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1 09:58:11蒼子

時間久到這位看護滿十八歲的低血鈉治療方式


急診醫師跟我說有一床病人主訴頭暈噁心,檢查後發覺是嚴重的低血鈉需要住院治療,我立馬說好。

要用生理食鹽水慢慢補還是高濃度?還是雙管齊下讓她也爽一下?(別誤會,我的意思是用兩條點滴管路,一個補充高濃度生理食鹽水,另一個補充有電解質和糖份的點滴。)然後加打支利尿劑很快就可以出院了。

 不過得因此多建立一條管路,會麻煩到護理師。走到病房的路上我邊想要快點還是慢點處理這問題。快可以少寫個兩天病歷,但也得付出病人喘或神經受損的風險。

我在床前跟病人兒子娓娓道來目前狀況和處理方式:「這種類型的低血鈉基本上可以補充生理食鹽水和打利尿劑治療,也可用高濃度食鹽水。」
 「請問甚麼時候可以出院?明天可以嗎?」兒子問道。
 「因為她的低血鈉比較嚴重,若採取保險方式治可能得好幾天。所以考慮用高濃度的食鹽水。但明天是不可能的,沒辦法那麼快,這樣怕會有神經學併發症。」我也是很希望病人早點出院,於是內心浮現再多條管路加碼高濃度食鹽水的想法,但有點猶疑不定。
 「那該怎麼請看護?」兒子發問。
 「問問護理師吧。想請也得剛好有看護哩。」我笑笑回答後就離開了。

經過24小時的值班轟炸,隔天一早查房我有點頭重腳輕飄飄然。朦朧間,我看到一個陌生的纖細人影,我疑惑的問:「你是誰?」
 「我是患者的孫女。」有著一頭涓涓細髮的她轉過身來。
 「你父親呢?」我疑惑。
 「去台灣處理事情。」
 「沒請看護?」
 「沒,所以我照顧。」她眨眨那靈動的雙眼。
 「你奶奶是怎麼了?幹嘛用手臂遮住雙眼?」我嘗試將病人的手臂拿開。
 「可能是燈太亮。」她有問必答。
 「我還以為是看我太帥不好意思呢?」根據研究,值完班的醫師行為能力跟喝醉酒差不多……。所以要看我的輕浮言行就是得挑這時候。
 我頓了會兒,又講解一次低血鈉的治療方式:「雖然高濃度食鹽水治療速度快,但若不小心會產生神經學的併發症,幾經思考,我們還是慢慢用生理食鹽水和利尿劑治療就好,時間雖然久一點,但對你奶奶比較安全。」說完我繼續趕著去處理其他雞飛狗跳的問題了。

下午四點,我又到醫院查一次房。
 剛好她抱著高中歷史第四冊參考書。
 「你是社會組嗎?」看到書目我直接反射性的詢問。
 「不,我讀舞蹈班。」難怪身材那麼纖細合宜。
 「這邊高中也有舞蹈班?」我怎麼沒聽過。
 「不,我在台灣讀書。」
 「恩,因為你奶奶年紀大,心肺功能不是那麼好,生理食鹽水要是補充太多反而會喘,所以我們點滴沒辦法一次給太多,可能得治療更久一點……」不知不覺,我又解釋了一遍……

經過午間休息,這時腦袋比較清楚了,知道再這樣下去我會想要找到一種時間久到這位看護滿十八歲的低血鈉治療方式……XD

面對同一疾病短短不到二十四小時竟然講出三種不同的治療想法,鬼月果真鬼話連篇XD。但隔行如隔山,看似都會覺得有理,其實背後夾雜不可告人的秘密哩…

純屬創作 千萬不要對號入座 如有雷同 一定巧合

上一篇:老藥新用?

下一篇:我都想到了

2015-09-03 12:28:33

醉翁之意不再久啊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