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8 02:14:18二手指--屁哥

創啦之我見~

<>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

既然比的是門道

就不要用看熱鬧的角度來檢討這一套

 

特別花了一篇網誌來記錄

記錄自己在今年編排裡的發現與改變

我不是百分百的正確或符合期望眼光

但至少是我自認為的一種調整

 


<契機>

一樣的流程獲得了一樣的肯定

要嘛故步自封的認為這樣就可以了

要嘛就是下不了決定去做另外一種創新的改變

去年的連霸失利

剛好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檢視以前的那一套流程

更或者是說

剛好讓我們有勇氣改變

 

最近幾年都在煩惱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符合學校對於創意啦啦隊的需求

二分法底下的我們通常被歸類到競技啦啦隊這一塊

也是

我們的確是技巧做的比較多

但這表示我們就沒創意嗎?

 

我始終不覺得我們沒創意

但在今年以前問我

我們的創意在哪裡

我也只能說就是道具的呈現跟我自以為的小道具串場以呼應主題

 

 

<故事性-起承轉合>

去年比完賽

我重複看了許多遍第一名隊伍的影片

試圖找出我們之間的不一樣

一直到某天我看到了某篇文章還是FB的狀態

"起承轉合"四個字出現在我眼前

我突然領悟了

為什麼我不能用一種起承轉合的概念去編排我的流程

因此

我開始為我的流程說故事

 

我想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開始

看一個表演

你必須不用特別解釋說出來就能讓人家知道你在幹嘛,你要幹嘛,你想幹嘛

而一個表演要讓人印象深刻

"起承轉合"的敘事度就必須佔有一定的比例

 

確定了今年的主題是蝸牛之後

我就開始在想故事

短短的三分半要怎麼快狠準的呈現出來

 

因此有了蝸牛的主體

有了黃鸝鳥的互動

有了荷葉葡萄的拋接特色

有了一步一步往上爬的情感訴求

 

然而這樣就夠了嗎?

 

 

<創意??>

每個教練都有各自的編排重點與模式

要用甚麼樣的方式去包裝自己的編排其實也有許多派別

沒有好不好,就看評審喜歡哪一套

如同剛剛所說

二分法底下的我們因為技巧做的多比重重所以都被歸類在競技啦啦隊

但既然今年要改變

我該怎樣的改變才有機會讓別人對我們的分類能有所改觀

卻又不會失去我們的風格呢

 

我想起了某年老師說的一句話:

"只要表現出你們系的特色,就是創意"

 

就是重新回顧這句話確立了我的立場

"既然有人選擇用大道具的方式去包裝他們的創意,

那為什麼我不能用技巧的方式來包裝我的創意呢?"

 

當然這也是一種賭注

因為依舊無法確定你的包裝評審能買單,能理解,甚至能承認這也是種創意

但比賽不就是這樣

尤其是在啦啦隊評分這麼主觀的比賽項目上

更是一種風險

 

既然決定了要保有我們的特色

那就衝了吧

當初我是這麼想的

 

結合了故事性與對創意概念的詮釋

就成就了今年的流程

 

 

<回想本質-創啦>

比完賽了

有人對於今年的東西給予肯定

當然也有人還是認為是競啦的呈現何來創意可言

 

其實在構思今年流程的前提之下

加上後期為了要push學弟妹前進的困境

讓我找到了自己對於今年比賽編排上的一個發現

 

那就是"本質"

 

到底甚麼是創意啦啦隊?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解讀

就國內最大的創啦戰場銘傳大學來說

之前的大道具呈現應用帶給人們很大的視覺享受

也讓人對於創意啦啦的定義會與道具的呈現做為一種直接聯想

 

以前的我也是這樣想

 

只是在今年

我重新去詮釋了自己認為的創意包裝:

 

以敘事的概念為主體

加上我們慣有的技巧呈現

道具配合上的呼應與使用

流程與流程間串場的補強

 

突破既定印象的框架去呈現我自己想像的創意內容

 

創意-呈現出自己的特色也是一種創意的表現

我個人認為這也是創啦的本質之一

 

 

<回想本質-呈現者>

因比賽的時間延後

練習時間拉長的狀態下

到了後期學弟妹們的狀態開始出現疲乏

 

想盡一切辦法的我們有點束手無策

 

回想起以前自己帶的隊伍在相對應的時候

為什麼所散發出來的氣息是完全不同

 

"知道問題,就要去解決問題"

所以我開始探索其中的不一樣之處

 

我想起了每次帶隊一定會說的話

"跳出屬於自己的特色,就不怕被比較"

太專注於他們跳的好不好的這件事情上

就不小心忽略了他們才是這套流程最重要最主要的人

 

這也是我想提的本質的其中一點-呈現者

 

整個流程想的再好再順暢

道具做的再大

技巧做的再難

身處在流程裡頭的人如果沒有真心的進入那個狀態

一切都是徒然

 

而要他們真心的進入狀態

就要給他們一個確立的氛圍

因應著主題的不同

"起承轉合""合"的概念不同

所要帶起的氛圍就有所不同

在整段流程裡延續著這個氣氛

才是影響呈現出來最主要的關鍵

 

以跳的人為主體

把道具,服裝,音樂,喊聲,流程概念附加套進這些人的身上

才能讓整段呈現完整

讓觀眾能印象深刻的

才會是這些站在場上跳的人

而不是那些應該是套在他們身上的附加產物

 

很慶幸的

今年比完賽我們所被看到的是學弟妹們跳的很可愛很整齊很有樣子很感動~~

 

 

說到底

這還是一個比賽

所以所想的是以一個要比賽的前提去編排

我想與表演不同的是

啦啦隊比賽的本質還是希望能顧全

 

今年的這個比賽

很開心結果是肯定的

但更令我興奮的

是我確立了以前沒被我找出來的概念

 

我知道

每年的評審口味或許都會變

同一批評審去年給了誰冠軍今年或許就給了誰亞軍

所以我只能用我微薄的發現

去讓自己的編排更精細

在這些概念下再去發現更多的不可能或更多的新可能

 

也許

才能不斷的進步~~







藍色幻想 2014-05-31 23:05:02

店小二.
你做到了.不是嗎......
good第一名..

將將 2014-05-29 23:53:53

好久不見!!!
所以@@
二手指還是學生啊@@?

(悄悄話) 2014-05-28 08: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