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18:26:11團長

中國首個太空站 「天和」核心艙升空 「第一塊積木」就位 2022年建成

2021-04-30

 

「天上宮闕」不是夢!中國首個太空站的核心艙「天和核心艙」昨天在海南文昌順利升空,進入預定軌道,意味着搭建中國「太空家園」的「第一塊積木」正式就位。根據計畫,今明兩年將再有十次發射任務,包括兩個實驗艙、四艘神舟載人飛船和四艘天舟貨運飛船,力爭在二○二二年前後完成太空站在軌建造。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賀電,指建造太空站是實現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
「三、二、一,點火!」昨日上午十一時二十三分,伴着隆隆巨響,長征五號B火箭托舉着二十二噸重的「天和核心艙」拔地而起。雖然昨晨海南天色陰暗,雲層較厚,但仍然達到火箭升空的最低要求。在火箭升空三分鐘後,助推器首先分離。起飛八分鐘後,成功實現艙箭分離,核心艙進入距地四百公里的預定軌道。中午十二點三十六分,核心艙太陽能帆板順利展開,發射任務圓滿成功。
天和核心艙名字寓意「天地人和」,是中國太空站發射入軌的首個艙段,主要用於太空站統一控制和管理,也是太空人長期駐留的地方。核心艙具備長期自主飛行能力,是目前中國自主研製的規模最大、系統最複雜的航天器。中國太空站將由三個艙段組成,天和核心艙只是「首飛」航天器,今明兩年將再有十次發射任務,把太空站的「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送上太空,與「天和核心艙」交會對接,形成「T」形組合體。太空站可供三名太空人同時長期駐留,六名太空人同時短期駐留。他們的生活起居都會在核心艙內解決,艙內配有睡眠區、衞生區和鍛煉區等。
太空站設計在軌飛行十年,最長可延壽到十五年。專家表示,太空站建成後,將面對來自宇宙的各種威脅,比如原子氧、紫外輻照、真空、溫度交變、太空碎片及微重力等等,這些危險元素可能會造成太空站的材料性能衰退,或者誘發故障。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壞,設計團隊已從材料、結構等方面進行了優化設計,讓太空站變得更結實。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太空站每個艙段重達數十噸,航天部門「度身訂造」了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長征五號B火箭,負責航天器的運送任務。長征五號B火箭體形大,擁有四個逾三米的助推器,具備近地軌道二十五噸的運載能力,被網民稱為「胖五B」。
一九九二年,中國正式實施載人航天工程計畫,並確定「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一步,發射載人飛船;第二步,突破太空人出艙活動技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發射太空實驗室;第三步,建造太空站,解決有較大規模、長期有人照料的太空應用問題。

習近平昨天致電祝賀天和核心艙發射成功,強調建造太空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希望你們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強、創新超越,奪取空間站(太空站)建造任務全面勝利,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