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4 23:20:01想想

開腦瘤意識可以清醒?

http://cancer.foodcare.com.tw/teacher.aspx?article=1667


醒著開腦瘤 


魏國珍 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病人在腦瘤開刀時,還能醒著跟執刀醫師聊天,這種不可思議情景發生在手術房裡,「清醒麻醉」加上「術中MRI定位」導航輔助手術,幫助病人腦瘤手術後,重回人生舞台。

現任光環舞集藝術總監的劉紹爐,投入舞蹈界40多年,去年9月卻覺得平衡感變差,經常無力眩暈,影響到舞蹈表演,幾個星期的檢查發現,他得了惡性膠質瘤,壓迫到左腦神經。

如今的劉紹爐卻準備在2天後在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獨舞新作「身.音」,4分鐘的獨舞,卻是他1年的努力,尤其他在手術後歷經失憶、語言障礙、行動不便,但他以毅力及韌性挺過艱難的復健,找回深入骨髓中的舞蹈感覺,還舞出動人的生命力。

劉紹爐的主治醫師、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說,日前劉紹爐複檢查,腦中已無腦瘤細胞,復原現況超乎預期,令人難以想像當初劉紹爐是腦瘤第4期。

膠質細胞瘤是甚為棘手的腦瘤,魏國珍解釋,因為它是膠狀,很不容易切得乾乾淨淨,在開刀中,膠質瘤又會移動,變得跟開刀前的位置不同,長庚院方採用術中磁振造影(MRI)抓住腫瘤的位置,如同一邊開刀,一邊導航,隨時修正下刀位置,減少手術帶來的失語、失憶等後遺症。

魏國珍在這套先進儀器輔助下,替60多名病人開腦瘤,某些病人在手術中必須保持清醒,讓醫師隨時知道手術是否損及病人的腦功能,醫療團隊必須採用「清醒麻醉」。

魏國珍沒有必要在劉紹爐開刀時,清醒著跳舞給醫師看,但在其他病例中,魏國珍有跟術中病人對話的經驗,還有1位病人是爵士樂手,病人後來繼續玩樂團。

魏國珍指出,腦部的惡性膠質瘤是棘手又易復發的癌症,病人術後的恢復程度,有一部分取決於基因,但是病人的積極信念,絕對有不可忽視的貢獻,劉紹爐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想想 2015-10-09 15:11:06

有ㄟ
您再試試好嗎

心靜茶香 2015-09-30 11:22:28

沒有連接,可否追加!,謝謝你的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