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 13:03:32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家教和選擇



 

前幾天看到的一篇專訪,好像是這樣吧!當我還是媳婦的時候寫的婆媳問題可能對自己或對讀者來說或許會被質疑有立場上的偏頗,有人會這樣說──等妳當婆婆就知道了………所以已經當婆婆的人來說該怎樣當婆婆應該比較有說服力吧!

 

https://50plus.cwgv.com.tw/articles/index/13576/1?utm_source=thenewslens&utm_medium=articles&utm_campaign=13576

這時代如何做個不麻煩的老人?料理教母梁瓊白:多看少說

 

………梁瓊白表示,她有些朋友抱怨媳婦、女婿不孝,「但仔細想想,他們為何要平白無故的孝順你?你撫養過他們嗎?他們若孝順,是因為家教、品德好。」所以,要把女婿、媳婦當客人,好好招呼,他們才會對你的孩子好……

 

社會型態在轉型可很多長輩的腦子或許還轉不過來吧!總是會把自己以前的生活經驗當成是標準在審視其他人,所以像這樣有開明思維的長輩就很讓人欣賞,我會覺得說是跟著時代在前進不如說是有一顆體諒每個人的心意吧!看到梁女士的這番話,認為女婿和媳婦孝順是因為家教好的說法,真的是就感心的!

 

我常感到疑惑的是「對他人的付出心存感謝不是最基本的事情嗎?」可為何我們這社會的很多長輩對媳婦的付出都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為何要感謝?不感謝不打緊,甚至還要挑剔甚至刁難,感覺是一種壓榨甚至是洩憤,當媳婦是出氣筒那般,糟蹋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珍惜?

 

其實我覺得媳婦願意對婆婆好(我並不想稱之為孝順,對我來說孝順這詞其實沒有很實質的意義,不如說是愛和情感吧!)除了是家教好,更重要的原因應該是媳婦自己的選擇,我很喜歡這句話「聰明是天賦,善良是選擇」聰明是天生的我無法選擇自己是不是天才,可是要不要善良卻是一種選擇,實際上這是一種心意,就像面對老爺媽我態度和立場的轉變,一開始當然是人與人之間的禮貌應對,我當然是以禮相待。結婚後我願意對她付出對她好除了是覺得一家人本就應該如此當然也是希望被她喜歡,去付出之後常常撞牆,磨掉很多耐心以後我對老爺媽就真的只是看在老爺的面子上的敷衍以及不想虧欠的部份其他的看到我也不會去動去做,可是到後來還是忍無可忍的冷淡到對她只剩下我做人的良心而已,多的想都不要想了………

 

我感覺老爺媽一直在挑戰我的極限,我為了保護自己便一直在做選擇,我當然有很多的內心糾結,可是當她沒有甚麼可讓我顧念價值的時候,我也沒法再說服自己這樣卑微順從到底有任何價值之時,我也只能放掉她,我是覺得給一個這麼不喜歡我而我也討好不了的人十幾年的時間真的很夠很夠了!不要再繼續給人傷害我的機會我想對她也是好的,讓她不要再造孽應該是我最後能為她做的事了吧!

 

其實我看到梁女士說媳婦願意對婆婆好是家教好這讓我感到心虛,我想很多人應該也跟我一樣,我的原生家庭我自己感覺並沒有把我教得很好,所以我的成長過程一直在摸索甚麼才是好的行為?為何我總是做兩邊不討好的事情?所以我是看我的朋友的行為在學習做人的,有時我看朋友的言行我會自慚形穢,我覺得我是小氣自私沒自信的人,我在我的朋友身上學到善良和愛,我家老爺也是這樣,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的人,所以我願意對婆家傻傻的付出,只是我在這其中受到太多傷害,我必須自己思考成長把自己從這泥淖中救出去,實際上我到現在也不知道我和老爺媽的關係至此我有沒有做錯甚麼但我覺得我自顧不暇,應該我說很害怕吧!我覺得我必須給自己一個不再回頭的理由這樣我才能避免再進入這樣的我一點都不擅長的領域繼續再在那其中載浮載沉,更何況我也已經不再年輕,我沒有多的時間可以給別人機會(也許人家也不稀罕這所謂的機會吧!那不正好!哈!我往自己臉上貼金喔?)

 

我覺得實際上任何人的對我們的好都是一樣,除了他家教好就是有好品德的他選擇對我們善良,梁女士說這是家教好是很窩心的稱讚人連他的家人都一起稱讚了,想到老爺媽對我娘家人也沒有甚麼好看法曾經也是我心裡的遺憾(雖說有時我也不覺得自己娘家有甚麼值得驕傲之處,但看不上我連帶我的娘家也被看輕我心裡也是很不好受,更何況我覺得婆家也不比我娘家強甚麼有何資格看不起別人呢?)

 

我常常感嘆為何有些人能對別的陌生長輩噓寒問暖卻與自己的長輩無言以對?有緣份成為親近的人卻是因為相處摩擦而成為孽緣說來也是可惜吧!我說過媳婦這角色對婆婆來說是很微妙的存在,婆婆以後老年的重大事件可能媳婦都有份可以作主,一般親友可能無法幫妳做的可能是媳婦會幫到妳,人到老年有媳婦願意幫婆婆處理很多事情真的是很幸運的呀!就像老爺媽現在,兩個媳婦對她都沒有這樣的心意,兒子做不到的事情除了女兒或許就真的只能請看護幫忙了,這真的是妳要的嗎?曾經我想過老爺媽需要人照顧時我該怎麼做的,到現在根本沒有那想法了,我真的很想問問她:這真的是妳要的嗎?

 

這種時代看到那種攜手白頭的夫妻都會覺得是件難得的事情,想想如果自己的孩子可以得到幸福家庭和愛人是不是很幸運的事情?只要孩子幸福,孩子的另一伴對你好不好?你覺得他好不好又重要嗎?(不過通常來說你和你的孩子關係不錯的話,他的另一伴應該不會對你無禮的)回頭看我們以前的長輩,我覺得真的是對我的婚姻極盡破壞之能事,真的不知道是為了甚麼?我的品德再好也有極限也看對象哪!現在這樣,想問她:妳滿意了嗎?

 

我們社會有些長輩真的是食古不化也不願意思考,就像現在假新聞、網路謠言充斥各種版面竟然會對其深信不疑?以前老爺媽對她同溫層的大嬸說的言聽計從,不管是在他人面前自卑沒自信或是同儕的壓力,還是自私心結以及排斥媳婦這些複雜心思作祟,所以我覺得她在各種關係都很難處理得好,不安且焦慮,其實她要是有自信點然後願意傾聽晚輩加上好好思考的話不會活得這麼沒有自我………

 

我很希望我們這輩的女人可以活出自我,看到或者遇到對我們不好的長輩,看看她再看看我們,我可以從這段關係得到甚麼真的是最要緊的事情了!我總是這樣剖析老爺媽想要分享的就是有人那樣過她的人生妳不要跟著也那樣過,我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就是希望妳也不要多浪費時間在當小媳婦,花了一些時間讀了一長串像是發牢騷的文字如果可以為妳的人生節省許多不必要的冤枉路(雖然有些事情是如果不自己經歷也不會了解)少掉些眼淚,了解甚麼是該珍惜的?甚麼是該放手的?如果可以得到些參考,就不枉費別人受的苦了!媳婦是這樣,婆婆也是這樣,在遇到對我們好的媳婦(婆婆)的時候,珍惜吧!她真的是家教好而且願意選擇對妳善良的人,這樣妳才會有機會得到一個沒有血緣的家人,祝福我們新年新希望~新年新氣象~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