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7 10:28:51李寧兒

【環島之旅──台鐵一條龍】

   

那天,高中同學在我的臉書上留言:像像像,這是男版的劉老師。

我打趣的回覆說:生了三個,總該有個比較像自己的吧?

 

說到遺傳,老二、老三的長相一看就是孩子爹的翻版,唯獨他比較像我,特別是單眼皮、白皮膚,當然還有他爹最最在乎的身高。以前,還在台北上班的大弟,帶他去參加公司舉辦的員工郊遊,一群同事還誤以為這對甥舅是父子關係呢

 

想當年他爹選擇我成為結婚對象,除了他爹口中所謂的聰明、氣質好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家的身高,我一百六十一公分算是我們家最愛矮的。其實,光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看出,當年先生在擇偶時,就已經考慮到優生學,只是往往人算不如天算,當然這又是題外話。

 

人在擇偶時,不免有互補心態;就像我媽,一輩子窮怕了,看到師專生捧公家飯,眼睛就閃閃發光,連對方身家都無需調查,就巴不得趕快把女兒送給人家。還好,孩子爹除了脾氣不好,兇起來很嚇人,以及曾經沉迷賭博性電玩讓我很費心外,好像也沒什麼更大的缺點好挑剔。

 

有一回,我到台北市的大理附設幼稚園接兒子時,學校附近一家雜貨舖老闆聽他開口叫我媽,竟一臉驚訝的跟我說:「我一直以為你們是姐弟。」

聽完後,我馬上笑著回老闆說:「你不覺得我們兩個長得很像,一看就是母子?」

沒想到老闆聽完後也立刻以堅定的口吻反問我:「妳沒看過姊弟也有長得很像的嗎?」

 

還有一次搭計程車,司機大哥聽完我們對話,也是一臉驚訝的跟我說:「剛剛看妳牽著他站在路邊,綁著馬尾,揹個大包包,我還以為妳是高中生呢?怎麼才一上車,就聽他開口叫妳媽,妳是幾歲生孩子啊?」

 

坦白說,這樣的話我已經聽過N數次了,事實上,早婚就是這樣,當妳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沒準備好的時候,就胡亂當了媽,因此必須強迫自己在一夕間長大。

 

嚴格說來,早婚並不好,特別是家教森嚴,就學期間還不能結交其他異性朋友,連個學習和異性相處或比較的機會都沒有,因此也搞不清楚當年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這回住旅館,透過電視畫面,得知藝人高凌風為了老婆金友莊疑似「背叛」婚姻一事,擱下手邊的工作,專程帶著兒子寶弟從中國趕回台灣,在機場面對八卦記者時,忍不住老淚縱橫的說了一段感性的人話,坦白說,我還當真為台灣的兩性平權稍稍開心了一下下──

 

真不簡單,終於有個比較像樣的台灣男人,願意在老婆疑似劈腿時,公開站出來承認自己需要再檢討,夫妻兩人需要再溝通,萬一老婆大人真的做錯事時,也願意選擇原諒,甚至願意尊重她的選擇,給她該有的自由。這行為表現比起那些動不動就以暴力處理感情或婚姻裡的兩性問題的男人或女人好太多。

 

事後,我翻閱了旅館內提供的幾份報章雜誌,回家後也看了網路一些高凌風與金友莊日常相處的報導,身為女人,也同為早婚者的我,真的可以理解她在日常婚姻所受到的一些委屈,以及女人到了這個人生階段,急於掙脫婚姻牢籠,急於透過觸摸自己的內在需求,或藉由婚姻外的工作表現,肯定自己的心情。

   

 

看到紅袖藏雲的留言,忍不住對著電腦翻箱倒篋,把難得和大弟的合照找了出來。

 

一張是200611月和其他兄妹回通霄時和他一起拍的;另一張則是今年暑假初在通霄海邊拍的。

 

看著時差年的兩張相片,突然想到網路流傳過的一段話──明天會不會更好不知道;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明天一定會更老。 

菡萏花閒 2011-08-31 00:03:37

謝謝你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Y

對了! 看著你上面的照片
好像..........
"明天會更老" 這句話有在你弟弟身上應驗
但是對你卻沒有奏效哦!^^

版主回應
謝謝妳日行一善
其實在這方面老天很公平
時間到了
該出現的都會出現
呵呵呵
2011-08-31 20:29:41
紅袖藏雲 2011-08-30 00:53:18

我的眼光還真不差
果然像姐弟^^

版主回應
姐弟在樓上 2011-08-30 19:04:13
(悄悄話) 2011-08-28 0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