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05:00:00月光哈小貓

全真龍門






龍門派是為道教全真派內部繁衍出七個支派之一,為「長春子」丘處機所創。因丘處機曾隱修隴州龍門(今寶雞市)山,故取名「龍門」。該派尊丘處機為祖師,尊丘處機弟子趙道堅(趙抱元)為創派宗師。

 

元朝時,由於元太祖成吉思汗信用丘處機管理天下道教,因此龍門派發展甚旺。在各地成立多許多宮觀。但丘處機於1227年逝世後,龍門派漸衰,一直到清順治年間,龍門派第七代「律師」王常月在北京白雲觀講道,吸收弟子千餘人,龍門派再度興盛。其後並至南方傳道,在全國各地,乃至東北、西南、西北等邊遠地區,皆有龍門派的傳播。

  

據唐朝劉九霄《再修天長觀碑略》所記,唐玄宗為了「齋心敬道,奉祀老子而建道觀」,所建即幽州的天長觀,始建於唐朝開元二十九年(741年)。《大唐六典》卷四記載,道觀在每年正月十五日、七月十五日、十月十五日以及皇帝誕辰日,都舉行祭祀。皇帝誕辰日稱「千秋節」,又稱「天長節」,所以幽州的該觀得名「天長觀」。天長觀是北京地區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座道觀。

  

金朝正隆五年(1160年),契丹南侵,位於金中都的天長觀在戰爭中遭兵火焚毀。金大定七年(1167年)敕命重修,到金大定十四年三月(1174年)方才完工。同年,該觀更名為十方天長觀。金章宗明昌三年(1192年),該觀又遭焚毀。翌年起,另在天長觀舊址的西側重建,金泰和三年(1203年)更名為太極宮。

 

 蒙古成吉思汗十九年(1224年)開始,長春真人丘處機在太極宮暫住。據元朝人李志常《長春真人西遊記》卷下(王國維箋證本)載,蒙古成吉思汗二十二年(1227年),成吉思汗遣使,「傳旨:改北宮仙島為萬安宮,天長觀為長春宮,詔天下出家善人皆隸焉,且賜以金虎牌,道家事一仰神仙處置。」其中的「神仙」指丘處機。天長觀由此更名為長春宮。同年(1227年),丘處機在長春宮羽化,其弟子尹志平等人在該宮東面的下院興建白雲觀。1229年建成白雲觀的處順堂,在堂內安葬丘處機。

 

元朝末年,長春宮殿宇傾圯。明朝初年,重建白雲觀,重修工程改以處順堂為整個宮觀的中心。清朝初年,在白雲觀方丈王常月的主持下,白雲觀進行了大規模重修,基本奠定了如今白雲觀的規模。










往夢似曾見 

心內波瀾現

拋開世事斷愁怨

相伴到天邊











上一篇:全真七子

下一篇:碧海潮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