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1 02:15:21zing

是,或ㄧ點也不



因地利之便
夜半沒事總會去逛書店

台灣圖書出版率極高
喜於閱讀總是件好現象
近年來出版的書籍印刷品質變好了
且越來越注重版面的表現設計
也有開始重視起油墨紙質的選擇
每本書乍看之下都十分特別
社會現象即是台灣的設計已經進展到是全民運動了喔
連書本在包裝上都如此講究
ㄧ點小細節都不放過

內容呢?

這陣子特地去看了有哪些新書出版
這也算是一種職業病吧
買書的著眼點首選一定要是
能長久的
已經厭倦每隔一段時間就將爆滿的書櫃去蕪存菁
然後裝箱寄回家的書我從來也就沒有再拆閱過
於是乎
但檢視過許多新書後
發現
在書腰的推薦序上
文學類的就那幾人
設計類的就那幾人
諸如此類
我開始懷疑那些人
ㄧ個月可以看幾本書
?
他們都沒其他工作代誌了嗎
還好我從不看推薦序買書的
因為我才不相信他們真將那本書完整閱讀
而且對於某些文學作品
魯莽地看過一次就推薦
是不道德的
如果寫推薦序是他們的工作職責之ㄧ

這也算是他們的某種社會責任
或是人情道義
或是社交手段
也許我太憤世嫉俗
這種真假交參的行為或許正是穩定社會秩序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