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9:03:24古錐ㄟ

(轉載)關於炒得沸沸揚揚的澳洲打工度假

 
Dear friend,

你本來想去旅行,但看到最近打工渡假的新聞讓你心中產生疑問:現在的選擇的事到底值不值得?重不重要?

勇敢或瘋狂,取決於,心中一條模糊的界線。

很多事情沒去嘗試,根本就無從知道值不值得,重不重要。最棒的方式就是問那些已經嘗試過的朋友,有如站在巨人肩膀上,看的世界也能更清楚、更遠。

我在義大利旅行遇到一位五十多歲台灣女華僑,,他在十八歲的時候靠自己辛苦賺的錢去完成環遊世界的夢想。當時,我問她: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她不太願意回答這個問題,她說我不是你,無法告訴你什麼最重要,因為每個人的判斷標準不同,但她給了我三個大方向,她說:如果你做的事情,符合這三條,那就屬於重要的事,值得做下去。否則,是要考慮該就此罷手。我就說出來分享,提供給你參考。
⋯⋯

1、不要只為了賺錢

她說年青人容易犯的一個大錯誤,就是太在乎錢,將金錢作為衡量成功的唯一標準。實際上,錢的作用在於,你能用它來做自己想做的事。錢本身並不是生活的目的,你自己想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錢就好比汽油,生活的目得不是為獲得汽油,而是為了汽車加滿油之後,去那些你想去的地方。

不要去想你怎麼樣才能賺到錢,而要去想你對他人,對社會的價值在哪裡。你要相信,如果你對社會是有價值的,你就一定能賺到夠,雖然未必很多。

不要讓自己變的太現實,很多台灣的年輕人工作的目的,就是為了早日買到一間自己的房子、一台車子。你應該有一些更遠大的目標,天下的房子、車子何其多,但是你的人生只有一次。

不要害怕失敗。西方有句諺語這麼說: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殺不死你的東西,讓你變的更強大),德國詩人里爾克說:What we fight with is so small, and when we win, it makes us small. What we want is to be defeated, decisively, by successively greater things.(和渺小的對手戰鬥,勝利只能使我們變得同樣渺小。我們真正需要的,是英勇地被更強大的對手擊敗。)

如果,當你做一件事的時候,你只關心什麼時候你才能獲得回報,而不是什麼時候你能做出更大的成果,這通常是一個危險信號,表示你的人生可能走錯了路,你正在浪費自己的生命。

2、創造更多的價值

如果你做的事情,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的價值,甚至幾乎找不到任何一點價值,那就別去做。

任何真正成功的人生,都是為他人創造價值的人生;任何真正成功企業,都是為客戶創造價值的企業。如果一個朋友不能為我們帶來任何正面的力量,相處就無維持;如果是一個企業的產品,沒有客戶持續購買,客戶就會流失,企業就會關門。我們的人生透過不斷與他人進行雙贏的價值交換,達到壯大自己和發展自己的目的。就像未來你打工渡假,顧主沒有你的勞力付出,農田也無法採收,無法採收你也就無法得到相對的收入。

第一個觀念和第二條是緊密在一起的。前者用來判斷你選擇怎麼樣的事業;後者用來判斷你的事業能否成功。以Lonely Planet創辦人為例,他們的目標一開始就是為了滿足旅行者的一種新旅行指南。接著,他們在書裡添加豐富有趣的內容,讓更多旅行者獲得更多樂趣。就是因為做到這二點,所以他成了世界上最暢銷的自助旅行書。更重要的是他們熱愛旅行。

當然,這並不代表金錢不重要。相反,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賺不到錢,我們就無法滿足生存的基本需要,甚至你連買張機票的機都不夠,又如何談旅行。我常常問自己:我們得到了什麼?我們又創造了什麼?

3、符合長期利益和整體利益

簡單來說就是眼光要放遠。人類的生命不過數十年,這注定了我們是一種短視的動物。導致我們無法跳脫格局和短視,來判斷自己的利益,由其不願意用自身的短期犧牲來換取長期的利益。這也就是為什麼一些對社會發展最重要的事,都是由非營利組織來推動的原因。

你我都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是用現在換得將來。當你開始要規劃人生時,必須有長期的觀念,要考慮5、10、甚至20年後的發展。現在的社會不斷告訴社會新鮮人要先就業再去選擇人生,這本來只是無路可走的應急措施,如果單純只為了有收入而去工作,有可能會造成某些遺憾。因為人生太短暫,一旦走錯路,將來要再回頭,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當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發生衝突時,你要非常小心,要去考慮將來的需要。

還有,當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發生衝突時,你還要考慮其他人的利益,跨張一點還要考慮子孫的利益。你看看現在的歐債問題,應該心中就有個答案了。所有人的命運和選擇都是息息相關的,你個人的成功是建立在你對集體的價值之上,所以對你來說重要的事,往往對其他人也是重要的。為了你自己的立場,還必須站在其他人的立場,判斷某件事是否重要。這也是為何一個小孩要出國,會鬧出一整個家庭革命。


最後,你要記住,站上巨人肩膀後,不要賴著不走,是該跳下來讓自己也成為巨人,接著讓更多人站往你肩上。

『許多不平凡的人,都是從平凡中出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