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5 14:38:59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農曆七月要不要普渡?


有位學員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引起熱烈討論:「天主教醫院在農曆七月適不適合做普渡?」

林之鼎神父以普渡的意義切入主題。沒有人祭祀的孤魂野鬼才會出來鬧事,孤魂野鬼就是跟我們都沒有關係的靈魂。但是三位一體和陰陽都是有關係的,即使不講,關係還是存在的。天主教為所有亡者祈禱,這是天主教早就在做的事情。四月清明節為祖先祈禱紀念,甚至為沒有人紀念的往生者祈禱,十一月煉靈月更是用一整個月的時間為不能直接上天堂的亡靈祈禱。天主教很重視這些亡靈,但應該與民間信仰作的普渡有所區隔。

林之鼎神父說:「道教儀式更強調『悔改』,悔改表示重新建立適當的關係。天主教非常強調悔改,悔改什麼呢?悔改到天主的愛之內,與天主適當的關係,就會天下太平,得到天主源源不斷的祝福。」

道教的謝貴文教授表示,中元普渡最早來自三元信仰,天官地官水官,對應上元中元下元,後來佛教于蘭盆經傳入,普渡也融入了佛教的儀式。佛教是外來宗教,也能接受中元普度的儀式。天主教未嘗不可思考一下,中元普渡時天主教可以做一點什麼,應該對於天主教的傳播會很有幫助。

其實天主教是有做什麼的。宗座宗教聯絡委員會顧問周景勳神父以輔仁大學的經驗為例,從民國六十幾年以來,于斌樞機主教、羅光主教每年都在輔大祭祖,他在香港每個月都做一台彌撒,彌撒後有公祭祭祖,即是融入了中華文化對於普渡的概念。

洪山川總主教更是以積極面來看待普渡,畢竟台北教區內有三家醫院,員工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是天主教徒,他需要幫助他們認識天主教對於鬼月和普渡的態度。洪主教說:「我是怎麼解釋的呢?我們害怕的不是鬼月,是歲月,歲月無情,但是鬼月是有情的。中國人都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不是說沒有生孩子就是不孝。沒有後人來拜你,這才是一般人最擔心的。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不敢信天主教或基督教,他們害怕不能燒香,他們不知道天主教是燒香來祭拜祖先的。我一直認為農曆七月是台灣人在表達博愛精神最巔峰極致的時候,因為他們在拜那些沒有人祭拜的先人,我們稱孤魂野鬼,在天主教認為他們都是靈魂,天主教特別在十一月想念並祭拜祖先。面對七月,我們應該以積極的態度來看,而不是消極的。消極的態度是我害怕孤魂野鬼。積極的態度是我們來幫忙祭拜沒有人祭拜的祖先。」

這不就是慈悲嗎?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於是,我們看到羅東聖母醫院停車場旁有「院公院母祠」,湖口仁慈醫院每年農曆七月舉行天主教式的普渡。

阿尤索主教表示,世界渴望和平,但很多國家的人民仍被戰爭折磨,留下痛苦、貧窮,透過這次研討會雙方的交談,彼此有更深入了解後,可以互利合作,共同提倡價值,產生的珍貴果實就是和平,而不是不擇手段改變對方、落入對立。

今年是《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Nostra Aetate〉宣言發布五十周年,其精神表達對非基督教信仰關心與友好,這是天主教會對於其他宗教態度與評價的重要里程碑。因此,教宗特別將今年訂為「慈悲禧年」,要以慈悲彼此相待,促進與其他宗教相遇;開啟更熱切的交談,好使更能知己知彼以消弭各種不尊重,驅除各種暴力和歧視。不過,跟兩千年的天主教歷史相比,這項宣言畢竟太新了,我們都還在學習。

若有心、若有愛,天涯不過咫尺。若無心、若無愛,咫尺也是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