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1 16:11:10成全

校慶


下個禮拜天是學校校慶,這已經是我第三年被指派為整個活動的總企劃。雖然全體教職員都必須聽我的指揮,但個性使然,我還是習慣把自己搞得很累,幾乎每件事都親自操刀。而我還在努力完成的,是為宣傳校慶活動,廣邀各屆校友回校參與活動所製作,打算放在學校臉書粉絲團裡的影片。

 

『威力導演』的編輯畫面占據整個電腦螢幕,其實已經完成90%,因為這次的影片有訪問幾位正活耀於政壇和演藝圈的校友,為了提升影片質感,我正在為影片打上字幕。

 

依照原定計畫時程,影片應該要在明日呈給幾位重要長官過目後上傳臉書。

 

我其實也不是什麼影片編輯高手,只不過就是大學時期有剪輯過幾次同學出遊的影片罷了。就在臨下班準備離開學校前檢視影片時,覺得應該要打上字幕,只是我沒有想到,在準確的時間出現正確的字幕,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

 

不知不覺中,在我好不容易確定所有字幕都打在正確的時間點時,已經是晚上接近九點了。

 

我移動滑鼠點下了檢視整部影片的播放鍵,影片開始依照我的編輯播放,但我卻不自主地打了一個哈欠,只含糊吃了一個便利商店的三明治的腸胃也咕嚕了起來,應該是鬆懈下來的自然反應吧。

 

整部影片播放完畢,我雖然感到滿意,卻又感覺好像哪裡出了問題。

 

於是我又重新撥放了一次,就在影片閃過學校過去獲獎紀錄的畫面時,我在耳機裡聽到了一個奇怪的聲音。

 

於是我把游標往前移動幾秒。

 

「喀啦!」。影片出現的這個聲音,聽起來,有點像是扳手指時關節發出的聲音。

 

我重複播放了幾次都聽到了這個聲音,有些懊惱了起來,之前剪輯影片的時候,為何都沒有發現?我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可以消掉這個聲音,也沒有太多時間重作。

 

上網搜尋了一下,我找到可以利用切割音軌的方法,把不必要的聲音刪除。但不熟練的我,即使成功分割出所有不同音源的幾個音軌,卻還是無法刪除那個越聽越刺耳的聲音。

 

後來我發現,聲音固定出現在某一年學校得到划龍舟賽冠軍的畫面。我試著把這個畫面連同音軌整個刪除,聲音就沒再出現了。為了趕上明早會議的呈報,既然影片在刪除這個畫面後恢復正常,沒有再出現那個聲音,於是我決定刪除。我鬆了口氣,開始讓整個編輯正式轉換成影片。

 

我觀賞完整個影片,把檔案存放在那個會議用的公用資料夾裡,也不忘另外存放在自己的隨身碟之後,關上電腦準備離開學校。

 

體育老師的辦公室,緊鄰著學校的活動中心,同一個辦公室的,都是沒有導師職的專科老師。而學校大門在活動中心的正對面,也就是說,要離開學校,我必須經過活動中心,而這時的活動中心當然是關上門的。

 

拖著因為鬆懈下來而疲累的身體,我跨步往學校大門走去。

 

「蹦!」。一個像是爆破的聲音突然出現。

 

我嚇了好大一跳,卻很自然地轉頭望向聲音的來源,是活動中心裡面。

 

「喀啦!」。這個有些熟悉的聲音跟著出現。

 

這不就是剛剛出現在影片裡的聲音嗎?全然的生理反應,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

 

「什麼?是什麼聲音?活動中心裡面還有人?」。我問著自己,卻清清楚楚,一片黑暗的活動中心裡,怎麼還會有人?

 

雖然驚嚇,但我還是連想到是不是有小偷的可能?!雖然學校其實有警衛,但活動中心其實平常是沒有上鎖的,白目小偷想偷體育或是其它值錢的用品也是不無可能。

 

於是我走向活動中心,伴隨著狂亂的心跳。我記得電燈開關還需要走幾步,但暗黑一片讓我不由得打開手機的照明,但相對於偌大的活動中心根本無濟於事。

 

「誰啊?誰在裡面?」。我扯開喉嚨大聲喊話,似乎也是要給自己壯膽,我突然想到,在電燈開關前,我覺得我需要先找到防身的武器。

 

「蹦!」。疑似爆破的聲音再度響起,我被嚇得叫了出來,在我還沒反應過來之際,另一個聲音又響起。

 

「喀啦!」。

 

沒錯!這個「喀啦」的聲音,就是剛剛出現在影片裡的聲音!原本在影片裡聽起來很細小的聲音,卻在此時發出巨大聲響,那是什麼?是什麼?

 

我把舉著手機的手向著中心四處照射,手機所照射出來的光亮,微弱的形成一團虛弱的光圈。

 

「蹦!」~「喀啦!」~的聲音再度響起。

 

「啊~~三小啦~」。我忍不住飆出了難聽字眼。卻在此時照到了一個黑影。

 

「啊~!!」。我再度大叫了起來。

 

那其實是一個人影,詭異的是,人影是懸在空中的。

 

我感覺雙腳發軟,卻仍然堅持著站好身體,但下一秒,卻讓我徹底崩潰。

 

人影快速的向下墜落,先是「蹦!」的一聲整個身軀撞在地板上,然後是「喀啦!」……………

 

原來那個「喀啦!」的聲音,是人影落地時,頭先著地撞擊地面時發出的聲音!!

 

「啊~啊~啊~!!」。我慌亂地拔退快跑,衝出中心,撞到了因為聽到叫聲趕來的警衛先生。

 

望著警衛一臉的疑惑和跟我一樣的驚恐,我完全無法說明自己看到什麼,只是拖著警衛往大門跑去。

 

 

 

 

 

在我的堅持下,校慶前一天,包含校長在內的全體教職員,手持清香站立擺放在活動中心門口的貢桌前祭拜著,祈求往著安息,並且保佑明日活動順利進行。

 

後來,我才知道,在我還沒來這間學校之前,曾經發生過學校啦啦隊因為練習拋接動作不慎,一個女同學頭下腳上墬落地板,頸骨當場斷裂死亡的事件。

 

那一年,雖然學校上了新聞版面,但一直委靡不振的龍舟隊,卻得到了冠軍。









上一篇:保全

下一篇:公車亭裡的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