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15:38:05克里亞特

觀世音菩薩 耳根圓通章 修行筆記

觀世音菩薩 耳根圓通章

原文

爾時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爾時觀世音菩薩,

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尊! <世間之尊, 超越時間與空間之尊者>

--------------------------------<憶念 我昔 彼佛 觀世音 緣起>

昔,無數恆河沙劫,

     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

我於彼佛,發菩提心

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入三摩地的方法>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 = 圓滿的一切眾生 = 圓滿的一切佛如來 >

--------------------------------<寂滅現前的圓明>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  <超越時間與空間。 不住: 不著相>

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圓明: 圓滿光明遍照十方無明之處>

一者上合

  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

二者下合

  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