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4 16:18:43鼴鼠

[對音響系統而言什麼是好聲音?] 看出鼴鼠的老狗招數了嗎?

對音響系統而言什麼是好聲音

對鼴鼠,對音響迷,我想這都是一個追求的目標,一個謎,一個理想,一個未知。

對!大家都想知道:我的系統好不好聽,跟高階的機器比起來呢?跟劇場比起來呢?跟音樂廳比起來呢?

最重要的:到底甚麼是好聲音?

你有火眼金睛,他有黃金右耳,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大家拼命參加音響展,去聽所謂的百萬,千萬的器材,買超低失真的靜電耳機追求極限數據,去聽所謂的大拿(?)的演講,買音響雜誌(雖然寫的人明顯腦子怪怪的),在Youtube上看各種大師的教學

目的就是解決:到底啥是好聲音這個大哉問。

大陸播客(?)鬼工說過:絕大部分的人,耳朵都沒經過訓練,他們根本分不出好壞!

別急著生氣!這其實是真的(1sec),就跟大師兄說的一樣:在座的各位都是垃圾(跟測試麥克風加RTA工具比)。

玩過麥克風測量就知道,麥克風只要稍微移動一下位置,你的測量結果就會不同。

更有趣的是:每次測量結果還可能不一樣。

大家做過健檢的聽力測試嗎?你可以聽到多少KHz的聲音呢?到鼴鼠這個年紀,大概15KHz就是極限了。所以前面測試Sony SS-HW1時,鼴鼠吐槽說:這對喇叭適合年輕人。說是這樣,但這並不是開玩笑,很可悲的,這是真的!

對了,經驗法則,女性的耳朵靈敏度會比男性高,鼴鼠的極限是15KHz時,(同年紀的)女性大概可以聽到16KHz。

然後越年輕耳朵越靈敏,能夠聽到的頻率更高。

但至於"強度",則是相對問題,極少人有所謂的絕對音感,鼴鼠覺得只有測量麥克風有這能力。

好吧,總之看了前面兩篇鼴鼠寫的Sony SS-HW評測與測試,估計大家也知道鼴鼠的老狗招數了:EQ校正。

房間特性分析:Room mode

什麼叫好聲音:Target Curve,一般論的Nature Curve,跟Bright Curve,或是Harman公司力推的Harman Curve

什麼叫好DAC/擴大機:失真低,沒特色。

目標:將你的器材不計手段系統調整到你目標的Target Curve!!

你會問:Target Curve會保證好聽嗎?

答:不保證,但保證會調整到一致的特性;然後Harman Curve是找很多專業人士試聽後(經過訓練的AES工程師會員),公認好聽的曲線。

簡單說:就跟螢幕校色一樣,基本上把設備調到所謂的"標準",能保證:看起來大家都差不多。

那使用任何機器都可以用EQ調整,那我幹嘛買高級設備?第一,就跟螢幕有delta E誤差一樣,EQ能校正的還是有限制的,無法突破物理特性,設備的"上下限"還是在那裡的。我可以消除Sony SS-HW1的箱音跟偽低頻(鼴鼠自己的說法),但無法讓他低頻更下潛,或是高音失真更少。第二,未校正的Ferrari還是跑得比校正過的March快啊....人生而不平等,體質問題是改不了的,鼴鼠就是這麼蠢胖,金城武就是這麼帥,天生的。

大概是這種感覺吧,各位覺得呢?

PC上有很多免費軟體,只要你花點錢買一些設備,就可以做很基礎的校正分析和EQ化,讓音響設備聲音具有一定的水準。

但若是用在純音響機器上,就會稍微麻煩一點了!當然,你可以用DIRAC,或是YPAO,MCACC或是Audessey,不過因為運算能力限制,除了DIRAC評價較高之外,其他的校正軟體大多限制是比較大的!

鼴鼠覺得YPAO算是比較強悍的系統,至少它還可以調整Q值,Filter的種類也比較多,但是在A3030上,他可以調整的EQ點數是相對少的(九組的樣子),而且頻率不可改變。比起MCACC,居然只有三組駐波調整是可以調整Q值跟200Hz以下的filter/gain參數,以上(頻率)居然只能調傳統的等化EQ(指Pioneer的MCACC),連Q值都無法設定!(Q值:設定影響的範圍,寬或窄)

基本上,用AV擴大機的話,鼴鼠覺得只能先用自動校正先測量計算一次,再用REW慢慢分析微調,比較沒辦法偷懶,但至少可以用EQ啦。

純音響設備的話嘛.......嘿嘿,多半就是智商稅了(笑),個人意見啦(攤手)。

雖然鼴鼠也有買PMA-SA11和DCD-SX1這類的純音響器材啦,但說實話...

這價錢...這配備...嘖嘖~雖然聲音還不錯啦,但你根本無法調整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