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09:51:46亞特蘭提斯的追夢人

1234567一次讀懂金剛經







去年的夢。一貫道的古宅改建,怪手開始拆毀磚牆。前人和我在斷垣殘壁中,找到了一批古籍:《金剛經》與《六祖壇經》。醒後,我打電話給前人。前人笑說:「你好可怕喔,我們今天才剛結束兩天的《金剛經》講座。我想,你這個夢應該有特別的意義。」當然,我心裡很清楚,這是一個SIGN。

今年,大陸邀請我去分享《金剛經》。我沒有多作考慮便答應了。有人想聽,我都願意分享,那場夢也是一大鼓勵。實則,我未免太大膽了。我懂《金剛經》嗎?我如何確信自己沒有誤解佛陀本懷?那麼多祖師大德宣講過《金剛經》,我有什麼體會呢?很奇妙的,我還蠻有信心的。

記得三年前,我到北京分享《法華經》,談到那種超越時間空間與佛陀之間心領神會的感動。我問,什麼是兩點間的最短距離?有人說直線。我搖頭。此時,坐在前排的一名學員竟無意識地將手上的紙對折。我笑說這就是了。我送給她我寫的書《你的耶穌我的佛陀》作為禮物。課後,這名學員告訴我她是從山東來的,其實她沒有報名,只因為前晚作了一個夢,夢到有人手握一把沙,沙中有世界。剛好朋友邀她來聽課,她便一起來了。我聽完大笑,翻開《你的耶穌我的佛陀》書中與聖嚴法師的那一段夢境。聖嚴法師注意到我脖子上掛的嘎烏項鍊。他問裡面是不是有放東西?我說裡面有法舍利、星沙和西藏紅花。我打開嘎烏將舍利子倒在法師手中,他看著,讚嘆世界萬物真是奇妙,而後將手一握,舍利子、星沙和紅花全化為微塵,再也分不開了。聖嚴法師說:「這就是生命的本質。」我告訴那位學員說:「這就是SIGN。」後來,我才知道這次見面對她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她重新找回自己。

這不就是《金剛經》講的重點嗎?緣起性空。翻譯成現代語彙就是「惜緣、不執著。」我認真學習著。

2015年12月 11日,我將到一貫道新竹道場分享《金剛經》,更開心的是天主教新竹教區劉丹桂主教也說要來,我們一起體會2500多年前這位覺悟者的生命智慧。













































我與聖嚴法師的因緣

父親過世半年後,我重啟撰寫此書。馬神父希望帶我去拜會聖嚴法師,向師父請教他對「深刻的宗教交談」的體驗。馬神父說他最美好的幾次經驗是與聖嚴法師一同靜坐,彼此不說話好幾個鐘頭,然後發現雙方在靜默中溝通著,在靈性上深刻地心意相通。於是發覺「我在他內,他在我內。」彼此深深感動,卻用言語難以形容。這陣子師父身體也不好,但仍特地安排出時間。沒想到,馬神父因擔心身體狀況,前一晚服用止痛藥,反而半夜送急診,此次約會只好取消。

 結果作了一場夢。在世界宗教博物館的辦公室,聖嚴法師和幾名法師在打包物品,心道法師走了進來。聖嚴法師伸出雙手、彎下腰,態度很謙卑,希望獲得心道法師的祝福。心道伸手放在聖嚴的雙手上祝福。我心想:「聖嚴法師竟如此謙卑,大師之間的對待果然有極高的尊崇。」心道法師傳的法好像是世界和平的法門(兩位大師確實曾在聯合國共同發表和平宣言),一旁隨行的居士也趕緊跪下,轉請聖嚴法師傳法。我也跪下,畢竟機會難得。聖嚴法師傳法給我,然後注意到我脖子上掛的嘎烏項鍊。他問裡面是不是有放東西?我說裡面有蓮懺法師送我的法舍利、星沙和西藏紅花。我打開嘎烏將舍利子倒在法師手中,他看著,讚嘆世界萬物真是奇妙,而後將手一握,舍利子、星沙和紅花全化為微塵,再也分不開了。聖嚴法師說:「這就是生命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