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06 13:56:34右溪設計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萬萬不能

規劃新家前,必做的三件事: 親自試住幾天、回憶居住經驗、逛IKEA體驗,都做完之後,我想,大部分人都可以自己釐清自己主要的需求了,這時的你,先是體驗了往內看自己,接著體驗了往外看商品,雖然居家設計風格、商品有太多選擇,你必定會有一些選擇性障礙,不過,你應該可以把自己的「必需」和「想要」做個優先順序的排序。

 

這時就可以開始統計、分析預算的問題。

 

IKEA 所有的商品標價都非常清楚,沒有模糊地帶。反觀很多家具行,標價是一回事,折扣售價又是另一回事,那種資訊不透明的做法,對於第一次採買家具的人來說,其實是非常大的困擾。非實體門市的網路店家,雖然也有明確標價,但那是虛擬門市啊,一般要有點進階技能,才能輕易從網路上直接下訂家具而不出錯。因此我建議,第一次逛就逛IKEA店內,你不一定要買IKEA,但IKEA的資訊會非常有用,尤其是價格。

 

在這個階段,你可以概略試算一下,如果整間房子全部用IKEA,沙發、餐桌椅、系統櫥櫃(包括玄關、廚房、臥室、更衣室、小孩房)、床組、檯燈、吸頂燈、窗簾,全部加起來要多少費用?

 

這個總費用,就是你的預算的最底線,就是你至少至少要預備這個總預算,另外加上電器預算,就是你至少要花這個金額才行,如果連這個預算都沒有,抱歉,真的不用考慮設計房子了。

 

為什麼我用IKEA的總預算當作基準點呢? 我可以斬釘截鐵給個結論,在相同等級的美感與便利性的商品當中,整套IKEA 是最省錢的。也許還有更省錢的,例如淘寶,但那需要事先做很多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功課,例如量販家具店,但那美感不足,例如二手家具,但那來源不穩定,而且是舊的。

 

凡是想要追求設計美感與材質優點的平衡,IKEA最省錢。

 

但是IKEA現成家具還是有很多無法克服的缺點,例如衣櫃的尺寸固定高度,頂不到天花板或樑,被櫥櫃擋住的插座或電話線網路線,無法收整齊到櫥櫃外側,PAX系列的櫥櫃,雖然結構沒問題,但是背板可能是紙纖維,不適合太潮濕的環境,需要吊掛上牆的物品或櫥櫃,可能因為房子隔間牆都是輕隔間,不適合吊掛。

 

凡此種種無法克服的缺點,就必須靠裝潢解決,裝潢就是靠人力手工在現場量身打造,需要設計圖,需要師傅,需要整套裁切機器,你要追加比IKEA更高的預算。

 

我曾經遇過一位業主,把我找到他家,前前後後討論了兩個小時,結果他提出的預算,非常低於行情,我只能跟他說抱歉,你家不可能只花這些錢改造得了。

 

希望我的這篇分享,能給毫無經驗的屋主一點線索,打開理性討論預算問題的一扇門。

 

網路平台美輪美奐的室內設計真的非常多,所有你能看到的完美的收邊、精緻的材質、新穎的巧思,獨特的個性,無一不是設計出來的,也必然是足夠金錢才打造出來的。在參考網路圖片的同時,如何打造自己心中的一把尺呢? IKEA當作中立客觀的預算之尺,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