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4 14:50:37zylee

每個人都需要一顆屬於自己的石頭~台南縣菜寮化石館

圖片來源:菜寮化石館網站,http://www.gr1es.tnc.edu.tw/~gr81/new_page_10.htm

最近我負責的一個xxx出版計畫,我們委託了1家出版社,打算出版24冊介紹24館的文化館套書。這個案子於2006年10月份簽約後,預定要於2007年8月完成。(也是不太容易,時間也是挺趕的...)

10月份到現在12月初,不斷跟出版社討論每一冊所要介紹的文化館內容,這個文化館的靈魂人物是誰?要採訪哪些人?他們的特色又是什麼?套書文字與照片可以切入的點在哪?所以幾乎每星期都要幫廠商校稿。

先是第1冊ooo館的文字稿,我們業務單位前前後後校過了3次,筆觸風格不能太八股,以故事性為主;文筆原則偏向優美抒情,不能太堆砌文字,也不能太官僚;內容如相關的館藏、歷史等資訊都要正確...。

然後就要把文字配上圖片美編設計,我們又校了至少2次,圖(照)片的色彩、光線、解析度,圖片與文字的配合度、關連性,美編整體版面的設計等等,因為是政府的出版品,品質的把關很重要,所以每一次校稿,我們都寫了1-2頁的意見給出版社不斷的修改。

12月底前,必須要完成1-4冊出版品,所以4冊幾乎是同時進行。這星期我在校第1冊的文字,下星期我要校第2冊的文字與第1冊美編圖槁....以此類推。等我們科裡面都覺得ok了,就會召開1-4冊的審查會議,邀請3-4位專家學者以及本單位的長官們來審查。廠商必須依照審查會議的意見來修改。修改ok後,就送印刷,於是,第一批的出版品就出爐啦!
現在,我手上正在看的是第二冊「台南縣菜寮化石館」的美編樣槁。我好喜歡那裡面在地受訪者的一段話,我想這也是菜寮化石館最核心的精神吧:

「曾在一篇報紙上,看過一則由楊茂秀先生翻譯過來的兒童繪本故事,故事名稱叫做『每個人都需要一顆石頭』。內容提到,想找石頭做朋友,可以遵循的十條規則。比如:該在什麼地方找石頭、找石頭記得要彎下腰,要彎低一點、選石頭的時候要很安靜…等。而最後一條的內容是:不要請任何人幫助你選石頭。
我看過一隻蜥蜴,在充滿石頭的沙漠裡,選擇一個石頭,自己一個坐在那個石頭上。我看過一隻蝸牛,費一整天時間,爬過二十個石頭,抵達一個他要的石頭上。你必須自己做決定,要什麼,你自然會知道的。
陳春木爺爺(註:化石館創館靈魂人物)選擇了一顆他生命中最熱愛的石頭,我也選了一顆自己最不捨的石頭,這二顆石頭雖然十分相像,但是他並沒有幫助我選石頭,做出選擇的人其實是我。
真誠希望,你,我,還有左鎮鄉的子民們,都能找到最愛的,屬於自己的一顆石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