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 17:20:19水也

南漢山城 (남한산성)


上映日:2017年 10月 3日
片長:139分
李秉憲 이병헌 : 崔鳴吉 최명길 
金允錫 김윤석 : 金尚憲 김상헌 
朴海日 박해일 : 朝鮮仁祖 인조 

1636年12月2日-1637年1月30日丙子胡亂:皇太極第二次攻打朝鮮。

光海君下台的某個理由是親近女真族怒爾哈赤建立的後金國,牴觸當時朝鮮士大夫視為宗祖國明朝的鐵律,士大夫反叛造成光海君流放江華島而卒。所以1623年上台的仁祖(在位期間:1623年4月12日-1649年6月17日)外交政策上仍視大明為宗主國,不敢說要和後金搞好關係。

在國家存亡之際,身為一名忠臣,將和敵人殺到最後一滴血,還是居安苟活?

孤臣無利可回天,明朝臣子都無法自強抵禦清兵入關,朝鮮又能做甚麼?大敵當前,仁祖匆匆逃上南漢山城,困守城內47天,主戰主和派交鋒,每個晚上聽兩派爭論,天氣又冷又凍,在螢幕前都覺得仁祖心力交瘁拉。

無論如何都贏不了時代的前進。清末肉身刀劍敵不過西方槍彈,現在資訊時代誰能領導誰就主宰。

冬天糧草不夠,人都快餓死何況馬,但是馬是作戰主力,步兵怎麼能殺得過對方騎兵?一方說絕對不能放棄馬,放棄馬還打甚麼戰?把人身上和屋頂上的茅草給馬吃吧。另外一邊,人都快餓死了,難道要讓士兵凍死嗎?馬不會心寒可人會,一但民心向背,無兵可用。雖然最終給了馬吃,不過很快就殺馬取肉了。

仁祖太看得起他的兵,要救援早就來了,還要等派檄文才來。如果是我,苟安後第一件事情把勤王軍滅了。

小國無外交,朝鮮經此一役遺憾不走強兵富國政策,仁祖求和,把世子李𣳫送去清朝當人質,「三劍客」說此背景,昭顯世子回國不明原因死亡,嘆嘆嘆,礙於儒教盛行,不興打鬥,朝鮮走得是尊文貶武,朝臣內鬥戲碼,依附大清,一路鬥到日本侵犯,成為時代遺落,強國擴張下犧牲者。

是說不懂為甚麼要殺了小妹妹的祖父,怕他幫助敵軍渡江嗎?殺小妹妹祖父的人後來又奉旨照顧小妹妹,是這樣嗎?全片只認王、李先生和鐵匠的臉,真糟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