,還可以有「雙贏」或多贏的機會。

其次是「雙向」,職場上的主管最常犯的毛病就是「一言堂」或「我說了算」;職場上的問題有70%出在溝通上,做個雙向溝通的聆聽者是上上之策。

最後是「綜效」,妥協的結果會讓1+1 < 2 ,雙方必有得失;若能發揮統合綜效,則可讓1+1>2,甚至更多,容易達成雙贏的局面。

此外,讓自我不斷成長的習慣是是最佳的自我投資策略。對所有人來說,七習慣是一輩子的事,需持之以恆去做但不一定能達成;一個心理學家認為要養成一個新習慣需要21天的淬鍊。如此,現在就開始,147天後,就是一個成功的人。
本文內容摘自以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