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1 08:02:37團長

無限突破 Renault Megane R.S. 280



雷諾 Megane R.S. 可算是車廠重點研發的跑車之一,小師弟 Clio R.S. 雖然性能上於小型跑車中表現已經十分理想,但 Megane R.S. 才是雷諾的車系之中的「高性能代表」。經過十五年的變化,Megane R.S. 由型號 225,發展至今天的 280,也表示這部跑車的馬力再度突破自我,成為另一部 2000cc 以下的出色戰驅。

在上世紀 60 至 70 年代,雷諾的主要賽車部門是旗下跑車品牌 Alpine,他們所開發的賽車在世界拉力賽均取得光輝的戰績。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負責底盤開發的 Alpine 與負責引擎開發的另一間子公司 Parent 關係逐漸惡化,於是雷諾在 1979 年將兩間公司合併,最終成立了 Renault Sport。而過去多年,雷諾由拉力賽,發展到一級方程式,整個路程絕不容易。廠方多年來將賽車與街車共同進化,把兩方的技術融會貫通,成就出一部又一部的街車 R.S. 系列。自 2004 年 Megane R.S. 的出現,一直都獲獎無數,也多次打破綠色地獄紐布靈的前驅車最快圈速紀錄。新一代的 Megane R.S. 280 更有現役雷諾 F1 車手 Nico Hulkenberg 共同參與研發,令這部小鋼炮在動力及操控上都更接近完美的設定。經過 Renault Sport Racing 部門的優化及調校之後,Megane R.S. 280 由上一代的 2.0 升改為較細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馬力就提升至 280ps,峰值扭力也上升至 39.77kgm,0-100km/h 加速只需 5.8 秒,也首度配上六前速雙離合自動波波箱到 Megane R.S. 當中,玩味不減之餘,動力輸出更有一種源源不絕的感覺。

18 吋的十爪灰色合金輪圈令 Megane R.S. 280 的外觀上更有一種冷酷的個性。

頭泵把左右兩旁都有全新設計的 Renault Sport 標誌的 LED 燈組。

原廠 Megane R.S. 280 已經配備 Brembo 煞車卡鉗。

寬闊了的尾翼能夠加強下壓力,於高速駕駛時更加穩定。



強大的高性能科技配置

馬力提升不足以令 Megane R.S. 280 變得更完美, 同時配備的 4CONTROL 四輪轉向技術,能讓車速低於 60km/h 時,後輪跟前輪作相反方向的轉向,最大角度是 2.7 度,當車速超過 60km/h 後,後輪會同前輪向着同一方向轉向,最大角度為 1 度,令高速駕駛時有更平穩的反應。不過轉換到 Race Mode 的話,啟動後輪作不同方向轉向的車速便會由上述的 60km/h 調升至 100km/h。另外, 搭載源自拉力賽的液壓懸掛技術令入彎性能更加線性,能夠輕鬆駕馭香港任何地段的路面。當眾人認為換成自動波波箱之後會變得沒有趣味,Megane R.S. 280 結合 Sport 底盤及六前速雙離合波箱同樣經過 Renault Sport Racing 重點調校,透過 Multi-Sense 系統提供一共五種的駕駛模式,包括 Comfort、Normal、Sport、Race 及 Individual, 因應不同的需要作出相應的設定。預設的 Launch Control 起步模式及 Multi-Change Down 技術,可做到快速變檔,讓駕駛者可以專注於路面,尤其在賽道上可以集中於攻彎及煞車點。另外,Megane R.S. 280 也備有 Torsen 機械式限滑差速器、Brembo 煞車卡鉗等專為賽道而設的配置,相信雷諾車迷試車之後一定會愛上它。

兩門變四門頗為意外

比較意外的是 Megane R.S. 280 由過去多代的兩門設計變成四門設計,或者可以說是為了吸引只愛四門跑車的一眾車主吧,但個人認為這個變動多少都會令 Megane 迷大跌眼鏡,也。然而全新的 Megane R.S. 280 尺寸方面比起舊款只是稍微「發漲」。新尺寸為 4,372mm 長、1,874mm 闊、1,445mm 高,而舊款的 Megane R.S. 275 就 4,299mm 長、1,848mm 闊、1,435mm 高。外型方面,以 F1 賽車設計概念的頭泵把配上大型進氣口,結合銀色擾流、蜂巢圖狀鬼面罩及頭燈組、傳統 Megane R.S. 設計的中置尾喉及 18 吋合金輪圈,加上寬闊了的尾翼能夠加強下壓力,於高速駕駛時更加穩定。至於內籠方面也有多種「升呢」配置,包括於車廂多個位置都有紅色繡線點綴、更富型格的專屬軚環、大型換檔撥片等等,中控台位置也設有 7 吋觸控式屏幕,配合 R-Link 2 多媒體系統。想當時 Megane R.S. 275 被人認為內籠設計過時,來到這一代絕對是內外同時大升級,集娛樂及駕駛至高享受於一身。

踩極都有的感覺

筆者曾經駕駛過比較舊款的 Megane R.S. 265,當時候已經被其穩定性及操控感吸引著,奈何過去家人曾經擁有過雷諾車款,但遇上不快經歷,所以一直都沒有再計劃購買雷諾品牌的車輛。而今次測試之前,於網上已經找到很多有關於 Megane R.S. 280 的報導,單單在配置方面已經了解到它的強大之處。全新的低cc 引擎竟然可以做出如此強勁的爆發力,可見雷諾在研發時下了不少功夫。頭泵把設計更富有賽車元素,不只是「擘大口得個窿」,型格之餘也不忘其進氣效能。一如以往,筆者再次將測試車輛帶到士美菲路進行上山的性能試驗,能夠在短短的路程當中了解到 Megane R.S. 280 的「賽車個性」。只是幾個連續的彎道,Megane R.S. 280 已經可以證明其 4CONTROL 四輪轉向技術能夠有效地把車輛在高速轉向時變得更加平穩,而 Brembo 煞車卡鉗令駕駛者不用擔心高速煞車的表現,以普通路面日常駕駛來說,四十萬有找的 Megane R.S. 280 性價比絕對不遜色於比它多 20-30 匹,但車價比它高出二十萬的歐日同級跑車。唯獨我認為觀感上有兩個地方可以改進,包括其四門設計及相當厚實的 R.S. 座椅,相比之下,我更為喜歡以往的 RECARO 桶椅及雙門設計,但性能及操控感,就絕對會選擇全新的 Megane R.S. 280。

傳統 Megane R.S. 設計的中置尾喉及骨感尾擾流令車尾線條更加突出。

厚實的炭灰色配紅色縫線專屬跑車座椅是 Megane R.S. 系列的一大變化。

專屬軚環加上鮮紅色襯底的 R.S. 襟章,與上一代比較的確好看得多。

大型換檔撥片更貼近賽車設計。

Multi-Sense 系統提供一共五種的駕駛模式,每一種模式都會有獨特的錶板顯示方式,圖中的是 Race Mode 的錶板。

中控台位置設有 7 吋觸控式屏幕,但外觀設計方面比較死板。

尾廂容量中規中矩,可以擺放到一件大型行李。

Megane R.S. 280 由上一代的 2.0 升改為較細的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馬力就提升至 280ps,峰值扭力也上升至 39.77kgm,0-100km/h 加速只需 5.8 秒。

SPEC.
車價
 HK$399,800 起
引擎 1.8 升渦輪增壓引擎
馬力 280hp@6,000rpm
扭力 39.77kgm@2,400-4,800rpm
傳動 六前速雙離合波箱
懸掛 (前) 麥花臣 (後) 扭杆式
制動 (前/後) 碟式
輪胎 Continental SportContact6 235/ 40R18
尺寸 4,372 x 1,874 x 1,445mm (長x 闊x 高)
軸距 2,669mm
車重 1,430kg
耗油 6.9 L/100km (官方數字)
查詢 Wearnes Motors (HK) Ltd. (Tel: 2927 3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