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00:00:00jo

阿摩司書-亞蘭與非利士受罰

原圖取自︰聖光聖經地理 Holy Light Bible Geography

 

阿摩司書 1:3 1:8

1:3   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

1:4   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1:5   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大馬色(大馬士革)是亞蘭的首都

亞蘭王曾派軍隊入侵基列的城市、並且施行殺戮

這種毫無人性、殘暴的行為,大馬色必被審判和定罪

 

阿摩司先知宣告神的懲罰幾年後

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答應猶大王亞哈斯的請求

率軍進攻大馬色,殺死亞蘭王利汛,把亞蘭人擄到吉珥

 

列王紀下

16:9 亞述王應允了他、就上去攻打大馬色、將城攻取、殺了利汛.把居民擄到吉珥。

 

1:6   耶和華如此說、迦薩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擄掠眾民交給以東。

1:7   我卻要降火在迦薩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8   我必剪除亞實突的居民、和亞實基倫掌權的.也必反手攻擊以革倫.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非利士人一直以來是威脅以色列的宿敵

迦薩、亞實突、亞實基倫、以革倫和迦特是非利士五大城

當時迦特已被亞蘭王哈薛攻占

 

列王紀下

12:17        那時、亞蘭王哈薛上來、攻打迦特、攻取了.就定意上來攻打耶路撒冷。

 

非利士人會把擄掠到的以色列百姓、當成貨品賣給其他國家

為此,神施行審判、宣告非利士人所餘剩的必都滅亡

阿摩司先知宣告神的懲罰幾年後

當亞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答應猶大王亞哈斯的請求

率軍進攻大馬色、把亞蘭人擄到吉珥的同時

先是占領了非利士人諸城,以及各阿拉伯部落和以東、摩押等小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