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7 13:27:10十五姊姊

婆媳論壇──哭笑不得



可能是太有感也因為很複雜且講不清楚,所以關於家人變成客人或房客更甚是外人有很多可以討論的面向,很多問題累積起來讓家人成了外人,我是家人還是客人?其中我覺得有個很重要的指標就是你的情緒有沒有被包容?

 

先說「笑」吧!「高興」這情緒基本上沒甚麼問題,但若「笑」在他人「哭」的時候就不是很恰當,就好比以前學生時代我有個死黨,平常覺得也還好但她一談起感情就變得自私,當妳在跟她訴說感情不順之際她會隨便聽聽妳的心情後開始說起她和男朋友怎樣甜蜜,今天那個男生又為她做了甚麼讓她很高興甚麼的……不是我不為妳戀情順利高興,是覺得妳這人除了白目之外又很沒義氣,這種人還能算是朋友嗎?

 

那麼「哭」呢?我有時覺得「哭」在我們的社會裡是個很特別的事情,看過蛭子能收先生的書裡有段是這樣的──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06764&page=3

…..有時也會因為不得不的理由出席喪禮。可是實際出席後,又會變得非常緊張。因為緊張過度,而有種《絕對不能笑》(日本綜藝節目名)的感覺,反而忍不住笑了出來…..

書名──「離群的勇氣:

我不想合群,又不想被討厭,怎麼過日子,能得到我要的自由?」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6764

作者:蛭子能收

 

我有辦法假笑但我無法裝哭,「哭」是一種情緒的表達,也要有這情緒才有辦法哭得出來,忍不住笑出來不是這件事情很可笑,我能了解這種難以解釋的行為,在我們的社會我很難理解的事情是「哭」這個情緒是可以用禮教規範出來的(情感也是,好像只要規定了,這些情緒和情感都能自然產生?!)就像以前看那些嬸嬸嫂嫂們在幫忙長輩的喪禮時,儀式進行時要哭的時候就能哭,中場休息時又能幾個人圍在一起說笑?!如此的收放自如讓人嘆為觀止!我是不懷疑他們的真心啦!是說當時不能了解這是怎樣的狀況感到頗神奇?!

 

老爺說公公過世那時,儀式進行時會被長輩或主持儀式的人要求要哭,他不是不傷心只是這會兒哭不出來!有太多事情待辦又累又煩且不想讓人看到哭的樣子,哭與不哭又不是像水龍頭那樣一扭就有眼淚的嗎?

 

有個嫂嫂說她結婚沒幾年婆婆便過世了,跟婆婆雖然沒有不合但感情也沒有好到為她哭這種境界,也是儀式進行時有些親戚哭得傷心,她身旁幼小的孩子看看其他人哭成那樣便問媽媽「大家都在哭妳怎麼沒有哭?」若是妳要怎麼解釋給孩子聽孩子才能聽得懂?哭與不哭並沒有對錯也無不合禮儀呀?

 

我想到「後宮甄嬛傳」裡,皇帝駕崩時跪了一地的嬪妃們哭得肝腸寸斷,可不是嘛!皇帝駕崩誰敢不哭?這可是掉腦袋的大事吧?可甄嬛說得一針見血,她說這些女人不是哭皇帝而是哭自己此後命運未卜,不知會何去何從?這才是最讓她們惶恐傷心的地方,難怪哭得呼天搶地的呀!

 

如果沒有那樣的傷心與情感情緒,就算禮教規範也無法要人哭(發自內心的),那可能用禮教規範人「不哭」嗎?

 

以前聽一位長輩說參加完娘家哥哥喪禮之後心情仍舊無法平復,回到家時不時還是會想到便傷心的流眼淚,可是她丈夫看到她在哭就不高興!她丈夫是個霸道的男人,他不知道是覺得晦氣還是感到不耐煩!看到老婆在哭他說我家沒有死人不要在這裡哭!………這個家是你一個人的逆?沒有安慰就算了還不准人哭?

 

嗯……我猜想這位丈夫的意思,他不想也不知道怎樣安慰老婆,可是他不想面對個成天哭喪的臉,他覺得這是他生活的家,為何要為了「別人」讓他的家烏煙瘴氣?!我認同每個家人都有維持家庭和樂的責任,但家人更有互相扶持的義務,像這樣的丈夫沒想過的是如果哭喪的臉和眼淚讓人阿雜,那你的壞脾氣與言語暴力也同等使人厭煩不是嗎?

 

以前我傷心難過時會希望老公可以安撫我陪我好好哭,但是有些一再重複且無法改變的那些會讓我哭的事情讓他越來越難以忍受!我們大吵過的那回讓我們都有所覺悟,我們決定不再讓那些不在我們婚姻裡的人事物擾亂我們的家庭,「斷捨離」不只適用在整理東西上也能放在我們需要整理的雜事上,這個大爆發給我的反思是──我必須捨棄不必要的情緒和學著放棄一些人,對於那些我無能為力的人和事情我必須遠離他們,我認清有些人真的與我無緣,各人有各人的人生,我無法扛起那些人的話我就只能顧好自己的家庭,還有就是我的情緒,我必須學著自己的情緒自己處理,我要能夠消化掉這些情緒不要拖太久,盡量不要影響其他家人的心情,我們都尊重家人的情緒給彼此空間和時間,最要緊的是,不可以牽拖他人把氣出在別人身上,分清楚也告訴家人們我現在的情緒與他們無關,請給我空間和時間消化這樣就可以了!

 

我在婆家從不覺得自己也算個家人,有個很大的原因是我的情緒從不被接納!為了餵奶手忙腳亂時婆婆那嫌棄的嘴臉還說些沒建設性的風涼話,在我哭的時候還不屑我的眼淚!過年時婆婆的執拗讓我累積多年的怒火再也藏不住表現在鐵青臉色時,她選擇偷偷要我老公看我的臭臉讓我們夫妻失和………妳的情緒既然在這個地方無法被包容體諒(更何況這些情緒是誰造成的?)得完全隱藏自己的情緒不可以不得體……這種地方還能說是「家」嗎?

 

婆婆的家除了她之外別人是不能有情緒的!只要她心情不好其他人都別想好過!她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一定要別人來讓她發洩她的情緒才有出口!對我來說我現在都知道傷心哭泣的時候只能靠自己消化,讓其他家人知道給我空間發洩一下就好而我的情緒是為了甚麼就處理這個問題和這個人與其他人無關,以前的我要哄很久,現在的我只要一句話我就會很受用了!情緒一時上來需要時間平復,其實也不是別人安慰就會馬上沒事的,因此我了解實際上還是要靠自己消化的,就像肚子消化不良別人除了給你藥送你去看醫生之外也要你自己身體爭氣去面對,要不然誰能幫你承受?

 

情緒也是一樣的,記得有次我老爸身體不舒服在房間發脾氣,家人都覺得無奈的是不舒服就是看醫生要不然我們有甚麼辦法?又不是發脾氣就會不痛?婆婆的情緒也是這樣,安慰也安慰了、陪伴也陪伴了,妳自己沒有辦法想通別人又有甚麼辦法?不可能別人讓妳當沙包打都沒關係,別人也會痛的呀!

 

婆婆對於讓她心情不好的事情和人,她選擇的是把所有人都拉進戰場!誰讓我不開心就得變成公敵讓大家公審,可這人讓妳不高興不代表這人做錯甚麼呀!她可能就是沒有順妳的心意而已,更何況!順了妳的心意那人就會不開心的話,那妳的情緒就有比她的情緒來得重要嗎?

 

我到這個年紀會這樣想,我的情緒來的時候先分類,無效的與他人的先排除,關於家人的、重要的就想辦法,處理事情和解決問題擺前面,情緒來的時候忍得了就先按下,如果忍不住想哭就自己找個空間哭吧!不牽拖不相干的人,要感謝安慰我且在意我的情緒的人,不把情緒發洩在無辜的人身上,也不想以哭鬧作為手段來壓抑他人的心志,我認為這樣不但對自己有幫助對家人也是比較公平的。

 

經營一個家維繫家人的情感需要思考很多事情,有許多典籍和社會規範會說為人父母當如何?做人子女該怎樣?喜怒哀樂也有禮節,但人的情感又怎麼是能被規則規定出來的呢?這是個家就該讓在這個家的每個家人都感受到愛與情感,歡笑與淚水都應該被包容,可我們也要懂得分寸,其實有辦法處理自己的情緒甚至幫助其他家人是一種成長,雖然有時我會心疼自己的堅強,可是想想也會想獎勵自己「妳,做得很好!繼續加油吧!」能這樣看開才能向前邁進,掌握住自己的情緒而不是被他人掌控,要是像婆婆那樣一直寄望別人給就會一直失望,自怨自艾自己沒人愛!更何況妳愛誰了?人家為何要愛妳?

 

當人家的妻子、母親與做自己,我認為我若能掌控自己的情緒我就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大半,我可以獨立自主的話,我怎麼想會讓自己好過就不用因為別人對我好或不好而讓自己不好過,別人不可能都如我所想的那樣對我,我可以反映但無法控制也不想控制,讓我的家人都在這個家得到最大幸福是我的期待也是使命,我不會犧牲到底我也不可以犧牲他人權益,在這個家無論是歡笑或傷心都有自由也有分寸,不靠規範而是體悟和學習。我覺得自己有長進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然常常會有辛酸無奈,必須放手必須看開必須承認無能為力,必須忍耐必須承受也有失望也會感慨,可這就是人生哪!我們,一起加油吧~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