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3 14:53:27鼴鼠

[4K BS-D日本衛星接收器]Toshiba TT-4K100開箱,韌體更新後不穩定問題,中篇。

之前遇到的幾個問題:

1.切換4K電台時,電視會出現一堆雜訊,必須讓擴大機來回切換訊源,電視才能正確顯示訊號。

2.只能收到三台BS-D 4K的右旋電波電台。(BS-D也是用右旋電波,8K訊號是左右旋都要用,部分BS-D 4K用左旋訊號,但基本上都是廣告台)

在鼴鼠回台北上班幾天後,回到鄉下時就修正了,估計是更新了韌體。BS-D系統會透過衛星更新BS-D Turner的韌體,這在二十年前就有了,類似手機的OTA功能,使用盜版的B-CAS卡還會被列為黑名單,滿有意思的。

總之目前:

1.切換BS-D 4K節目HDMI輸出正常,電視不會出現花屏了(韌體為103版)。

2.可以收到六台BS-D 4K電視台。

鼴鼠之前看別的網友開箱TT-4K100,他們都跑去換線換LNB,鼴鼠猜"這些都沒必要",對!鼴鼠認為他們只是還沒被自動更新韌體而已。

啥6RG線或是左右旋LNB都是沒必要的(除非你想看8K訊號,目前只有一台)。

不過也出現新的問題:

1.待機狀況下五到十分鐘機器就會死機,不但很難重啟,也無法待機錄影。

2.死機時會紅燈閃三次,停一下,繼續紅燈閃三次,持續。

鼴鼠估狗了一下,發現很多人都遇到這個問題,包含日本人,估計這是Toshiba機器的瑕疵,幹!這品質也太差了!現在的日本人已經不是以前的日本人了,東西真的有夠差勁!這在十幾年前的Panasonic BR570上從來沒遇到這麼蠢的問題!

鼴鼠特意拔下PS4的網路線插在TT-4K100上,但是卻找不到更新的韌體(目前是103版,鼴鼠在網路上看到有人用195版?),因此鼴鼠只好一直開機,看會不會突然撈到新韌體之類的(?)。

會這麼麻煩是因為:當機後,很難重啟。

根據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手冊上也有寫),可以拔電一分鐘後開機,或是按電源鈕四秒鐘放電進行放電reset(我試過沒用),但是了很多次還是失敗,等一陣時間後自動會進入閃紅燈的狀態。

鼴鼠試過可以用(重啟)的方法是:

1.拔電。

2.等一分鐘(其實不用這麼久)。

3.插回電,等一分鐘,用手按下機體前方的電源開關一次(不能多按,也不能用遙控器)。

4.在等個2~3分鐘,機器就會啟動,此時就可以正常使用了(後來曾經試了兩小時都不work...)

總之一整個愚蠢,目前也沒找到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案,看到有些人是偶爾會當機,不過鼴鼠這邊是一進入待機,五分鐘後就會自動變成閃紅燈...好想殺人Orz

鼴鼠目前把待機的所有功能都關掉(自動下載韌體,自動下載節目EPG等),晚點在實驗看看這樣能否正常進入待機而不掛掉....

官網上最新的韌體是:

說是這樣,實際上鼴鼠照做後並不會出現這個畫面。

按照官網教學用手動更新(透過網路):

 

也沒這個更新選項。

真的是太讓人想吐槽了Orz

2021/1/23下午更新:開著機讓它一直撥放一個下午後(插著網路線),我再去檢查,發現出現第三個選項了!果斷更新!目前更新到195版韌體了!現在鼴鼠把機器關機(進入待機模式),看會不會自動當掉....太慘烈了....(註:官網有說,已經不提供BS-D衛星更新韌體,只能透過網路用機器本身下載韌體來更新機器)

大概測試了數小時後,目前機器尚未當機。

最後還是掛掉了,鼴鼠查了一下,在Kakaku看到應該是初期產品不良,可以拿回原廠換貨,不過鼴鼠在台灣...死Orz六千塊爆炸了。

此外,鼴鼠接上4TB的Toshiba V10 4TB硬碟應該是冠名權賣給中國廠商,目前應該就是中國品牌中國貨中國製造,確認後東芝還沒放棄硬碟業務,應該只是電視類的產品授權給中國廠商),可以正常的錄影和撥放,上面寫4K節目可以連續錄大約267小時,流量大約是HEVC 33Mbps,(HD節目可以錄約369hr,約20Mbps)感覺還滿可以的。

鼴鼠自己的快速結論:

1.用5C2V的一般有線電視線即可(鼴鼠家),不需要用到RG6或7C的線,用了快二十年也沒事,訊號也很強(當然,偶爾還是會有馬賽克跟雨衰,沒辦法跟180cm碟子比)。

2.LNB不需要更換,除非未來要收8K訊號,左旋的BS-D 4K電台多是廣告,CS基本上很難收到,我們也不太可能付費看CS頻道。

3.Toshiba這台TT-4K100有點難搞,也不是很便宜,想要買的人得好好認真考慮一下。

4.最後掛掉了,無法開機(閃三紅燈),推測是初期產品品質有問題,在台灣就沒救了(在日本你還可以送修)。

5.解決掉無法開機的問題後,發現它:開機速度算是滿快的,不會像BR570還要硬碟光碟讀個幾聲,才會慢慢啟動,指示燈全黑的狀態按下電源,大概幾十秒後可以看到畫面;正在錄影的話,可以瞬間啟動(廢話?)。

6.還是會當機,而且當掉後(一般是一開機就立刻按鈕打開錄影的列表)會很快的自動重啟,滿妙的。

7.開機後第一次讀硬碟時會稍微有點延遲,甚至會抓不到硬碟,跟電腦外接硬碟的特性有點像。

8.聲音的PCM輸出無法解多聲道,只能透過HDMI輸出解碼的兩聲道。鼴鼠的A3030無法解它輸出的bitstream聲音,轉換成Dolby Audio也無法解,A1HD還在送修中...短時間內測試AAC解碼的機會遙遙無期。

9.順道一提,它的主晶片是Mstar做的(MSD95VDH01-3-00CL,好像是液晶電視用的晶片)=_=+台灣萬歲!!!不過這也解釋了它的穩定性問題...

以上!

smallcatmm 2021-03-17 17:03:31

請問您的TT-4K100 還可用嗎? 我的一直 閃3紅燈無法動作,還有甚麼動作可以讓TT-4K100運作.

版主回應
不行了,小弟我已經放棄治療了Orz
您可以試著拆開,抽拔USb Dongle試試,小弟曾經成功過,但後來亂移動後還是掛了...估計是某種不知原因的接觸不良,但真心不知該怎麼解...
2021-03-25 00:03:19