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6 23:09:49鼴鼠

用Speaker workshop測試單體的jig,與Fostex FW-168HP-X單體開箱。

之前聊過很多集(?)單體測量與喇叭設計,鼴鼠對Speaker workshop的使用其實一直有些語焉不詳....

主要是使用SW(Speaker workshop的簡稱)有點難度,不只你要懂電腦,要懂T/S測量,懂基礎電子學,還要對玩音效卡有點熟練度...

鼴鼠個人覺得這一般人根本玩不轉啊....(就連鼴鼠個人也一樣)

好吧,廢話不多說,先貼圖,先開箱從日雅拍弄來的Fostex 6"單體:

喔喔喔喔!!這是已經停產的FW-168HP-X,鼴鼠最愛的Fostex紙盆!!!(拇指)

關於SW的英文教學與jig的說明參考這邊,先看鼴鼠自製的jig,這應該是第三代了...

三代目融合了過去的經驗,所以用熱溶膠把所有會鬆動的部分都黏住了,非常好用,摔下來也不怕分解掉....(死魚眼)

這是loop back cable,用來校正左右聲道的差異,非常重要!不做的話,你測出來的數據會很糟糕(應該說是完全無法使用)。

測試小電容。

這是Rifa的小電容。

小容量都很準,個人推測是用8KHz下去測的,但電腦音效卡低頻很糟,例如你想測2000uF的電容,就得用8Hz去測,鼴鼠測了很多次都被測出是電阻(眼神死)。

順便測了電感,用來確認SW的被動元件測試是準確的。

嗯,是準確的。不過問題一樣,大容量的無法測出來,可能需要更好的音效卡(推測)。

確認應該電容是好的....總之像這顆22uF的電容就無法用SW正確測出來。

一開始鼴鼠是測出一堆雜訊(死),後來把音量調大(放音和錄音都開大),才能做出類似datasheet上的Impendence響應圖,但是數據有點讓人懷疑....

官方數據(要看下面那個阻抗響應)。

看起來好像大體上沒錯....阻抗最高約是在50~100Hz之間,10KHz阻抗也約在16Ohm,感覺大致上可以信賴...

當然,SW最主要的問題在於:音效卡本身的錄放音性能。

畢竟一般用RMAA測出來的音效卡最佳性能錄音和放音的音量都會偏小(鼴鼠用主機板內建的螃蟹),但是你要測這個阻抗曲線,你得把(錄放音)音量調到約50~60%大小。但是測試被動元件時,調太大聲測出來又不太準,這就讓人有點困惑。

基本上是可以用,但是就是讓人不太信賴....也許問題出在那個jig吧,畢竟成本低於三十塊,加上主機板內建的螃蟹音效卡估計大家也不會給他好臉色....

總之,如果你想省錢,用SW來測試單體裝箱前後阻抗,應該是可以的,順道一提,測出來的T/S model參數跟原廠的天差地遠.....鼴鼠不知道是單體的問題,還是SW的問題....不懂....

如果你想用專業一點的儀器,當然就是開錢就可以解決了,或是Dayton的DATS v3之類的....這個好方便啊....不用一直換電阻校正....但是很不便宜呢...QQ

好大的測量範圍!!!鼴鼠估計要拿出EMU-0404 USB才有辦法做出這麼大範圍的高準確度測量,只是....這用好一點的LCR錶一樣可以做到就是了(眼神死)

如果只是要測阻抗,好像SW也就夠了....

貪心啊....

P.S.這篇專業度偏中上,一般人可能不知道鼴鼠在說啥鬼話...QQ

簡單說就是:當你拿到一個喇叭單體,你要怎麼設計對應的喇叭?

當然,你隨便找一個紙箱,開一個洞,把單體鎖進去線拉一拉接音效卡,也是會響啦!

總之,我們需要一台儀器(或是電腦,音效卡,和對應的軟體)來測試單體的參數(也就是T/S Model),這樣可以算出理論上的Vas(計算喇叭的箱體容積的參數,根據你設定的Q值)。

甚至你還沒設計箱體前,你可以在單體震膜上放上重物(一般用錢幣),來模擬裝箱後的反應(裝箱後會類似有妨礙震膜運動的的空氣阻泥,可在震膜上放上重物模擬),這樣可以讓你製造喇叭箱前,先模擬一下效果,真正裝箱後,也可以測試阻抗響應與頻率響應,也可以輔助分音器的設計製造。

ma...對一般人而言買來用就好,也就別想太多了,這是像鼴鼠這種愛搞死自己的人玩的....

milano 2021-09-27 11:57:48

實在聽不懂台長在側啥小朋友,期待做成喇叭之後跟大家分享發出來的聲音有多美妙?

版主回應
興趣而已,過程其實比較重要....聲音只是其次....^^b 2021-09-27 14: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