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 22:28:17水也

陸劇→ 東宮


主演:陳星旭、彭小苒
首播時間: 2019年2月14日
集數:52
在線播放平台:優酷
原著者:匪我思存

「東宮」是最喜歡的古裝虐書,沒有之一。聽到將改編連續劇,喜憂參半,憂得是連續劇灌水走偏無法顯出書中的殘酷虐戀,看到目前13集,還是讚賞的。

小說中小楓名字由來是李承鄞取得,因為小楓家鄉話名字是紅色樹,換成中原就是楓樹拉,因此小楓喜歡穿紅衣。父親是西州王,母親為丹蚩公主,從小備受寵愛,父親考慮和中原關係,聽從明遠王妃的建議,欲將小楓和親中原豊朝。小楓當然不願意,不想離家這麼遠,母親讓她去外祖父家過一陣,孰料,小楓當心上人的顧小五(李承鄞),是中原豊朝內應,外祖父丹蚩王遭顧小五人頭砍下。

顧劍,顧家遺孤,血海深仇,即便和小楓親近,眛著良知和情感,把毒蛇李承鄞介紹給小楓,說甚麼全世界最好的男人,根本是全世界最心機boy。顧劍一直照顧保護小楓,該死,我有點心軟。

李承鄞,為了取信小楓,化名茶商顧小五,實際上為中原豊朝五皇子,顧劍為其舅獨生子。皇后心忌顧妃得寵,顧妃生下李承鄞後,變暗中餵她毒藥,殺死她,收養李承鄞,從小就是禍水阿。原本無心皇位,BUT太子(大皇子李承稷)死於非命+親生母親冤死,開始他的奪儲大計。

第一步就是滅掉涉嫌殺害大皇子的丹蚩。大皇子實際上是二皇子李承鄴所殺,可憐丹蚩背鍋。

小楓選擇跳下忘川,「忘川之水,在于忘情」。小楓和李承鄞的愛情,砍掉重「戀」。連續劇因為有52集,讓我們看看李承鄞一步步登儲君之位。第10集跳忘川,第11集小楓已經在上京,太子妃-to-be,和李承鄞重逢於圍場,李承鄞開口說他爸是豊朝國王.....,小楓想起了她和顧小五第一次見面的自介,暈倒了。一起修西州書,查銅幣案。

連續劇是真景,不是綠幕KEY圖,讚一個。

2019.03.03 第23集
李承鄞終於當上太子,可喜可賀(?),離他擁萬世江山孤獨終老更進一步。

上次說到銅錢案,二皇子李承鄴先依不換了真身銅佛,是故秤重沒秤出所以然,反而小楓遭遇危險被下毒,命在旦夕,顧劍以內力救之。

這裡改了兩點,1. 阿渡是裝啞。2.顧劍不是為救阿渡消耗內力以致不幸,而是本來就有病(?)+救小楓。

連續劇多了權謀,多了跳忘川後兩人再次愛上的過程。李承鄞爹心狠手辣無父子之情,母親遭養母(皇后)殺害,雖然養母看似很愛他要他當太子,實際是他只是一顆棋,唯有小楓入天牢,拿了吃了又脫披風,擔心他餓又凍。

顧劍甚麼鬼阿,怎麼可以一直把喜歡的女人推向小白狼(?),眼睜睜讓喜歡的女人嫁給他人。

2019.03.13 第36集
紀錄一下李承鄞好樣的,給你加雞腿,某夜去母后宮中social喜當爹,小說中因為緒娘像某人,喝醉酒一時意亂情迷(?),孩子真的是李承鄞血脈,連續劇改成皇后覺得李承鄞翅膀硬了,抓了遠房親戚(?)的媳婦(?)來給李承鄞充數,咱李承鄞清清白白只碰了緒娘小手,其他啥事沒做,還洗了一晚冷水臉。

不過這事,天知地知
李承鄞知緒娘知,無二人知。當初是要控制李承鄞之子,現在則是要除掉趙瑟瑟,緒娘的孩子流掉了。小說中我印象沒錯的話,這事趙瑟瑟主意的阿,皇后竟然在連續劇中搶了趙瑟瑟的工作。難不成我記錯了阿?

皇后先藉口下藥宮女自白,說受咱家閨女小楓指使,自白後自盡死無對證。李承鄞這混蛋 (這裡還不是最混,反正李承鄞影帝上身),說了兩句聽從母后決斷,也不為小楓辯駁,這男人怎麼可以演成這地步,明明前不久七夕還拉閨女去遊河划船。(此處吐槽月亮,七夕,農曆七月初七,怎麼能這麼圜!)

皇后話鋒一轉,查到宮女家人,早年受趙家接濟,趙瑟瑟一石二鳥,又除掉太子之子,又陷害太子妃,哇塞,這坑挖得大,李承鄞立馬跪下,小楓也一直在旁求情,求得趙瑟瑟從良娣貶(?)為庶人一個月(?),緒娘成為寶林。但這都不是要給李承鄞加雞腿的理由。

咱李太子一出(未出?)皇后宮殿,畫面上只有李承鄞、裴照、小楓、永娘四人,左右都沒看到其他婢女太監,他大爺甩了小楓一耳光:我知道是你陷害瑟瑟!雞腿不加給他,枉費他稱霸三月影帝,用生命在演戲耶。當然閨女不甘心有立馬回甩回去。

隔壁棚墨青,用生命在裝不熟。兩部一起看,要甜要虐全都滿足。


2019.03.16 第40集收復
是說怎麼網友大罵37-40集,我覺得還可以阿,只是不想趙良娣回富良娣身分。

1.  原來甩巴掌後面有容霜姑姑看著,李承鄞作戲小巴一下,閨女用生命之力回擊,稍稍撫平想揍死李承鄞的心,咱閨女不好惹的阿。

2. 李承鄞回頭和裴照訴苦,這我也可以接受,連續劇中他本是明媚少年,一趟西域行,大哥被殺,又知道養母殺了生母,生母一門滅門,養母對他的寵愛可能飾演戲,只把他當棋。帝王之家,他生不由己。

3. 那段本該萬種期待,預告剪得比正片精彩的「豬跑」(?),期待之後有導演版(?)或是把中間缺得補回來,怎麼可以晚之後就是隔天李承鄞被綁起來,小楓趴在上面說要怎麼解開,所以李承鄞自己綁自己囉?還有還有那個「為什麼我『又』要親你阿?」又這個字不就再一次嗎?第一次不能給我們看嗎?為甚麼阿?

4. 李承鄞被暗算,書中是李承鄞自己安排,連續劇上似乎是容霜姑姑,皇后人馬。李承鄞主動擋劍,好評,讓閨女又再愛上他,還說不獨活一起死,真是造孽阿。

2019.03.24 48集
記錯了集數,以為有58集,沒想到明天就是52集拉,預告看起來小楓仍然會跳!跳下去後刎頸。

我個人其實挺好養,雖然大家罵得不要不要,李承鄞同情趙瑟瑟能理解他,如同李大豬蹄所說,趙瑟瑟對他一心一意,他有照顧她的心理所當然的阿。奇怪到底為什麼我沒看到人非草木,可恨的剪片。為甚麼陸劇至少兩個版本,心累。

顧劍曖昧不明不承認也沒否認是不是顧小五,這點我也能理解,「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能享一晌幸福快樂就偷吧。我覺得顧劍挺可憐,他家被滅門,親人只剩下沒有血緣的義父、義父女兒明月和李承鄞(姑姑的兒子),他啥都沒有,義父養大他,跟他說唯有李承鄞當太子當王,顧家血海深仇才能沉冤得雪,他有甚麼選擇?沒錯,是他介紹小楓和白眼狼王李承鄞認識,沒錯李承鄞就是衝著利用小楓而來,但顧劍和小楓算得上青梅竹馬,小楓還稱顧劍師父,讓該死的讓丹蚩滅族,小楓母死父瘋,顧家這麼大頂帽子扣下來,千百個不願意把小楓攤進來,他只能照做啦。所以顧劍被射成刺蝟的時候,流淚了阿,他最後的願望也只不過想小楓信任他,想小楓幸福。

連續劇改編最大的缺點,阿渡為何沒啞?我聽阿渡說話好不習慣。

「豬跑」被剪掉,那就剪吧,但趙瑟瑟不可活!李承鄞要擁無邊江山享萬壽寂寞。

2019.03.26 
完美(?)收官,雖然覺得老年畫蛇添足,臆想小楓沒死,不過,停在小楓自刎,李承鄞那張猙獰的臉也奇怪。李承鄞最後問了忘川,是有打算去跳忘川嗎?滾滾黃沙,狐狸再也找不到那姑娘了。

一只狐狸牠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瞧著月亮......
噫,原来牠不是在瞧月亮,是在等放羊歸來的姑娘......
一只狐狸牠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曬著太陽......
噫……原来牠不是在曬太陽,是在等騎馬路過的姑娘......
可是瞧著月亮,狐狸瞧出了蒼凉,放羊歸來的姑娘,帶走了心房。
可是曬著太陽,狐狸曬的心發慌,騎馬經過的姑娘,已不知去向。
狐狸啊狐狸,等不到放羊歸來的姑娘,等不到騎馬路過的姑娘。
狐狸在唱啊:一只狐狸牠坐在沙丘上,坐在沙丘上,瞧著月亮......

小楓回西涼才發現,兄長已被高顯奸言所惑,準備起兵攻打豊朝,裴照說得對,已經不是東宮太子和太子妃的事,演變成兩個國家一觸即發的戰爭。雖然小楓衝到兩軍中間,有點突兀,小楓最後的告白,恩,我沒哭但有感動的,即便這人利用我,殺我阿翁,我父母因而死,但還是殺不了手,希望他好好活著。

願望一:抓一百隻螢火蟲。
願望二:現在殺顧劍。(現在沒殺不算)
願望二.0:李承鄞有生之年中原鐵騎不踏入西洲。
願望三:顧小五好好活著。

我還以為趙瑟瑟帶小楓出宮會派殺手暗殺小楓...是我人心太壞,瑟瑟自己瘋了。

「就算她心裡沒有我,我心裡也只有她一個。」李承鄞說這句話A爆了。

如果要看HE,就看到51集就好。

小說李承鄞還是有後代,他的兒子和裴照的女而是一對。連續劇則是李承鄞無後,三皇兄(哪冒出來?)的長子繼承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